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2022桃園國樂節8月6日盛大開幕,結合各界演奏名家共同展現國樂創新活力風采!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2022桃園國樂節8月6日盛大開幕,結合各界演奏名家共同展現國樂創新活力風采!

23
2,955
文/陳佩珊

2022桃園國樂節以「世外桃園」為主題,8月6日盛大開跑,由《國樂總動員》揭開序幕,號召桃園在地的國樂團輪番上陣,並接續安排《世外桃園》、《春華秋實》、《團聚桃園》、《千年渡‧白蛇》與《鐘鼓齊鳴》等五場音樂會,以及胡琴大師班等系列活動,將聚集各方菁英、結合名家泰斗共同為本屆桃園國樂節帶來精彩絕倫的節目,展現多面向及充滿創新活力的國樂新風貌,為這個暑假增添清新又帶有韻味的文藝氣息。

從2013年開始的「桃園國樂節」迄今已邁入第九屆,最初幾年在九歌民族管絃樂團的推動下經營得有聲有色,獲得各界的迴響,然而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大力支持下,不僅促成了在地國樂團的職業化,桃園國樂節更成為眾人期待的年度盛會。桃園市國樂團團長林子鈺表示:「桃園市國樂團於2016年正式成立,並在2017年以職業樂團之姿正式營運,這是繼臺北市立國樂團、臺灣國樂團、高雄市立國樂團、臺南民族管絃樂團後,第五個職業化的國樂團,也是睽違20年後國內再有的公立國樂團。對於成立的時間契機,也讓桃市國成為海納臺灣國樂好手的最佳舞台。」目前桃市國有43位專職演奏員,6位行政,每年除了執行國樂節,也舉辦專題音樂會、城市巡演、下鄉表演,同時也肩負著教育紮根的校園巡迴演出。

音樂風格總會隨著不同的年代而有所演變,國樂也不例外,大家對於國樂的認識,從過去的傳統,到最近幾年國樂界不斷推陳出新、在跨界與當代潮流的融合之中,有了嶄新的欣賞角度,林子鈺說:「國樂有悠久傳統,我們不能拋棄傳統的元素,但進入21世紀也應該持續創新,跟年輕族群有更密切的結合,保有一定的比例來跟上當代音樂的潮流,才能讓我們思考更靈活,詮釋更有彈性,技術更精進。」本次國樂節的系列活動中,呈現給觀眾的不只有東、西方的跨界,也有傳統與現代的融合,更有戲劇與音樂跨領域的結合,方方面面都展現其大膽突破傳統框架且充滿新意、自由奔放的活潑創意,引領國樂邁向無所侷限的新領域。


▲圖 桃園市國樂團自2016年由鄭文燦市長成立,齊聚各大學音樂科系畢業的菁英,札實的專業訓練,豐沛的演出經驗,充滿活力與熱情,形塑桃園音樂風格。(桃園市國樂團提供)

2022桃園國樂節的序幕《國樂總動員》號召了8隊在地的立案團隊、學校社團和桃園市國樂團一起輪番上場,8月6日將在中壢中正公園戶外帶來各自的拿手好曲,拉近與觀眾的距離,讓音樂藝文更親近生活。8月7日 開幕音樂會以《世外桃園》為主題,邀請了指揮安敬業帶領樂團與多位獨奏家、新秀合作演出經典曲目,下半場也邀請了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一起演奏創新的音樂,集合了傳統與跨界的各種可能,帶領觀眾一起展望未來。8月13日《春華秋實》將展現由台南藝術大學二胡歐光勳教授所帶領為期五天的胡琴大師班之學習成果,搭配絃樂團及古箏樂團,將豐碩的成果呈現在觀眾面前。8月14日《團聚桃園》邀集了采風樂坊與問他跨界樂團分別帶來大家耳熟能詳的傳統民謠,以及融合中、西樂器,如大提琴、西塔琴等跨界特色曲目。

