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臺灣爵士好手齊聚展演,跨世代能量大爆發!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臺灣爵士好手齊聚展演,跨世代能量大爆發!

27
3,418
2022.08.11|文/陳佩珊

夏天就是要有爵士樂!臺灣最大的爵士樂盛會—「兩廳院夏日爵士」,從2003年起帶給國內樂迷一場場精采的演出,今年來到第一個20年的里程碑。對於如此重要的年份,兩廳院特別擴大整個藝術節的規模,以策展方式透過影像與文物呈現,規劃出臺灣首場《More Than Jazz 不只是爵士》特展,深度探訪搜集許多精彩內容,精選自1960年起爵士樂在臺灣各地逐漸興起的各種歷史畫面,也將重現70年代的爵士舞台以及大樂隊時代的場景盛況。此外,樂迷最引頸期盼的現場演出節目,則由國內四位頂尖爵士音樂家共同策畫,總共集結近60名爵士好手打造12場各具特色的爵士節目。其中在8月26日及27日兩天更安排兩場特別的《Jazz in da House》系列音樂會,不僅為觀眾復刻臺灣經典的爵士音樂餐廳、酒吧等場景,與樂手一起搭乘時光機同遊那些美好記憶中的爵士聖地,也串連當代的爵士現場,讓爵士樂在不同的時空交會中流轉共鳴。從8月1日至31日整整一個月,活動內容琳琅滿目,不僅是只有20年的「夏日爵士」,更見證一個完全屬於我們臺灣的爵士時代。

在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的系列節目中,曾經獲得第27屆金曲獎最佳專輯演奏、身為策展人之一的爵士薩克斯風演奏家楊曉恩,同時策劃了《More Than Jazz 不只是爵士》特展、以及《Jazz in da House》兩場系列音樂會。《More Than Jazz 不只是爵士》特展是臺灣首次的爵士樂策展,楊曉恩特別籌劃了五大展區,從早期爵士樂初到臺灣以及之後的發展,在時代的洪流中將臺灣爵士樂一脈相承的歷史誠實地記錄下來呈現在觀眾面前。楊曉恩說:「首先要十分感謝兩廳院賦予我這次策展的任務,這可說是臺灣第一次如此完整的爵士樂展,可以讓我呈現我從2015年研讀碩士,到之後臺大博士的研究成果。」


▲圖 2022兩廳院夏日爵士策展人,爵士薩克斯風演奏家楊曉恩(國家兩廳院提供)

《More Than Jazz 不只是爵士》展期自8月1日起至8月31日,共分為五大主題區,第一區與第二區分別是「戰後臺灣的舶來爵士樂」與「曾經輝煌的大飯店時代」,用十多張具歷史意義的老照片來呈現。楊曉恩說:「我們為了想要追求現代爵士樂的演奏方式而往國外跑,回國透過研究臺灣爵士樂歷史才發現其實臺灣有許多音樂老前輩其實都會......日治時期楊三郎留學日本學習作曲,也學到了爵士樂,回臺後也教了一些學生。」在臺灣音樂史佔有非常重要地位的楊三郎,在此同時也是臺灣爵士音樂早期關鍵人物,與舶來爵士樂的美國軍樂隊以及艾靈頓公爵等對臺灣爵士樂都是同等重要,皆呈現在展區當中。另外1960年代因為戒嚴的關係,大飯店、舞廳餐廳是當時最主要的娛樂場所,自然成為許多爵士樂隊表演的全盛時期,同樣透過數張飯店與資深樂手的老照片重現當時爵士樂的輝煌場景。


▲圖 全臺首場爵士特展《More Than Jazz 不只是爵士》,重現爵士樂在臺灣深耕及發展的精彩歷程(國家兩廳院提供)

接著第三區「那張屬於我的爵士樂記憶」則展示50張80年代末至90年代的爵士樂專輯唱片,楊曉恩說:「當時由於全球的唱片都受到CD化的影響,許多經典黑膠都轉錄成CD重新發行,剛好搭上一波爵士樂新古典主義的懷舊風潮,所以當時除了經典重發之外,國內外許多樂手也都競相發行各類型爵士樂專輯,這股熱潮甚至延續到2010年代。」第四區「臺灣爵士的光影走馬燈」則是以20多位業界人士專訪,以及三支紀錄片方式來呈現許多臺灣爵士樂界的故事。最後第五區「兩廳院與爵士樂手在一起」則是透過跨越時代的爵士音樂家與場域主視覺關係,以及兩廳院藉由如果樹般的設計來呈現這數十年爵士樂成長意象,同時以62位臺灣爵士樂手群像攝影,來慶祝參與這重要的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



