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林玲慧✕廖國敏✕NTSO國臺交 用浪漫優雅美聲迎接2022嶄新篇章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林玲慧✕廖國敏✕NTSO國臺交 用浪漫優雅美聲迎接2022嶄新篇章

22
2,056
文/陳佩珊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在2022年的首場音樂會《史特勞斯的優雅,浪漫與哀愁》,將邀請到指揮家廖國敏與聲樂家林玲慧再度合作,帶來多首聲樂與管弦樂經典作品,除了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 1864-1949)多首浪漫經典的藝術歌曲與雷哈爾輕歌劇《風流寡婦》詠嘆調之外,並同時帶來理查·史特勞斯最受歡迎的歌劇《玫瑰騎士》組曲、約翰.史特勞斯《蝙蝠》序曲以及圖里納《幻想舞曲》等管弦樂曲作品,為觀眾呈現一場歡樂悅耳的新年音樂饗宴,一起迎向2022的全新篇章。

被譽為「令人矚目的指揮奇才」的廖國敏,出生於澳門,2014年榮獲第三屆斯維特拉諾夫國際指揮大賽(Evgeny Svetlanov International Conducting Competition)銀牌(首獎從缺)及觀眾獎,同年亦獲邀為美國費城管弦樂團助理指揮,是該樂團史上首位華人助理指揮。現任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及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活躍於國際舞臺。身為臺灣女婿的他,近兩年因疫情的關係,讓他待在臺灣的時間變多,臺灣觀眾也有更多機會可以欣賞到他的指揮風采。

廖國敏近年來與NTSO屢次合作皆大獲好評,2022年也將推出多場令人期待的製作。這場 2022年的首場演出,就是由廖國敏所發想規劃的,他說:「一開始想到比較應景、歡慶新年的音樂,首先就是約翰·史特勞斯的《蝙蝠》序曲,後來讓我聯想到了另一位史特勞斯。去年與NTSO曾合作過兩部理查·史特勞斯的作品,分別是《英雄的生涯》與《唐吉訶德》,而我本來就很想演《玫瑰騎士》組曲,在這部作品最後也有很多的華爾茲舞曲,因此我將它當作是整個音樂會的主軸。除此之外,並安排多首理查·史特勞斯的藝術歌曲,以及一些維也納比較輕鬆愉快的音樂。這些真的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我希望透過這些好聽的音樂,帶給觀眾一個美好的2022年。


▲指揮廖國敏近年來與NTSO屢次合作皆大獲好評,2022年也將推出多場令人期待的製作。(圖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本次擔綱女高音演出的林玲慧,近年來演出滿檔,透過她完美演繹歌劇中的女主角,讓觀眾如癡如醉,留下深刻印象。目前為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系教授兼系主任,也是NTSO經常合作的音樂家,談起與廖國敏的第一次合作,林玲慧說:「我們2018年合作伯恩斯坦的《西城故事》,廖老師是一位很有耐心、善於溝通的指揮,個性非常好,也體貼歌手。他會很仔細去聽歌手需要什麼,讓我們覺得很安心。」

有別於歌劇演出,本場音樂會以藝術歌曲為主,對於理查·史特勞斯的藝術歌曲作品,林玲慧認為:「好聽,就兩個字!不只它的旋律美,包括整個樂團的編制都很美,配器法相當完整,很少數的藝術歌曲可以變成樂團化的作品,在那個時代他算是佼佼者之一,他將和聲與配器法都歌劇化了,因此唱起來會有種淋漓盡致的感覺,可以抒發所有的情緒,唱完就會好開心。義大利美聲時期的作品,樂團通常是比較簡單的和弦伴奏,但理查·史特勞斯則不一樣,他擅長把很美麗且內斂的詩寫得很澎湃,利用樂團的顏色把詩的意境與變化都寫出來,這也是我覺得他最厲害的一點。」

