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說法】未完成的莫札特《安魂曲》——誰是作曲人? - MUSICO

【音樂說法】未完成的莫札特《安魂曲》——誰是作曲人?

LOGO規範
眾博法律事務所
眾博法律事務所是由創所之所長許兆慶律師帶領多位熟稔中英文且具豐富實務經驗的律師團隊所組成,堅持以誠信、用心、專業及熱情之創立精神,持續深耕各領域之法律專業,同時支持人文創作與藝文產業,希冀可完美融合理性與感性,提供貼近藝術愛好者與創作人精神的法律服務。
32
3,709

【音樂說法】未完成的莫札特《安魂曲》——誰是作曲人?

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是古典樂派的作曲家及鋼琴家,終其一生致力於作曲,在世僅短短35年,就創作出600多部作品,甚至在其生命結束前的最後一年,仍持續創作《魔笛》、《狄托的仁慈》等廣受世人喜愛的歌劇,並接受瓦爾塞根伯爵(Count Franz von Walsegg, 1763-1827)的委託,創作一部安魂彌撒曲-也就是廣為人知的《安魂曲》。不過,隨著莫札特的身體每況愈下,他最終未能於在世時完成《安魂曲》的創作,據說《安魂曲》尚未完成的部分,是由莫札特的學生弗朗茲·克薩韋爾·蘇斯邁爾(Franz Xaver Süßmayr, 1766-1803)繼續執筆完成,並以莫札特的名義交付予瓦爾塞根伯爵。雖然真相為何,今日的我們已無從得知,但《安魂曲》至今仍以莫札特為作曲人流傳於世。

古典樂迷可能會有個疑問:假如《安魂曲》確實有部分樂章是由蘇斯邁爾創作,但如果蘇斯邁爾未經莫札特的同意或授權,擅自以莫札特的名義公開發表該樂曲,是否屬於著作的冒名頂替?依照我國法規定,冒名頂替的人是否會侵害被冒名人的著作權或涉及任何法律責任?今天,就讓我們以《安魂曲》的神祕身世當作例子,一探著作的冒名頂替在台灣法下可能涉及的法律責任吧(按:以下僅以我國法規範進行說明,不另探討外國法的適用問題)。


著作的冒名頂替是否會侵害被冒名人的著作權(姓名表示權)

著作權包含許多概念,其中,「姓名表示權」是與「姓名」最為相關的權利。所謂「姓名表示權」,是指著作人可以決定要以本名、別名或不具名的方式公開發表「自己的著作」。在上面的例子中,蘇斯邁爾對於「自己創作的樂曲」可以決定要以何人的名義公開發表,所以,即使蘇斯邁爾用莫札特的名義發表自己的著作,仍然是合法行使「自己的」姓名表示權,此時與「莫札特的」姓名表示權無關,也不會對「莫札特的」姓名表示權造成侵害。


著作的冒名頂替可能涉及的民事責任

依我國著作權法規定,將「自己的著作」以其他人的名義公開發表雖然不會侵害被冒名者的著作權(即著作權當中的「姓名表示權」),但仍可能會侵害被冒名者的「姓名權」。所謂姓名權,是指個人使用自己姓名的權利,姓名作為個人的標誌以及與他人區別的表徵,與個人有不可分離的關係,因此,我國民法第19條規定,姓名權受侵害者,得請求法院除去侵害,並得請求損害賠償。

以上面的例子來看,假設蘇斯邁爾確實使用了莫札特的姓名發表自己的著作,此時,世人可能因此誤認《安魂曲》中蘇斯邁爾創作的部分也是出自莫札特之筆,故蘇斯邁爾的行為已經侵害了莫札特的姓名權,並使莫札特的姓名權受有損害,依我國民法規定,莫札特可向法院請求除去侵害,並向蘇斯邁爾請求損害賠償或精神慰撫金。


著作的冒名頂替可能涉及的刑事責任

依我國刑法規定,未經他人的授權或同意,冒用他人的名義製作非公務性質的文書,因此使他人或公眾的利益遭受損害或有遭受損害的可能時,即涉犯刑法第210條偽造私文書罪,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以上述的例子觀察,如果蘇斯邁爾未經莫札特同意或授權,擅自以莫札特的名義創作《安魂曲》的部分樂章,並對外以莫札特的名義發表,此種行為即屬冒用他人名義製作文書的行為,如果此種行為已足以使公眾或莫札特的利益遭受損害,或有受到損害的可能性時,蘇斯邁爾的行為即可能構成刑法的偽造私文書罪。

由上可知,在我國法規範下,冒用他人的名義發表著作雖不必然會侵害著作人的著作權,但仍須負擔民事的損害賠償責任,也可能構成刑法的偽造私文書罪,實值深思。

生於現代的我們雖然再也無法得知《安魂曲》的真正身世,但不論《安魂曲》究竟是由莫札特獨力完成,還是由蘇斯邁爾延續部分樂章進行創作,都不會改變《安魂曲》廣受古典樂迷喜愛的事實,相信《安魂曲》既優美又哀愁的旋律,依然會亙古流傳,在不同的時代中,持續撫慰廣大樂迷的心靈。



延伸聆聽

莫札特:《安魂曲》/柯林.戴維斯爵士指揮德列斯登國家管絃樂團

Mozart Requiem Sir Colin Davis 2004 (multisubs) ▶



本期主筆



蘇琬鈺律師
眾博法律事務所助理合夥律師
美國波士頓大學法學碩士




蔡孟昕律師
眾博法律事務所律師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 Image on Pixabay
浪漫騎士唐吉軻德Banner

推薦閱讀

pexels-tara-winstead-8386440

【音樂說法】AI是否會成為下個世代的音樂家?——生成式AI創作與著作權法的對話

37
3,354
2023.12.08 / 音樂說法/眾博法律事務所
近期媒體報導,英國傳奇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在解散50餘年後...詳全文
noiseporn-JNuKyKXLh8U-unsplash

【音樂說法】「一鍵分享」音樂合法嗎?——談數位分享與著作權

23
3,986
2022.08.24 / 音樂說法/眾博法律事務所
現代網路普及,幾乎每個人都會使用社群媒體分享喜愛的事物與生活點滴,而利用網路平台...詳全文
bird-g4b22c7915_1280

【音樂說法】「抄襲」還是「致敬」?——談著作權法下音樂著作「抄襲」的認定標準

24
6,121
2022.06.30 / 音樂說法/眾博法律事務所
現今的新聞媒體不時會報導某個音樂作品「聽起來很像」另一個音樂作品,而被認定有「抄...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