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號角】爵士小號手也有「日本風」!? - MUSICO

【爵士號角】爵士小號手也有「日本風」!?

魏廣晧
魏廣晧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音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Yamaha爵士小號台灣代言人。紐約市立大學爵士小號演奏碩士MA, Aaron Copland School of Music, Queens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師事於小號手與作曲家Prof. Michael Philip Mossman及中音薩克斯風手Prof. Antonio Hart,在美期間積極參與樂團演出及錄音等活動,並多次與紐約當地爵士樂手合作及接受爵士大師班指導;現活躍於台灣爵士樂壇,並曾任教於嘉義大學音樂系、東海大學音樂系等多所學校推廣爵士音樂教育,2010年台中爵士音樂節音樂總監,目前為兩廳院第一至十二屆爵士音樂營教學總監、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節慶樂團策展人,曾合作過的國際音樂家包含:Alex Sipiagin, Brian Lynch, Paqito D’Rivera, Albert Tootie Heath, John Riley, Jimmy Cobb, Harold Danko, Jeff Rupert,  Cliff Almond 等,流行音樂合作過錄音與演出藝人包含:王力宏、張惠妹、蔡健雅、蘇打綠、張震嶽、 A-Lin、黃小琥、王若琳、許哲珮、魏如萱等。
14
3,169

【爵士號角】爵士小號手也有「日本風」!?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從小就受到日本文化的「洗禮」呢?從多拉a夢到七龍珠,東京愛情故事到交響情人夢,恰克與飛鳥到椎名林檎,每週期待著少年快報的連載出刊,我們總是不自覺的關注著日本的動漫卡通、影集跟音樂,跟著有線電視的日本台與推播的Youtube,好像對日本是那麼樣的熟悉!自從我加入學校管樂團學了樂器之後,除了歐美作曲家寫的曲目之外,每當演奏到日本作曲家編的曲子,好像就多了一份「親切感」,尤其只要曲目中加入幾首原創於日本的動漫曲,這場音樂會就好像是添了魔法一樣,觀眾就會自然High!

回想開始接觸了爵士樂之後,除了幾位神一般的美國小號手之外,我也「自然的」很關注日本的爵士音樂家,日本爵士樂界的發展可以說是亞洲之最,也可說是美國紐約之外發展爵士樂最密集的地方了,看看東京密佈的爵士俱樂部就可以知道,大大小小與爵士樂相關的表演場地,應該就超過了50家,更別說可觀的爵士樂手數量,創造出的爵士錄音與現場演出的確非常可觀。

日本的爵士樂界自70年代開始蓬勃的發展,至今最令我印象深刻(或是說影響我最深)的畫面便是「富士山爵士音樂節 Mt. Fuji Jazz Festival」了,我大學時開始對爵士樂深深著迷,在網路上遍尋著爵士樂的影片時,發現了不少這個音樂節所留下來的珍貴影片,這些影片中,除了可以看到像是Art Blakey、Dizzy Gillespie 這樣的傳奇在這個舞台,也可以看到年輕的 Wynton Marsalis 以及我的恩師 Micahel Mossman, Kenny Garret等這些當時爵士樂界的 “Young Lions”,但最令我感動的是當時在日本活躍的爵士音樂家,像是日野皓正、渡邊貞夫等都是參與這個盛會的重要角色,甚至不少演出中,可以看到「美日合作」的畫面出現,讓當時的我深受感動。

同樣身為亞洲人,這次我想介紹三位影響我很深的日本爵士小號手給您認識!


日野皓正

如果要說一位最能代表日本的爵士音樂家,那絕對就是日野皓正了。 現今已經高齡78歲的日野,仍然活躍於爵士表演現場與錄音,他的演奏風格強烈而且具有活力,不僅能把傳統的爵士標準曲演奏的活靈活現,前衛的他也能演奏現代爵士樂曲風,自60年代活躍至今,近代的作品中可以發現與許多當代的日本年輕爵士音樂家合作,可以說是位「一直活在浪頭上」的爵士精神領袖。到目前為止發行的個人專輯已經超過50張,參與過的錄音更是不計其數。我幾次在東京與台灣欣賞日野的演出,他的現場演奏真的令人歎為觀止,完全被他的爵士精神所震攝!