除了音樂會外,8月20日將與唐美雲歌仔戲團聯手帶來《千年渡‧白蛇》,由知名指揮家林天吉帶領桃園市國樂團,透過音樂與戲劇緊密交織,讓細膩的生旦文戲與火熾動感的武打場面有更立體深刻表現,並由傳藝金曲「最佳編劇」陳健星重新構思改編,歌仔戲名家「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人間國寶」小咪領銜主演,重現大家熟悉的經典橋段如「遊湖借傘」、「端午現形」、「盜仙草」、「水漫金山」,將是一場萬眾矚目、聲光效果十足的視聽享受。談及與歌仔戲團的結合,團長林子鈺說:「唐美雲老師是歌仔戲界的泰斗偶像,這次是一整齣戲的合作,包括舞台、道具、燈光都做到位,完整的戲劇呈現,對樂團來說是最重要也是最好的考驗。我們的團員平均年齡30歲,演奏技術上沒有問題,但韻味就是要靠經驗累積多著墨,才能完美拿捏演與唱之間的平衡,特別能夠與這些國寶級的前輩合作,就是一種很美好的傳承。」

8月21日將由指揮任燕平和重量級卡司陣容合作帶來《鐘鼓齊鳴》音樂會,以名曲接力演出,為本屆國樂節劃下熱鬧非凡的句點,除了《打擊樂協奏曲,根據黃晴三首新詩而作》第三樂章〈飛向〉、笛子協奏曲《陝北四章》、第三號音樂會序曲《慶》、《瑤族舞曲》、《騰龍》等,還有三首樂團委託創作首演的作品《鐘鼓齊鳴》、《千塘之鄉》與《WOOONTA狂想曲》,精心的曲目安排不僅讓觀眾大飽耳福,且這些經常被拿來當作全國音樂比賽指定曲的經典曲目也可以讓學生有所觀摩,希望在歡樂喜慶的熱鬧氛圍中,讓觀眾餘韻留存。



桃園是國門之都,也是一座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匯集了豐富的人文樣貌,林子鈺說:「文化就是要把大家牽在一起,讓大家共同欣賞對方的特色,互相包容且交流。」基於這樣的理念,桃園國樂的發展也不斷地融合傳統與創新,以年輕充滿朝氣的樣貌,積極走入人群,同時海納百川,不斷從各個成熟的演奏名家、作曲家及指揮家身上汲取經驗,透過每一次的合作而進步提昇,如同這座城市不斷地蛻變,在現代化的過程中洋溢著人文風情,民族融合上蘊涵著互重共榮的和諧,以自信的步伐勇往直前,迎向充滿希望光明的未來。


▲主圖 2016年起林子鈺擔任桃園市國樂團創團團長,肩負起培育桃園傳統音樂人才,推廣音樂風潮以及塑造文化品牌的重責大任。(桃園市國樂團提供)

【2022桃園國樂節】系列節目
2022桃園國樂節《國樂總動員》
2022桃園國樂節開幕音樂會《世外桃園》
2022桃園國樂節《胡琴大師班》
2022桃園國樂節《春華秋實》音樂會
2022桃園國樂節《團聚桃園》系列音樂會
2022桃園國樂節《千年渡‧白蛇》唐美雲歌仔戲團與桃園市國樂團
2022桃園國樂節閉幕音樂會《鐘鼓齊鳴》
鐘鼓齊鳴W970-x-H250-px-內頁-0821

最新新聞

樂團大合照(衛-莊)_

【熱門話題】初夏相遇,熱情上演——《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樂團》

8
90
2024.03.27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長榮交響樂團將於5月30日晚間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詳全文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67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
1124 苗北 《那一天,彩虹出現》-372_900x600

【MUSICO特別報導】呼喚永恆的思念——苗北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2024感動巡演

18
931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聽過英文、法文、韓文、中文的音樂劇,您有沒有聽過客語的音樂劇呢?劃時代製作《那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