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以舒伯特之名,來場徹夜不眠的音樂Party——《瘋迷24舒伯特》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以舒伯特之名,來場徹夜不眠的音樂Party——《瘋迷24舒伯特》

27
3,420
文/陳佩珊

睽違20年,2022年台灣燈會回歸高雄舉辦,以衛武營及愛河灣雙展區方式呈現,成為有史以來場域面積最大的一場燈會,也是首次有表演場館加入台灣燈會行列,期待為參與民眾帶來前所未見,360度全面向沈浸式的光影體驗感受。除了戶外豐富精彩的系列活動外,喜歡古典音樂表演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另一個重頭戲——《瘋迷24舒伯特》。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說:「燈會大部分的活動都在室外,那室內也應該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動讓大家來玩一玩,因此就想到了法國的『熱狂之日』,他們用好幾天的時間不眠不休玩一個作曲家的作品。於是我們就想說也來做做看,但一開始不要太瘋狂,做24小時就好。」這不單只是一場音樂會,而是一場「馬拉松音樂會」,將從2/19(六)17:00起連續24小時於衛武營音樂廳及表演廳上演舒伯特的作品,推出「交響樂全系列」、「精選室內樂」、「舒伯特 Talk & Show」、「夜間夢遊」、「晨間散步」等主題,再加上親子音樂會及周邊活動,集結交響樂團、合唱團、室內樂團、獨奏家、聲樂家各路人馬共襄盛舉,一起打造臺灣新春版本的「熱狂之日」。


▲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今年適逢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誕辰225週年,他在31年短暫的生命中,善用上天所賦予他的才華,寫下了600多首藝術歌曲、9首交響曲、19首弦樂四重奏、22首鋼琴奏鳴曲、歌劇等許多經典不朽的作品。他用純粹的音樂道盡了善與美,化身成「流浪者」(「不論在何處,我都是一個流浪者。」——舒伯特)帶領著我們在優美浪漫的旋律中追尋靈魂與希望;同時他也是一位博愛、樂於分享的「旅人」,在旅程中引領人們探索自我、開拓新視野,並讓我們的心靈得到啟發。這就是神奇的舒伯特!無論站著、坐著、躺著……,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能讓人一秒沈迷,快速地融入他的音樂。獲選為這次音樂會主角,可說是實至名歸,也相信舒伯特的樂音將為虎年開春的喜氣,增添更多活力與希望。

《瘋迷24舒伯特》將在衛武營音樂廳匯聚國臺交、高市交、NSO強大陣容來接力演出全系列舒伯特交響曲,總共6場9首交響曲將一次呈現舒伯特畢生的交響精華,另由台北愛樂合唱團與NSO帶來的《第五號彌撒曲》,不僅展現恢弘的氣勢,華麗絢爛的聲響更為佳節添加濃厚的歡慶氣氛。

穿插其中還有「舒伯特 Talk & Show」系列節目,用「舒伯特生命的24 moments」為題來跟大家聊聊這位集古典樂派之大成,並開創浪漫樂派的先驅,以及由鋼琴、小、大提琴的各式組合,包括鋼琴獨奏、四手聯彈、小提琴與鋼琴、大提琴與鋼琴二重奏等的演出。另外在表演廳的「精選室內樂」將由南台灣室內樂協會、MUSE鋼琴三重奏、南台灣鋼琴三重奏、藝心弦樂四重奏等多位音樂家帶來鋼琴三重奏、弦樂四重奏、鋼琴五重奏到八重奏等多樣變化的組合,一共8場精緻室內樂嚴選曲目,另也有對位室內樂團帶來親子音樂會,重現19世紀初的家庭音樂會風華,讓幸福洋溢的樂音連綿不絕。

既然決定徹夜不眠,那就一定不能錯過夜貓子專屬系列,從深夜11點開始的「夜間夢遊」,一路帶著我們徜徉的不僅有藝術歌曲的絕美旋律,更有由 Sony Music 紐約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展現的舒伯特爵士狂想,以及持續漫漫長夜的鋼琴經典,無論是沈思冥想、睡眼惺忪、還是早已呼呼大睡,隨著音樂流轉,可將衛武營想像成當年蘇東坡在赤壁賦中所述「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那般忘懷得失、超然物外的境界。如果此刻還清醒著,那就隨著朝陽來個「晨間散步」,重新迎接嶄新的一天!


▲衛武營以舒伯特之名,邀您一起徹夜不眠。(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無論你是嚐鮮的音樂新手、還是專挑好料的音樂老饕、又或是想一次聽到飽的重度音樂控,本次《瘋迷24舒伯特》五花八門的精彩內容只需要音樂廳加表演廳兩張PASS就可搞定,於雙廳之間暢遊無阻!簡文彬總監說:「之前很多人敲碗的夜宿衛武營都因為疫情影響沒辦成,這次從半夜到清晨每個小時都有演出,我們會規劃讓大家來這邊不是只有看表演,還可以深夜留在衛武營,為大家帶來前所未有的全新體驗。」通宵達旦就算睏了也不怕,衛武營還貼心提供休憩空間,並邀請美食餐車於宵夜及早餐時段進駐,陪伴大家補充能量。更重要的是,只要加購派對過夜小包,即可獲得舒伯特專屬帆布包,內含宵夜與早餐餐卷、飲品兌換券等,額外再贈明信片組等小物,音樂會聽好、聽滿,還有吃、有喝,體驗夜間衛武營,還有集章認證兌換紀念品的挑戰,簡直身心靈大滿足,愛樂朋友還不快衝一波?


▲《瘋迷24舒伯特》舒伯特專屬帆布包。(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節目時間表

《瘋迷24舒伯特》


▲主圖 衛武營以舒伯特之名,打造24小時的熱狂之日。(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0106_瘋迷24舒伯特_musico音樂圈_新版視覺

最新新聞

温隆信TLS00219_

【MUSICO特別報導】繪聲繪色,萬千風情——《清音千響化一聲—鑼鼓歌》2024温隆信合唱樂展

5
55
2024.03.2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為了慶祝台灣作曲家温隆信八十大壽,台北室內合唱團攜手温隆信老師共同精心籌劃一場名...詳全文
樂團大合照(衛-莊)_

【熱門話題】初夏相遇,熱情上演——《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樂團》

8
108
2024.03.27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長榮交響樂團將於5月30日晚間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詳全文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84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