Toku

說到Toku,可以說是我大學時的超級偶像,怎麼可以有人這麼有日本偶像味道,又可以把柔音號吹的這麼好呀?除了吹樂器之外,竟然還可以像Chet Baker一樣唱這些經典的爵士標準曲!這些特質讓Sony音樂將他視為當時的重點爵士藝人,當時只有二十多歲就出道的他,連在台灣都可以看到他的許多專輯在架上販售。幾年前有機會與他一起演出,與這位年輕時的偶像(其實他大我沒幾歲……)一起站在舞台上令我無比興奮,也被他的熱愛爵士與音樂的精神深深感動,還記得三年前我們在台灣一起演出,演出的當下傳來我們的小號英雄 Roy Hargrove 過世的消息(Toku與Roy是摯友),當天晚上,我們兩個徹夜聊到凌晨五點,隔天的演出我們決定演出幾首Hargrove的曲目,來表達我們對他的思念。平易近人的 Toku 無論是在日本或是世界各地,幾乎只要有爵士音樂就有他的蹤影,是個徹徹底底的「爵士人」!


Eric Miyashiro

這位日裔美籍的小號手出生於夏威夷,父親就是職業的小號演奏者,他跟我說:小號對他來說就像是從小玩到大的玩具一般。對喜愛聆聽爵士樂的老饕來說,對於 Miyashiro 的印象應該是「他能吹奏出超高的音域!」與他一頭金髮搭配上一副和藹的招牌笑容。

與Eric幾次的合作下來,除了學到許多珍貴的小號演奏概念,更聽到了許多他在樂團經歷上的趣事,他曾擔任傳奇鼓手 Buddy Rich 的第一小號手,當時只有二十多歲,剛從爵士名校Berklee畢業。外表看似青澀的他,卻能擔任如此重要的角色,可見他有著非常了不得的小號演奏功力!在移居日本之後,便在日本爵士樂界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除了演奏與教學之外,他更是東京Blue Note 大樂團的領班,能演又能寫,幾乎所有樂團演出的曲目都由他一手包辦。而錄音的工作也是他的日常,就連任天堂馬力歐系列的遊戲配樂裡,都可以聽到他美妙的小號聲音!


延伸聆聽

Dizzy Gillespie Group Manteca Mt.Fuji Jazz Festival '90 ▶

JINO JAM feat.Terumasa Hino日野皓正 on Midnight Jam ▶

"TOKU with Zeebra" BLUE NOTE TOKYO Live Streaming 2020 ▶

Theme from Lupin III ルパン三世 - Eric Miyashiro 2015 ▶

970x250

推薦閱讀

listening-at-home_1200*800

【爵士號角】居家防疫期間,陪你解悶的3張爵士專輯

13
2,081
2021.07.16 / 爵士號角/魏廣晧
這兩個月裡,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把工作、家庭與孩子全都放在一起了呢?生活就像是台果...詳全文
pexels-burst-1200x800

【爵士號角】媽!我也聽得懂爵士樂了!

8
4,101
2021.04.09 / 爵士號角/魏廣晧
很多人愛聽爵士樂,但又往往很迷惑:我到底只是喜歡這種音樂的輕鬆氛圍,還是我真的「...詳全文
piano-3851867_1280

【爵士號角】讓聖誕季節更對味 - 三個推薦您聆聽的爵士音樂家與樂團

5
2,428
2020.12.15 / 爵士號角/魏廣晧
是不是發現最近走在路上,又開始聽到了熟悉的聖誕樂曲了呢?聖誕季節一到,爵士樂的能...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