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曲解說】《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我愛你的各種樣貌〉 - MUSICO

【樂曲解說】《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我愛你的各種樣貌〉

19
1,838
文/邢子青(資深古典音樂媒體人)


佛瑞:鋼琴四手聯彈《多莉組曲》,作品56
Gabriel Fauré : Dolly Suite for Piano Four Hands

古今音樂史上為兒童創作的樂曲不在少數,包括芭蕾舞劇、管弦樂曲、音樂故事劇、鋼琴作品等,不論哪一類型作品,不只大人小孩聽得趣味無窮,同時也展現了作曲家的童心未泯,但如果是一份特別為某個小朋友的生日創作的樂曲,那這份生日禮物還真的是彌足珍貴。

法國作曲家佛瑞(Gabriel Fauré, 1845-1924)為女性友人艾瑪.巴達克(Emma Bardac, 1862-1934)的小女兒的生日寫下一組由鋼琴四手聯彈的《多莉組曲》,之所以有「多莉」這個名稱,則是以小女孩的家人對她的暱稱為標題。其中包括六段小品,內容都是跟小女孩日常生活裡的人和遊戲有關,例如唱給小女孩的「搖籃曲(Berceuse)」、小女孩對哥哥的暱稱「咪-啊-喔(Mi-a-ou)」、「多莉的小花園(Le jardin de Dolly)」、寫給寵物小狗Ketty的「圓舞曲(Ketty-valse)」、描寫可愛小女孩的「柔情(Tendresse)」、還有孩子們玩遊戲跳著的「西班牙舞曲(Le pas espagnol)」。光是從每段標題來看,還沒聽到樂曲之前,我們似乎都能感受到濃濃的童趣。




米堯:春天,作品18
Darius Milhaud : Le Printemps for Violin and Piano, Op. 18

法國作曲家米堯(Darius Milhaud, 1892-1974)活躍於二十世紀,這個年代的音樂風格常讓人誤以為前衛、艱澀、難懂,但是米堯的創作手法卻十分平易近人,有一種樸實的美。

創作於1914年的《春天》,正如標題所提示的,在小提琴和鋼琴的合奏之下,旋律輕柔有如春風拂面。更特別的是,樂曲每小節使用了少見的五拍子,和常見的四拍子比較起來,多了一拍,更多了一點悠閒!而悠揚輕柔的浪漫曲調,讓人彷彿在樂聲中都能呼吸到來自南法普羅旺斯的春天氣息,感受愛情即將萌芽的美好。




布拉姆斯:A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作品100
Johannes Brahms : Sonata No.2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A major, op. 100

1886年08月間,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前往瑞士圖恩湖畔渡假,並且在當地寫下《A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這首作品雖是布拉姆斯三首小提琴奏鳴曲當中篇幅最短小的,但其中所蘊涵的豐富樂思與優美旋律,仍不遜於前後其它兩首作品。這首奏鳴曲的創作靈感,來自布拉姆斯創作的歌曲《隨著旋律搖曳(Wie Melodien zieht es mir leise durch den Sinn)》,其中俯拾皆是的動人旋律、加上布拉姆斯精妙的對位法,構成甜美的第一樂章「愉悅的快板(Allegro amabile)」。

值得一提的是,布拉姆斯在第二樂章裡,則是以「寧靜的行板(Andante tranquillo)」與帶著詼諧曲風的「甚快板(Vivace)」輪番交替出現,構成了抒情寧靜與活潑熱情的強烈對比,這樣的做法則是取代了傳統慢板樂章的安排。 第三樂章「優雅的稍快板(Allegretto grazioso)」,布拉姆斯以一段開朗溫煦的旋律導入,呼應了樂章的標示,小提琴與鋼琴的互動,時而甜蜜抒情、時而帶著淡淡的感傷韻味,整個樂章就在穩定的節奏之下流暢進行,直到樂章尾聲呈現出昇華的喜悅之情。




佛瑞:羅曼史,作品28
Gabriel Fauré : Romance for Violin and Piano, Op. 28

法國作曲家佛瑞的音樂風格,向來是以纖細優雅而著稱,在他的作品中,幾乎很難找到「音響澎湃、氣勢磅礡」的樂段,和其他擅長創作大編制管弦樂曲的作曲家相較之下,佛瑞的音樂更顯得精緻、抒情。在1883年創作的小提琴與鋼琴合奏曲《羅曼史》就是典型的例子。 在鋼琴的前導之下,小提琴款款奏出歌唱般的旋律,有時穿插了猶如花腔的聲樂技巧,彷彿是一首無言的情歌。樂曲中段情緒稍微昂揚起伏,之後又回到開頭的歌唱旋律。這樣的聆聽過程,不就像戀愛的多重滋味?!




舒曼:連篇藝術歌曲集《詩人之戀》,作品48
Robert Schumann : Dichterliebe, Op. 48

在西方音樂史上,如果要找出戀愛經驗豐富的作曲家,這串名單裡絕對少不了德國作曲家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他和妻子克拉拉之間的感情發展,如果用「曲折」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多方蒐集資料看看),而也因為這些戲劇性的過程,激發了舒曼的創作靈感。

1840年9月,舒曼和苦戀多年的克拉拉終於結了婚,多年來的情感終於有了歸宿,這對一位情感敏銳、靈感豐富的作曲家來說,五線譜自然而然就成了宣洩的管道,連篇歌曲集《詩人之戀》活脫就是舒曼的情感寫照。

這部取材自德國詩人海涅(Heinrich Heine, 1797-1856)原著詩篇編寫的歌曲集,總共包括十六段歌曲,細膩地鋪陳出對愛情的憧憬、深陷愛情時的悸動與喜悅、失去愛情的躁動與悲嘆等,舒曼巧妙地結合了詩篇與音樂,以第一人稱方式,帶著我們走進他的愛情經歷!




節目資訊與購票

《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我愛你的各種樣貌〉


延伸閱讀

【MUSICO人物特寫】音樂之愛,赤子情懷——鋼琴家程伊萱

【熱門話題】《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2024以「我愛你的各種樣貌」展開愛的序幕


5. MUSICO首頁左側Banner_圖稿_20240229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