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名家大師輪番登場,共響管風琴極致篇章——2024屏東演藝廳管風琴音樂節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名家大師輪番登場,共響管風琴極致篇章——2024屏東演藝廳管風琴音樂節

28
3,007
2024.02.27|採訪‧文/陳佩珊

屏東演藝廳在2024年春天將迎來一系列以管風琴為主題的音樂盛典,邀請多位名家大師在這個藝術殿堂中展現他們的才華,奏響屏東演藝廳的鎮館之寶,讓觀眾沉浸在璀燦樂音中,共同感受她千姿百態的各種風采。


周善祥2024管風琴與鋼琴獨奏會

首場演出「周善祥2024管風琴與鋼琴獨奏會」將於3月3日登場,曾被《南德日報》形容為「音樂上的奇才」的周善祥(Kit Armstrong),擅長於鋼琴與管風琴的演奏,他將在本場音樂會中為觀眾分別演奏這兩項樂器,特別挑選了著名的管風琴作曲家魏多(Charles-Marie Widor, 1844-1937)與素有「鋼琴之王」美譽的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886)兩人的作品,讓音樂會不僅充滿豐富的聲響,亦有廣闊的音樂內涵。

魏多本身是一位知名的管風琴家,他曾在巴黎聖敘爾比斯教堂(Église Saint-Sulpice)擔任管風琴師長達64年(1870-1933)。這座教堂中的 Cavaillé-Coll 管風琴不僅是浪漫時期交響化的代表,也是舉世聞名的樂器之一。周善祥表示:「我曾在這個教堂聽過管風琴,強大而華麗,同時也相當深沉,相信魏多從這座管風琴中汲取了許多靈感,為他的管風琴創作提供許多養分。」魏多共譜寫十部管風琴交響曲,本次周善祥從中挑選了具代表性的樂章,帶領觀眾聚焦在這位管風琴大師的音樂。他說:「魏多是古典音樂作曲家當中,將管風琴這個樂器從純粹教堂服侍神的角色,擴充而成在音樂廳可以展現音樂華麗能量的一位重要作曲家,這十首管風琴交響曲是他畢生創作的心血結晶。」周善祥曾於兩年前在屏東演藝廳演出,對於這次再度造訪,他說:「我深深著迷於這座管風琴所發出來的聲音,特別是其中編號20的Flute Formosa。這是臺灣唯一,也是全世界唯一使用臺灣竹子所製作而成的『福爾摩莎笛管』,我這次演出魏多的作品,也會使用到 Flute Formosa,敬請大家期待。」相對於魏多在管風琴上的成就,李斯特在鋼琴上也有重要的貢獻,他為鋼琴的創作,不僅大幅提升其性能,也讓鋼琴音樂的表現力有了嶄新的面貌。大部分人對李斯特的作品有著超技與高難度的印象,周善祥表示:「李斯特的部分,我特意挑選了三首相當具文學性的作品。除了帶給聽眾炫技的印象之外,他有許多作品也是在閱讀文學名著之後有感而發的作品,這是李斯特創作裡相當重要的一環,而我想在這場音樂會呈現這個部分。」


▲鋼琴家周善祥(圖|屏東縣政府 提供)


2024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魔幻舞動》

3月16日將上演的是《魔幻舞動》,也是2024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的系列節目之一,由兩位管風琴大師——阿特‧貝爾沃夫(Aart Bergwerff)與哈約‧波勒馬(Hayo Boerema)各帶來半場的主題音樂會。上半場以「舞曲」為主軸,由阿特‧貝爾沃夫演奏多首改編給管風琴的舞蹈音樂作品,包括大家所熟悉的皮亞佐拉的探戈舞曲、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選曲等作品。阿特‧貝爾沃夫談到音樂與舞蹈在許多文化中是密不可分的,他表示:「管風琴並非大家想到用來伴奏舞蹈的頭號選擇,儘管在西方古典音樂中,有許多音樂形式是基於16、17世紀的舞蹈而發展。例如,巴赫的《 C 小調帕薩卡利亞》(Passacaglia in c minor, BWV 582)就是其中最美麗的作品之一。」然而,他認為管風琴擁有各種樂器的聲音與色彩,就如同一個完整的管弦樂團,表現舞曲的各種特色。在探戈音樂中最具代表性的樂器則是班多鈕手風琴(Bandoneón),他說:「班多鈕手風琴最初是由德國樂器製造商海因里希·班德(Heinrich Band)開發,在一般家庭氛圍中代替管風琴來伴奏詩歌。到了19世紀,德國移民把這個樂器帶到了南美洲/阿根廷,才逐漸發展成為探戈音樂及文化的主要樂器。」教堂管風琴在西方文化中成為教會儀式及詩歌伴奏的樂器,看似與探戈舞蹈音樂中的手風琴有著天壤之別,但其實兩者關係卻有血脈相連般的緊密。在這場音樂會中,阿特‧貝爾沃夫將以管風琴演奏探戈舞曲,來展現音樂的多樣性和融合性,也讓觀眾感受其中微妙之處。