至於《Jazz in da House》兩場系列音樂會,最大的特色就是「復刻經典爵士場域」與「串聯今日爵士現場」的發想和再現精神。當提到是什麼樣的機緣有這樣的構想,楊曉恩表示說:「起初是兩廳院夥伴提出的想法,但他們需要我的幫忙,因為我經歷過這些年代的場域,於是我就開始這樣復刻的規劃。」楊曉恩第一天安排了復刻「菲島屋」、「Brown Sugar」、「TU」這些90年代曾經很風行演奏爵士樂的地方,她說:「這些場域是pub或餐廳,但現在已經沒有經營了,但相信仍存在於很多曾經到過那些地方的人的記憶中。」接著第二天則安排目前當紅的爵士樂場域,有「享象 Rhythmscape」、「Blue Note Taipei 台北藍調」、「Sappho Live Jazz」。更特別的是將安排在國家音樂廳大廳演出,屆時現場也會提供酒水飲料,就是要讓國家音樂廳變身為爵士酒吧,由六組爵士樂手輪番上陣復刻現場氛圍,讓樂迷可以沉浸在這些孕育眾多臺灣優秀爵士樂手的經典場域,也讓爵士音樂展現多元活潑的各式樣貌。

談到當初為什麼會有這樣特別策劃的發想,楊曉恩說:「兩廳院本身就是一個場域,但音樂廳很容易只跟古典音樂做連結,思考著要如何讓兩廳院有著更活潑的可能性,於是我們反其道而行,將外面的爵士樂場域帶進兩廳院表演。我們希望在音樂廳大廳打造一個 Jazz Bar 的感覺,同時也是向這些場域來致敬,因為每年八月舉行兩廳院夏日爵士,有點像是爵士樂迷一年一度的狂歡節,但慶典結束後,爵士樂並沒有就此結束,它仍繼續在這些場域每天上演著,這些場域讓爵士樂的生命繼續延續下去,承載著樂手演奏與樂迷聆聽的一點一滴。」這也讓我們看到了爵士樂自由奔放、無所拘束的特質,無論是樂手還是樂迷,都可以在任何時空環境下一起沉浸在音樂美好的氛圍之中,更可藉由兩廳院這20年來對於爵士樂的耕耘,讓我們看到了上個世代的經典傳承、以及新世代的突破前進。


▲圖 《Jazz in da House》復刻90年代臺灣爵士酒吧,在國家音樂廳大廳重現音樂氛圍,再現臺味爵士經典時刻(國家兩廳院提供)

爵士樂總是帶給人輕鬆、自由的無限想像,然而爵士樂的初始黑人靈歌卻是緣自於受到壓迫的美國黑奴,他們的苦悶生活和對自由的渴望嚮往,透過歌唱和音樂的抒發才得以讓自己保持希望,活在當下。而今天我們的生活就如同爵士樂一樣,在音樂當中彼此時而碰撞、時而融合,時而退讓、時而齊發,不僅讓我們打開視野與界線,也讓我們學到爵士樂的精神,在框框枷鎖中突破,無所設限、無所畏懼,保持開放並雍容大度地去接受更多的可能性,猶如爵士樂在每個環境中都有不同的風景,是人、是事、也是物,包容著各種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音符中綻放著堅韌無比的生命力。


▲主圖 集結62位跨時代爵士樂手的群像紀念合照(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 高敏智ChristGao)

節目資訊與購票

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特展【不只是爵士】(免費活動8/1~8/31)

2022兩廳院夏日爵士《Jazz in da House》復刻經典爵士場域(8/26)

2022兩廳院夏日爵士《Jazz in da House》串聯今日爵士現場(8/27)

1657099264421

最新新聞

LINE_ALBUM_彩虹記者會_240419_1

客庄浪漫綻放北高《那一天,彩虹出現》苗栗原創音樂劇魅力再現

5
107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由苗栗縣政府、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及客家委員會主辦,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共同主辦(臺北...詳全文
S__52372202_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於 4/27、4/28 舉行:校園天籟首次的相聚盛會

1
40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拾自」將在 4/27(六)、4/28(日)於國立政治...詳全文
右起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編舞家黃品媛、編舞家溫其偉、曾子懿(編舞家賴耘琪舞作助理)、國藝會執行長李文珊、副執行長李拓梓。_

國藝會新人新視野邁入第16年 温其偉、賴耘琪、黃品媛,全新創作國表藝三場館陸續登場

0
31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藝會「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創作專案」(以下簡稱「新人新視野」)為長期與企業合作專...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