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慶雲——戰後台灣培養的第一代傑出音樂家,「獨步華文世界」的音樂散文家 - MUSICO

金慶雲——戰後台灣培養的第一代傑出音樂家,「獨步華文世界」的音樂散文家

6
3,516
發稿單位/聯合文學

她是戰後台灣培養的第一代傑出音樂家,維也納音樂廳獨唱全中文歌的第一人,七十一歲仍在國家戲劇院舉行獨唱會,她是今年九十歲的台灣國寶級音樂家──金慶雲

金慶雲《曲水流雲:浮生九十年》新書發表會,於12月4日下午於台北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舉辦,現場擠滿來自音樂界、藝文界以及金慶雲學生和粉絲朋友。

蒞臨發表會現場致詞的除有張曉風、黃碧端外,聯合文學張寶琴發行人特別帶來了書中提到的維也納沙河蛋糕;林懷民更特別錄製一段祝福影片十分感人,現場師大音樂學院廖嘉弘院長、聲樂家學會裘尚芬理事長、最近甫出版《樂讀普希金》的樂評人焦元溥、劇作家汪其楣老師、聲樂家范宇文、鋼琴家Albert Muldbock、辜懷群等,還有金老師的學生、家人的分享,從他們的口中帶領現場朋友更進一步認識金老師。現場還特別播放金老師演唱會片段,一如《曲水流雲》這本書,也猶如林懷民說:「這是一本我會一再回去重讀的書。」

1931年生於山東濟南,十七歲到上海就學,因戰亂來到台灣,此生未再見過父母。1950年入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從事音樂教育半世紀。1970年起隨蕭滋鑽研德文藝術歌,三次赴維也納進修。

1970年代率先在獨唱會中全場演唱中文歌,將當代作品及傳統民歌帶入音樂廳。是文化尋根風潮中的聲樂演唱引領者,亦是維也納音樂廳舉辦全中文歌獨唱會的第一人。1995年起,以專場德文藝術歌獨唱會向舒曼、舒伯特、布拉姆斯、馬勒致敬。直至七十一歲猶在國家戲劇院舉行獨唱會。

金慶雲也是建立音樂品味的重要樂評人,她筆下描繪的音樂世界令人神往。林懷民譽她為「傑出的散文家。濃烈的情感,華美的意象,節奏鏗然的音樂性,獨步華文世界。」

《曲水流雲——浮生九十年》是她的故事,台灣音樂史的一頁,也是那個快要被遺忘的時代裡,許多人的故事。


▲圖 新書發表會現場合照 聯合文學發行人張寶琴(左)和音樂家金慶雲(右)

最新新聞

簡文彬A2103269_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23
2,883
2023.12.2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指揮臺上,簡文彬總是如詩般揮灑著音符的魔法,亮眼風采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但和觀眾...詳全文
顏尼歐

世界級大師最後口述自傳 珍貴樂譜手稿、創作心法與歷程《電影配樂大師 顏尼歐》

5
547
2023.11.3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義大利家喻戶曉、享譽國際的音樂...詳全文
江文也1_

【MUSICO焦點專文】臺灣作曲先驅江文也的壯闊人生——不同凡響,更勝傳奇!

15
5,123
2023.10.04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江文也(1910-1983)為臺灣,甚至是東亞歷史上不可被忽視的音樂傳奇。日治時...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