▲管風琴家阿特‧貝爾沃夫(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在《魔幻舞動》的下半場,觀眾將有幸欣賞到別開生面且難得的演出。音樂廳將放映1924年的經典無聲喜劇電影《福爾摩斯二世》(Sherlock Jr.),並由荷蘭管風琴家哈約‧波勒馬現場即興配樂。這場演出將帶領觀眾穿越時空,回到默片的黃金年代,共同享受音樂和影像交織的奇妙體驗。問及為默片即興演奏的訣竅,哈約‧波勒馬表示:「有趣之處在於你必須對故事情節做出反應。同時,音樂不應該太複雜,因為這會分散觀眾對電影本身的注意力。從某種程度上說,為喜劇電影配較為嚴肅的配樂更困難。」例如《浮士德》、《卡利加里博士的小屋》(Dr. Caligari’s Cabinet)或是《不死殭屍—恐慄交響曲》(Nosferatu)這種較嚴肅電影因更加戲劇化,這也給了即興演奏者更多的音樂可能性。然而喜劇需要更輕快的音樂,在笑話中需要製作滑稽的效果,因此他認為這是更具有挑戰性的。同時現場觀眾的反應也連動著他的演奏,他說:「在喜劇中能聽到觀眾的反應很棒也很有啟發:當他們開始大笑時,我總會希望再用音樂來加以強調。」這個難得的演出既展現了哈約‧波勒馬的音樂才華,也呈現了默片藝術的經典魅力,必將成為音樂會中令人難忘的一幕。


▲管風琴家哈約‧波勒馬(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親子管風琴音樂會-重奏的綺想世界

兒童節假期更安排了親子最適合同樂的管風琴音樂會,在舒適的春天裡,雙簧管家族(英國管)將與管風琴重奏演出。4月6日由管風琴家李永嫻、雙簧管家李斐雯,與豎琴家曾韋晴帶來《重奏的綺想世界》,演奏橫跨巴洛克、浪漫、現代及臺灣當代作曲家江佳穎之作品,在不同樂派風格的曲目間,呈現音樂整體的完整性,並感受樂曲中樂器之間的呼應與對話。李斐雯表示:「雙簧管與管風琴都是運用氣流通過來振動發出聲⾳,原理上屬於管樂,而且都是很早就存在的樂器。雙簧管同時也屬於交響樂團編制之⼀,而管風琴音色富有色彩變化,正如⼀個交響樂團般,能駕馭廣泛曲目,因此兩者之間既可融合又可創新。」此外,豎琴在其中兩個作品也加入重奏組合的行列,演奏原本寫給鍵盤或伴奏樂器的部分,她強調:「我們會按照樂器的特性來詮釋樂曲,尤其在第一首巴洛克曲目中,大家可以聽見管風琴強化低音聲部、豎琴和聲的聲響。」演出中伴隨不同樂器的高低起伏的詮釋,帶領大小朋友進入視覺與聽覺的藝文旅程。


▲雙簧管家李斐雯(圖|屏東縣政府 提供)


