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說法】舉辦線上直播音樂會、分享音樂會影片會侵害別人的著作權嗎? - MUSICO

【音樂說法】舉辦線上直播音樂會、分享音樂會影片會侵害別人的著作權嗎?

LOGO規範
眾博法律事務所
眾博法律事務所是由創所之所長許兆慶律師帶領多位熟稔中英文且具豐富實務經驗的律師團隊所組成,堅持以誠信、用心、專業及熱情之創立精神,持續深耕各領域之法律專業,同時支持人文創作與藝文產業,希冀可完美融合理性與感性,提供貼近藝術愛好者與創作人精神的法律服務。
63
5,998

【音樂說法】舉辦線上直播音樂會、分享音樂會影片會侵害別人的著作權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各地的藝術表演活動均遭到限制,因此,世界各地的表演者紛紛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力,舉辦各種線上演出。無論是透過網路直播音樂會演出,或先錄影再上傳表演影片供樂迷觀賞,都為傳統的藝術表演帶來多元的新氣象。此刻正在收看、收聽線上音樂會的你是否想過:籌辦線上音樂會或分享音樂會演出影片,需要得到哪些授權,又可能涉及哪些著作權的問題呢?


主辦單位應依照演出形式取得不同著作權人之授權

音樂的詞、曲一旦創作完畢,就是著作權法上保護的音樂著作,法律也賦予著作權人(通常為音樂的創作者)擁有獨享「公開傳輸」(透過網路或其他通訊方法傳播)及「重製」(重複製作、重複呈現)其音樂著作的權利。因此,如果交響樂團在網路上同步直播演奏,就屬於「公開傳輸」音樂著作;此外,如果直播時還有利用到「既存的音檔」(例如線上演唱會,歌手表演時搭配已預錄的背景音樂),則為同時公開傳輸「音樂著作」及「錄音著作」,必需同時取得兩種著作的著作權人授權。

有些籌辦者會希望先將演出錄下,經過剪輯再上傳影片到網路,這種情況下,因為還有「錄製」行為,所以除了「公開傳輸」外,還會涉及到著作的「重製」問題,同樣也要取得著作權人的授權。

為了避免爭議,建議主辦單位在籌辦線上音樂會時,可先確認音樂會的呈現與傳輸形式(例如是否須錄製後剪輯、是否會用到預錄的音樂等),並事前取得相關著作權人的授權。


觀眾分享音樂會影片注意事項

欣賞完音樂會後,樂迷可能會想與親友分享這場盛會。但因音樂會的影片中包含他人的音樂著作、錄音著作以及視聽著作(音樂會的錄影成品),原則上,下載影片為著作的「重製」,再上傳至其他網路平台為著作的「公開傳輸」,都需要先經著作權人同意。因此,當樂迷想分享音樂會影片時,建議可以直接提供官網或官方發布的超連結,由親友點選後直接欣賞影片,以避免侵害他人的著作權。


如果舉辦公益線上音樂會或在網路上免費分享,是不是就不會侵害著作權?

這個想法並不正確。確實,如果任何狀況下使用別人的音樂著作都需要先取得著作權人同意,會造成諸多不便,也不利資訊流通,因此,著作權法設計了一些例外情形,可以不經過著作權人同意就可以利用音樂著作,「合理使用」就是其中一個例外。

但是不是沒有收費,就可以說是「合理使用」?其實,主張「合理使用」有幾個重要因素,有沒有收費是其中一個考量點,但仍然有其他因素需要一起綜合考量,例如:這類音樂著作的使用方式會不會對原著作的市場價值造成影響。因此,當公益線上音樂會、免費分享發布影片供人觀賞或下載時,即使沒有營利行為,仍可能因其他原因而被認為屬於侵害他人著作權的行為。例如樂迷自行上傳音樂會影片供他人在網路上免費觀看,導致大眾不再願意購票觀賞官方的線上音樂會時,由於這種行為已經傷害到原先音樂著作的市場價值,被認定為侵害他人著作權的可能性極高。

古典樂迷可能會有個疑問:難道自行演奏古典樂曲,例如莫札特的作品,也會有侵害他人著作權的問題嗎?其實,這正是另外一個不用經同意即可使用著作的狀況。我國著作權法規定重製權、公開傳輸權、公開演出權等著作財產權的保護期限為「著作人的生存期間,以及著作人逝世後的50年」(不同國家的規定保護期限不同,例如美國為著作人生存期間及其逝世後70年)。莫札特於18世紀末逝世,其作品的著作財產權早在19世紀就消滅了,所以百餘年後,21世紀的我們已經可以自由地使用莫札特的樂譜,例如在音樂會上演奏莫札特的作品,或在網路上傳自己彈奏樂曲的影片,都不用擔心會侵害莫札特的著作權。

在疫情衝擊下,我們無法再像以前走進音樂廳欣賞現場演奏,但受惠於網路發展,表演者還是能夠過線上演出的方式鼓勵、安慰每一個聽眾,與樂迷對話。在享受線上音樂會和網路音樂資源時,不論是線上音樂會的主辦單位,或是分享收聽的樂迷,不妨多多關注著作權相關問題,才能更安心、更自由的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



延伸聆聽

小提琴家凡格羅夫2020年3月於俄羅斯封城期間的現場客廳音樂會

Maxim Vengerov | Exclusive At-Home Concert | Classic FM Session ▶



本期主筆



蘇琬鈺律師
眾博法律事務所助理合夥律師
美國波士頓大學法學碩士




陳姿佑律師
眾博法律事務所律師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學士
馬友友與艾克斯_Banner

推薦閱讀

pexels-tara-winstead-8386440

【音樂說法】AI是否會成為下個世代的音樂家?——生成式AI創作與著作權法的對話

37
3,379
2023.12.08 / 音樂說法/眾博法律事務所
近期媒體報導,英國傳奇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在解散50餘年後...詳全文
noiseporn-JNuKyKXLh8U-unsplash

【音樂說法】「一鍵分享」音樂合法嗎?——談數位分享與著作權

23
4,002
2022.08.24 / 音樂說法/眾博法律事務所
現代網路普及,幾乎每個人都會使用社群媒體分享喜愛的事物與生活點滴,而利用網路平台...詳全文
bird-g4b22c7915_1280

【音樂說法】「抄襲」還是「致敬」?——談著作權法下音樂著作「抄襲」的認定標準

24
6,138
2022.06.30 / 音樂說法/眾博法律事務所
現今的新聞媒體不時會報導某個音樂作品「聽起來很像」另一個音樂作品,而被認定有「抄...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