理查·史特勞斯畢生的創作,以管弦樂曲、藝術歌曲以及歌劇作品為主。他特別鍾情於歌曲的創作形式,這跟他的夫人,也是當時著名女高音——寶琳娜(Pauline de Ahna, 1863-1950)有密切的關係,他將她視為作品中的繆斯女神,為她譜寫藝術歌曲,採用深情動人的詩詞,並用浪漫無比的音樂語言勾勒出熱情奔放的樂句,歌頌著至死不渝的愛情,毫不保留地將心中滿溢的情感流露出來。自19世紀中葉之後,將藝術歌曲改編成管弦樂版本成為了一種流行的風氣,而在理查·史特勞斯的作品中,流暢的旋律、均衡的樂曲結構、極富色彩的和聲與轉調處理,以及文字與音樂的完美結合,皆不難窺見他必將成為一位歌劇巨匠的雛形。

演唱藝術歌曲與歌劇的技巧各有千秋,對此林玲慧與我們分享她的經驗:「歌劇比較注重在個人的情緒表達,有時候,例如普契尼的歌劇,它並不是想要美麗的聲音,而是情緒表達要到位。藝術歌曲則是很重視聲音的顏色,以及樂團中和聲的變化,並且與歌詞融合在一起,屬於比較內斂的唱法。此外,歌劇從第一幕到第四幕,劇情可以幫助我們累積情緒,雖然情緒轉換容易,但須要有足夠的耐力與支撐力;而藝術歌曲每一首之間沒有太大的關聯,調性也不一樣,就好像每首曲子都要很迅速地換一套衣服,可說是歌手素養與文化的考驗。」而本場所選唱的幾首理查·史特勞斯的藝術歌曲,無論在音樂或情境均臻於完美,例如〈奉獻 Zueignung〉、〈萬靈節 Allerseelen〉、〈明日 Morgen〉等,都是為人喜愛、也是最常被演唱的經典歌曲,對於這些曲子,林玲慧強調會以自己的感受來詮釋,她說:「每個人的音色、感受都不同,而藝術歌曲正好能表達每個歌者的獨特性。」

近年來與NTSO多次合作,指揮廖國敏形容自己跟NTSO像是一起上山下海的老朋友,他說:「去年的每場音樂會都在不同的場地,這對樂團來說是很大的考驗,音樂廳可視為他們樂器的一部分,而在每次演出前他們只有短短的時間去調整聲響並把最好的效果呈現給觀眾,對於NTSO可以把音樂帶到臺灣的每個角落,非常敬佩!」而女高音林玲慧對於NTSO也讚譽有加,她說:「時常跟NTSO合作,跟他們演出我非常放心,他們很會跟指揮也很會跟歌手,音樂上不僅能馬上吸收,而且很容易調整,是一個很專業的樂團。」

在這場音樂會中,我們不僅聽見歡欣雀躍,也能感受到愛與希望,林玲慧說:「觀眾在這場音樂中不需要做任何功課,不用害怕聽不懂,閉上眼睛都能輕易感受到動人的樂音。」精通廚藝的廖國敏,將本場音樂會比喻成一頓豐盛的法國大餐,在主菜《玫瑰騎士》組曲前,有著10道各具風味特色的精品小碟,等著大家來細細品味。本次音樂會將分別於臺北市中山堂 (1/7) 及臺中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1/8)登場,2022年的首場音樂饗宴,用美好的音樂來揭開序幕,一起迎接嶄新、充滿希望的一年!


▲主圖 女高音林玲慧繼2018年合作伯恩斯坦的《西城故事》後,再次與指揮廖國敏及NTSO合作演出《史特勞斯的優雅,浪漫與哀愁》(圖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NTSO 廖國敏,林玲慧/史特勞斯的優雅,浪漫與哀愁-台北場

NTSO 廖國敏,林玲慧/史特勞斯的優雅,浪漫與哀愁-台中場

馬勒第十W970xH250

最新新聞

樂團大合照(衛-莊)_

【熱門話題】初夏相遇,熱情上演——《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樂團》

8
78
2024.03.27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長榮交響樂團將於5月30日晚間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詳全文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55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
1124 苗北 《那一天,彩虹出現》-372_900x600

【MUSICO特別報導】呼喚永恆的思念——苗北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2024感動巡演

18
722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聽過英文、法文、韓文、中文的音樂劇,您有沒有聽過客語的音樂劇呢?劃時代製作《那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