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駐節藝術家,最具代表性亞洲女性作曲家——陳銀淑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駐節藝術家,最具代表性亞洲女性作曲家——陳銀淑

48
3,370
MUSICO∕陳佩珊


叱吒國際樂壇,當今最具代表性的亞洲女性作曲家-陳銀淑(Unsuk Chin),受「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之邀,作為本次駐節藝術家。4月17日開幕音樂會,將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鋼琴家林佳靜與高雄市交響樂團,聯手演出陳銀淑管絃樂作品專場音樂會,演後也將安排陳銀淑與簡文彬總監進行對談。消息發布後不僅獲得國內樂迷高度關注,對於多首作品即將在臺首演,更是令人感到振奮與期待。MUSICO透過衛武營協助,搶先在音樂會之前專訪這位炙手可熱的作曲家,讓樂迷朋友得以更深入認識陳銀淑與她的音樂。

出生於1961年的韓國首爾,陳銀淑童年經歷了韓國最貧窮的年代,父親是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從小在教會司琴的她,夢想當一位鋼琴家。因家裡經濟不佳,靠著自學作曲、聽許多音樂、研讀樂譜,經歷了兩次落榜第三次才考上首爾大學作曲系。之後隨著夢想到德國繼續深造,隨作曲家李蓋悌 (György Ligeti) 學習,在大師門下,陳銀淑接受了最嚴厲苛刻的批評,卻也開啟了她尋找自己音樂的旅程。不刻意為自己的音樂風格歸類,陳銀淑認為每件作品都要有存在的理由,她嘗試賦予每個作品一些前所未聞的新意,並為它的存在辯護。近年來她的作品頗受歡迎,經常在世界各大音樂廳上演,她也接受了許多知名樂團與指揮、獨奏家的委託創作,可說是當代最受期待的作曲家之一。


Q: 這場音樂會安排了你從1996年到2021年間的作品,可以談談在這之間,你的作品風格及作曲想法有什麼改變或演進嗎?(註:鋼琴協奏曲,1996、歌劇《愛麗絲夢遊仙境》,2007、《人型》,2014/15、《卷首》,2019)

在每個不同時期我都嘗試創作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每個作品都需要有個存在的理由,才能跟之前的作品有所區隔。從某種意義上來看,這首鋼琴協奏曲算是一個突破性的作品:這是我寫的第一首器樂協奏曲。對我而言,器樂協奏曲是最基本的創作類型,因為我樂於挑戰獨奏家,並為他們獨特的能力寫點東西。幾世紀以來鋼琴的演進歷史直接影響了這首鋼琴協奏曲的創作,同時我也採用了西方傳統以外的音樂風格。 音樂會的曲目中還有我為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所創作的歌劇《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前奏曲。這部歌劇在我的作品中佔有特殊的地位:首先,創作歌劇總是非常特別的;其次,我寫的音樂非常直接、自由流暢,並有許多音樂借用及模仿手法,因此很容易欣賞。另一部作品《卷首》是我為北德廣播易北愛樂樂團和艾倫.吉伯特 (Alan Gilbert) 所創作的管弦樂作品。一樣與音樂演進歷史息息相關:某程度地採用了如史特勞斯、史克里亞賓、布魯克納、史特拉汶斯基等人在不同時代的重要交響作品,將它們喚起,並讓它們之間互動互評,進而注入新的面貌。《人型》是一部虛構的音樂編舞:它是受到舞蹈的啟發,同時也是19世紀霍夫曼的恐怖故事。


Q: 身為一個亞洲作曲家,能在歐洲嶄露頭角,特別是在當代音樂的領域上被看見認同是非常不容易的。可以跟我們分享這其中的優點與缺點嗎?

為了創作來奉獻一生,通常來說,是困難的。能成功的機會是微乎其微:必須要學習、長時間工作、努力,擁有作品被演出的機會,或甚至要有一個穩定的經濟收入,這是非常有難度的。我來自一個貧窮的背景,但下定決心要追求我的夢想,我猜我也有相當的運氣。在歐洲身為一個亞洲女性作曲家,有時也是很具有挑戰性的:某些人帶有偏見歧視,會想把你擺在特定的框架。幸運地,在這幾十年間這狀況有了改善,這些氛圍變得更開放了,我確實很幸運因為我的作品能被許多優秀的音樂家跟樂團演奏。


Q: 你是個對生活較嚴肅還是輕鬆的人?除了音樂,你的生活還有哪些興趣與嗜好?

最近我分別生活在柏林與挪威兩個城市,我的先生在挪威的交響樂團擔任節目總監。由於演出跟工作的關係,例如擔任南韓統營國際音樂節的藝術總監,因此我也經常各地旅行。最近我閱讀了許多書,特別是對天體物理學有興趣;另外我也喜歡為我的朋友賓客下廚;喜歡看好的紀錄片及影集。我一直想要成為一位鋼琴家,但我的父母(在1960年代的韓國,還是個發展中的國家)無法負擔得起學費,而若要成為鋼琴家必須要很早就開始培養,但我還是很愛彈鋼琴,它跟創作是完全不同的,創作時你必須要無中生有,而當一位鋼琴家,你可以去彈奏並詮釋已經存在的作品。
繼續閱讀文章
Q: 創作的靈感來自於何處?你的作品中是否會有寓含對世界呼喊的一些核心價值?

