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聲響】Ambient Music 環境音樂 - MUSICO

【建築的聲響】Ambient Music 環境音樂

方尹萍照片1
方尹萍
旅居海外多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建築設計系,以及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建築博士班深造,經歷歐亞五國的生活經驗與旅程。曾任職於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及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並參與過台中國家歌劇院設計案之執行。2012年回台創立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方尹萍建築設計公司,立志推動生活美學與自然環境共生之概念,喜愛天然素材與自然接觸,同時創造以身心靈的角度,賦予療癒性特質的空間及建築設計作品。於2018年完成京都大雲OGUMO CASA旅宿之老屋改建作品,獲選日本雜誌CASA BRUTUS 2020年65軒之一LIFESTYLE HOTEL。2010曾任北京MINI Cooper建築專欄作家。著有《都市木造的未來_TIMBERIZE TAIWAN》、《媽!我要住眷村: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等。
4
5,918

【建築的聲響】Ambient Music 環境音樂

Ambient-是什麼?

譯為氛圍或環境,是在傳統音樂結構或韻律之上更著重於色調和氣氛的一種音樂類型。從20世紀70年代初期環境音樂以實驗性質的方式出現在創作歷程,70年代尾聲開始誕生於市面上,它帶有一種空間性、氛圍感、想像度、不易覺察的存在特質,音樂創作家們開始意識到音樂在環境、空間、材質上的差異及變化,聲音的想像與未來性因此誕生,音樂與空間之間開始誕生一種不確定性和多種可能性的新連結。


"Water walk"水中漫步

70年代由環境音樂先鋒Brian Eno所提出的「Ambient music」音樂理論。但其實活躍於50、60年代,對於現代樂和實驗樂有極大影響力的音樂家John Cage早有此概念,美國現代作曲音樂家John Cage在1952年,創作了他最有爭議性的作品 4'33",這是對寂靜之聲的四分半鐘的反思。接近八年之久後。1960年2月,John Cage被邀約上CBS遊戲節目“我擁有秘密”的節目,電視節目為凱奇(Cage)提供了一個可以發表的機會,這是一個透過電視向廣大公眾介紹他的前衛音樂品牌的機會。凱奇的作品被稱為“ 水上漫步”(Water Walk)(1959),並且全部使用非常規樂器進行演奏,嘗試使用了34種材料以及7又1/2英寸的單軌錄音帶,時間為3分鐘。使用的素材主要與水有關,例如浴缸,玩具魚,壓力鍋,冰塊(以及將其壓碎的電動攪拌器),橡皮鴨和五個不插電的收音機-它們都可以播放音樂。觀眾除了緊張的笑聲外,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如此新穎的聆聽音樂的方式,也是造成各方的各種衝擊。"Water walk"作品帶領John Cage創作了他的首部有劇場形式的音樂作品。此實驗劇場般的音樂表演形態的基本雛形也在此可見,John Cage的"Water walk"作品誕生也影響後代實驗型作曲家們的多元性發展起源。


"Microsoft Sound"的空間感

1998年年度流行音樂評論家(Joel Selvin)喬爾謝爾文曾經向環境音樂先鋒Brian Eno訪談,Brian Eno受微軟委託設計–啟動Windows 95時會發出聲音。當時被委任的時間點,Brian Eno自認在音樂上已迷失的階段,微軟單位提出 “我們想要一段鼓舞人心、普遍、blah-blah、da-da-da、樂觀、未來主義、感傷、情感的音樂,這些形容詞清單提出給Brian Eno,然後最後說:希望它是六秒的短聲。Brian Eno欣然接受了此挑戰,並且有個很棒的想法,試圖製作精巧的音樂如製作一顆小小珠寶般。實際上Brian Eno 創作了84件作品讓微軟單位挑選,因此Brian Eno也完全可以進入此微小的精細的音樂小世界中,也對微秒間的敏銳度完全的提升。最終Brian Eno以少於六秒的方式辦到此設計,並提出“它必須是3又1/4秒長”,也就是令人印象深刻–啟動Windows 95時會發出的小琶音。在完成該任務的Brian Eno回到自己處理的三分鐘長的樂曲時,感到自身在一片時間的汪洋狀態。3又1/4秒與3分鐘的時間裡,兩者的尺度與空間感截然的差異與落差值,也反映到音樂中的時間也是與空間彼此密不可分的共存關係。

"I call architecture frozen music." 建築是凝固的音樂——德國作家歌德 (Goethe, Johann Wolfgangvon 1749~1832)的名言裡提到建築與音樂微妙關係。在隨著時代各種思想與技術演進後,建築與音樂的存在也進入從線性流動的符號,演進到點狀的輕巧狀態。任何抽象或具象的“物”皆要在其中創造出空間(建築),而其抽象或具象的“物”才有機會誕生存在此世界之中。更進一步可預見音樂與空間(建築)兩者之間,如奈米世界般的發展出共振及共鳴的新視界。


延伸聆聽

Microsoft Windows NT Startup Sound ▶

John Cage "Water walk"▶

John Cage 4'33"▶

0723 美學相對論970*250

推薦閱讀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7
2,173
2021.04.09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由東京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INCEPTION 啟藝主辦...詳全文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2
2,053
2020.09.26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原訂今年暑假期間於華山文化展出來自2016年熱門《單位展》的日本企劃團隊21_2...詳全文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1-

【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6
5,278
2020.08.21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反問自己是誰?的自我對話時期,為自己手上做的事也提出許多反問,當...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