【MUSICO特別報導】做自己的英雄——浪漫騎士《唐吉訶德》 10/9無畏登場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做自己的英雄——浪漫騎士《唐吉訶德》 10/9無畏登場

42
3,012
文/陳佩珊

「獻給所有在時代變動中,仍努力不懈的藝術家們。」——衛武營藝術總監 簡文彬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三歲了!自2018年10月啟用至今,為藝壇增添了無數的劇場能量,也帶給臺灣觀眾許多現場聆賞的感動,在光輝的三週年歡慶活動中,衛武營在10月9日至11日三天連假中,除了舉辦四廳院免費入場的 Open House、黃昏市集與戶外音樂會、電音派對.....等活動外,在10月9日週六下午2點30分音樂廳將推出「浪漫騎士《唐吉訶德》音樂會」,集結臺灣多位知名音樂家,包括小提琴家李宜錦、大提琴家高炳坤、鋼琴家王佩瑤、作曲家張菁珊,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親自指揮長榮交響樂團,帶來張菁珊的「港都映畫《自由的枷鎖》」、貝多芬的《C大調三重協奏曲》,以及理查.史特勞斯的交響詩《唐吉訶德》等三首深具意義的作品。




回首港都的時代印記 向歷史致敬

本場音樂會將由「港都映畫《自由的枷鎖》」這部作品的世界首演來揭開序幕,是由榮獲捷克第七屆國際德弗札克作曲大賽青少年組首獎的旅美臺灣作曲家——張菁珊特別為高雄而創作的管弦樂曲,她表示:「我對高雄的第一印象就是美麗島,它對台灣的民主推進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希望藉由這次的演出,讓大家可以再重新聽到關於美麗島的事情。」從音樂創作的角度來向這段歷史致敬,從解除報禁、警民衝突,到最後踏上民主道路,張菁珊以《美麗島之歌》旋律為主軸,貫穿整首曲子,融合配樂及古典的手法寫出這首沒有畫面的電影樂曲,帶領聽眾一起回顧台灣邁向民主自由的重要歷史篇章。


不向命運低頭的音樂巨人 精緻與磅礴氣勢之聲

正值壯年的貝多芬在譜寫《英雄交響曲》的同時,也創作了這首《C大調三重協奏曲》,以鋼琴三重奏獨奏家群來跟管弦樂團作抗衡,兼具濃厚的室內樂氣氛與協奏曲的壯麗感,主題簡潔單純卻不失莊重,是古典樂迷心中不敗的經典曲目。當時作曲生涯漸入巔峰的貝多芬,卻遭受到無情耳疾的打擊,但他選擇不屈服,更試圖擊敗它,這樣的精神所創作出撼動人心的不朽樂章,也鼓舞啟發了後世的眾人,特別是當前人類正面臨衝擊劇烈的年代,更是需要如此強大且充滿堅定的力量。

在這首曲子中,多由大提琴唱出主題,與小提琴唱和,顯露出弦樂的光澤與豐富感,加入鋼琴高貴的氣息,三人彷彿好友般愉快的交談,處處都浮現著貝多芬卓越的創意與精神。本次擔任獨奏的小提琴家李宜錦、大提琴家高炳坤、鋼琴家王佩瑤三位音樂家皆活躍於樂壇,高炳坤表示:「與宜錦、佩瑤合作是很自然的且毫不費力的,因為我們有多次合作的經驗,可以很容易地了解彼此的細微差別。」三人的默契組合不僅能將獨奏樂器的性格顯露,也能緊密發揮合奏的效果,融合管弦樂明快的音色與力感。李宜錦與王佩瑤也分別提到:「演奏音樂最開心的莫過於與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玩音樂。」「這首曲子將親密的室內樂與宏偉的協奏曲做了完美的結合。第一與第三樂章充滿著活力與歡樂,而高貴深刻的第二樂章則讓我們三人在台上能與聽眾有親密的對話。」


*圖 小提琴家李宜錦、鋼琴家王佩瑤(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李建霖拍攝)


永不屈服的追夢騎士 獻給堅持理想的熱血英雄

理查.史特勞斯的《唐吉訶德》是一部以音樂手法敘述小説的交響詩,根據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的同名諷刺小說所寫,將劇情、場景、內容以音樂如實地描述,並將大提琴獨奏代表主角唐吉訶德,宛如一首交響變奏曲式的大提琴協奏曲。這位騎士性格充滿著幻想、神經質、戲謔,在他那些瘋狂可笑、令人匪夷所思的行徑中,卻有著極高的道德標準、無畏的勇氣、英雄的氣概以及對愛情的忠貞。擔任本次大提琴獨奏的高炳坤表示:「《唐吉訶德》的標題性與描述性的動機主題就是我在演奏詮釋時最主要的依據。大提琴與象徵僕侍桑丘的中提琴獨奏間就存在著角色的互動,具有非常明顯的對話和個性特徵。對我而言與演奏其他協奏曲相比,雖沒有太大的區別,只是在這個作品中有一個很清晰的故事情節,理查.史特勞斯更加具體地把大提琴獨奏描寫成一個活生生的角色。」



對於唐吉訶德的故事,大家並不陌生,特別在大戰風車的著名場景,雖然荒謬可笑,卻也讓許多現代人在這份傻勁與樂觀的理想主義信仰中看到了自己。同樣的當年被視為天方夜譚、不可能成功的民主運動,那些在高雄美麗島事件中為民主所奮鬥的前輩,何嘗不是為了實現崇高的理想,不惜代價掙脫現實束縛,拼了命地堅持下去,才有今日自由花朵遍地綻放的臺灣。

衛武營歷經三載,就這麼剛好近兩年來的疫情反覆,讓這個蓄勢待發的場館得要站穩腳步來應對整個大環境,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對藝術家來講,站在舞台上跟觀眾直接眼對眼的交流是他們追求的片刻。這個音樂會其實是給我們自己打氣,每一個人都是英雄,獻給所有堅持在追求藝術道路上的藝文工作者。」在藝術的領域裡,藝術家、表演者、場館幕後團隊、乃至於觀眾,在前些沒有藝術陪伴的日子裡確實難熬,而大家能夠齊心協力度過疫情難關,盼到了恢復場館全座席開放的這一天,對你我來說更具深刻的意義。


*主圖 大提琴家高炳坤、鋼琴家王佩瑤(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李建霖拍攝)

節目資訊與購票

浪漫騎士《唐吉軻德》

浪漫騎士唐吉軻德Banner

最新新聞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4
4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0
29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
TSO桂冠指揮殷巴爾與安德佐夫斯基排練中1_

享譽國際布魯克納權威殷巴爾與鋼琴哲人安德佐夫斯基 首次合作TSO共創傳奇及經典登峰之作

2
48
2024.04.23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2024年適逢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200週年誕辰紀念,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