靈感可以從任何地方冒出來,但通常這是一個很長且努力工作後的成果。一般我會用欣賞一件抽象藝術品的眼光去看音樂,它並不會透露一個明確的訊息,但會很直接地帶出許多感覺及情緒,那就是靈魂之所在。我不想要對我的聽眾做任何的描述,我想讓每一個人去尋找、去發現屬於自己的訊息。有時候,樂曲名稱會提供一些暗示,但只是表層,我希望音樂還有更多的層次與意義。我不相信音樂需要被解釋或被理解;音樂本身就具備有超越語言的意義。


Q: 除了作曲你也擔任了許多音樂節的策展人,在策展的時候,你最優先會考慮什麼?特別是現代音樂經常被視為不易聽懂、門檻較高的種類,遇到這樣的觀眾與市場,應該如何去因應?

身為一位策展人,我試著搭建橋樑,展示出音樂不可思議的多樣性,就像遊樂場般具有五花八門的選項讓人們做出選擇。此外有很多不在商業模式操作下的好音樂,或是在Youtube演算排行之外,也有許多不被人知卻很有趣、刺激、或令人感動的藝術,這些也都是我想展示的。在當代音樂與其他所謂「古典」音樂之間,我不覺得有太大的不一樣。我喜歡聽且學習任何種類的音樂,無論是在每個不同時期被稱作「西方」古典音樂、當代古典音樂,或是非歐洲國家的傳統音樂、爵士,甚至搖滾樂。但我想每個人必須要花點時間與努力去走自己的音樂旅程。因為每個人都有聽覺的能力,我們都是潛在的聆聽者。這個挑戰是你找到對的時間讓自己準備好去遇見新的音樂,因為這是需要下一點功夫與專注力的。比較大的問題是,在許多國家學校缺乏藝術教育,因為通常一個人的藝術品味或見解,需要在很早的時候就開始培養。


Q: 請問您對這次的演出有什麼期待,希望觀眾可以從你的音樂得到什麼感受?

對於這次的合作機會我非常開心,能夠有一整場個人的作品音樂會是非常特別的。我非常珍惜,也感激主辦單位與音樂家們的投入與努力。然而很遺憾的,因疫情關係,旅遊禁令讓我無法親自到場參與這場盛會。我非常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到臺灣,我聽說臺灣有很棒的音樂廳與觀眾,也知道有多位世界級的指揮家、管絃樂團、獨奏家、作曲家,還有許多優秀的年輕人才。在臺灣,人們對藝術的好奇心以及自由開放的環境也廣為人知,對我而言臺灣將是未來音樂越來越重要的國家之一。

看到陳銀淑的成功,你可能無法想像年輕時期的她經歷過什麼樣的生活?她笑稱童年過著灰姑娘般的生活,在洗衣服、生火點燈、用水盆舀水......等日常瑣事中,只有音樂是她唯一的救贖,也因經歷過磨難挫折的人生,心智才得以強壯。邁進人生轉折點後,找到屬於自己的音樂,成為她的唯一信念。在她的音樂中,不難感受到優雅不躁進、細膩卻不畏懼的姿態,在她身上還有著一個「聯覺」的秘密武器,這像是上天給她的特別恩賜,讓她有著過人的敏銳本能,可以將腦中的繽紛色彩用音樂盡情發揮,而她也盡責地執行這個神聖的任務,寫下了一幅幅層次豐富且絢麗生動的音樂畫面。以古典傳統的作曲技法創作出獨具一格的「新」音樂,讓陳銀淑在藝術殿堂之巔一鳴驚人,備受各界青睞肯定,成為亞洲成功人物的代表之一。陳銀淑的成功,不僅是一個勵志的故事,也是當今樂壇的福氣,因為她正持續創作出屬於這個時代的音樂,為後世留下不朽的聲音印記。




【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
《開幕音樂會》陳銀淑管絃樂作品專場X演後座談

時間:2021/4/17 (六) 14:30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曲目:
1. 歌劇《愛麗絲夢遊仙境》第五景前奏曲 Alice in Wonderland - Prelude to Scene V
2. 鋼琴協奏曲 Piano Concerto
3.《卷首》管絃樂曲*Frontispiece for Orchestra*
4.《人型》給管絃樂團的生動音畫*Mannequin-Tableaux vivants for orchestra*
(*為亞洲首演 Asia Premiere)
演出者:指揮|簡文彬、鋼琴|林佳靜、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


【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系列節目:
4/17《開幕音樂會》陳銀淑管絃樂作品專場X演後座談
4/18《當代大師的極簡世界–林佳靜鋼琴獨奏會》
4/12~4/25 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閱讀音樂》計畫
4/24~4/25《在·不在》
4/24~4/25 動見体X王仲堃X自由擊《共鳴体》
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W970xH250)

最新新聞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8
9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0
46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
TSO桂冠指揮殷巴爾與安德佐夫斯基排練中1_

享譽國際布魯克納權威殷巴爾與鋼琴哲人安德佐夫斯基 首次合作TSO共創傳奇及經典登峰之作

2
53
2024.04.23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2024年適逢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200週年誕辰紀念,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