盧德格爾·盧曼管風琴大師班

音樂會欣賞之餘,欲學習管風琴相關知識的愛樂朋友千萬別錯過4月27日的《盧德格爾·盧曼管風琴大師班》。被譽為管風琴界的泰斗,盧德格爾·盧曼(Ludger Lohmann)在德國「斯圖加特國立音樂與表演藝術學院」擔任管風琴教授長達近四十年,培養出無數後進。本場大師班將是他這次來台唯一的大師班,將現場指導6位經過甄選的正式生彈奏,並親自示範引導學生瞭解更多管風琴相關的背景知識,並把理論應用於演奏中。教學經驗豐富的盧德格爾·盧曼教授表示:「若一名管風琴家無法留意到每個音栓音色本身的細微變化,以及對聲音的靈敏度,就無法呈現令人滿意的實際音響效果。因此,作為管風琴家需要根據不同的琴、場地、回聲等實際情況而隨機應變。此外,管風琴需要透過控制觸鍵靈敏度,透過對落鍵和離鍵的細微調整來塑造每一個音,以激發演奏情感,當然還有對曲目結構方面的認知和音樂背後精神世界的深度理解。」盧曼教授經常在世界各地對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指導授課,展開文化交流,雖然短時間的授課成果取決於課程參與者的理解力與執行力,效果亦因人而異。但他曾收過許多積極的回饋,是來自於只選擇旁聽的學生,他認為這場大師班意義非凡,也將讓這次的北高巡演更有價值,希望所有參與者都獲得最專業的管風琴學術知識。


▲管風琴家盧德格爾·盧曼(圖|屏東縣政府 提供)


羅倫佐‧吉耶米管風琴獨奏會

5月19日的音樂會《羅倫佐‧吉耶米管風琴獨奏會》將由首次訪臺的義大利管風琴家羅倫佐‧吉耶米(Lorenzo Ghielmi)帶來一場純正義大利的個人獨奏會。羅倫佐‧吉耶米是歐洲古樂管風琴大師,致力於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音樂的研究和演奏,為詮釋者的翹楚之一。他將演奏18到19世紀的義大利管風琴音樂,其中包括巴赫受義大利影響的重要管風琴作品,以及改編自歌劇詠嘆調的作品等。羅倫佐‧吉耶米指出:「自中世紀以來,管風琴就在義大利許多重要教堂中被使用,因此,我們擁有豐富的音樂作品。義大利音樂的特色在於旋律的絕對主導地位,和聲通常非常簡單,多聲部和對位複雜性被減到最低限度:旋律必須壓倒一切。」這種獨特的風格也深受巴赫的喜愛,他曾將許多韋瓦第的協奏曲改編成管風琴曲,本場音樂會中的《D小調韋瓦第協奏曲》便是其中一例。此外羅倫佐‧吉耶米也安排大衛德‧貝加莫神父(Padre Davide da Bergamo, 1791-1863)與法蘭切斯科‧阿瑪席歐(Francesco Almasio, 1806-1871)等人的19世紀的義大利管風琴作品,對於風格的演變,他表示:「這個時代的作品受到歌劇的啟發,特別是貝加莫神父,他是那個時代最著名的管風琴演奏家之一。他的作品為三段式,就像一個歌劇場景,有宣敘調、一個小詠嘆調(Cavatina,即沒有再現部的小詠嘆調),和最後的小賦格(Stretta),以及強有力的結尾(Gran Forte)。如同歌劇詠嘆調的方式帶來了優美的曲調。」羅倫佐‧吉耶米將以其卓越的琴藝與深厚的音樂造詣,帶來這場充滿著義大利獨有魅力的音樂盛宴,也為屏東管風琴系列音樂會劃下燦爛的句點。


▲管風琴家羅倫佐‧吉耶米(圖|屏東縣政府 提供)


▲主圖 全台第三大的屏東演藝廳管風琴,擁有獨特的水平音管設計,並搭配福爾摩沙笛管的在地特色。(圖|屏東演藝廳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周善祥2024管風琴與鋼琴獨奏會
2024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魔幻舞動》
親子管風琴音樂會-重奏的綺想世界
盧德格爾·盧曼管風琴大師班-旁聽生
羅倫佐‧吉耶米管風琴獨奏會
2024屏東演藝廳『消失的密室』管風琴室導覽
管風琴系列節目-w1000x380px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62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9
736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9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