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不可不知的芭蕾音樂 - MUSICO

【親子點唱機】不可不知的芭蕾音樂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7
2,897

【親子點唱機】不可不知的芭蕾音樂

芭蕾音樂的美兼具視覺與聽覺,在優雅、抒情、生動的樂聲陪襯下,訴說真實世界外的夢幻想像。粉色紗裙、輕盈舞姿、一個伸展、一個彎腰、踮起腳尖轉啊轉,轉出孩子無限遐想。幻想,是孩子的全世界;孩子欣賞芭蕾音樂,經常坐不住,樂於想像自己是劇中舞者,跟著踉蹌地轉啊轉,如此迷人的身體與音樂結合,藝術氣質傳遍全身。


不可不知的俄國芭蕾音樂

俄國知名芭蕾音樂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寫過三部眾所皆知的芭蕾音樂《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齣齣精彩動人。彷彿知悉這三部作品,足以自信說出「我聽過芭蕾音樂!」,為孩子搭建起通往音樂奇幻世界橋梁。

《天鵝湖》音樂悽愴優美,首演時卻未贏得掌聲。首演失敗,因為柴克夫斯基不只希望寫出好聽、感人的音樂,更在乎音樂的藝術價值。名留千史的音樂家幾乎有此共同特點,想得更高、更遠,意圖超越現況,不迎合正在流行的藝術風格,勇敢創新音樂手法,意圖提昇大眾藝術品味。承擔的風險可能會是,觀眾的鑑賞力讓震懾、困惑給攪亂了。柴可夫斯基做了什麼,嚇到觀眾呢?原來是將芭蕾音樂從舞蹈伴奏地位,也就是以舞蹈為主,忽略音樂之間關聯性的樣式,改以融合交響樂構思,使音樂更具劇戲劇性、情感性、連貫性。這是現在經常單獨演奏芭蕾音樂的原因,在十九世紀可是一大創舉。

當時已經很有名氣的柴可夫斯基,面對人生第一部芭蕾音樂未受到肯定,並不使他挫折,十三年後依然滿懷熱情,寫出洋溢綺麗幻想、明亮優美的《睡美人》,未料觀眾又一次冷淡回應。連續兩部全力以赴、費心構想的創作,觀眾毫不領情,是否還有心力再接再勵創作新品?二年後,他再次提筆寫出《胡桃鉗》,可見他對藝術的超凡信念屹立不搖,堅持引領世人向前邁進。在曲中置入新穎的音色「鋼片琴」,直到此曲正式上演前,他保密到家,希望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結果如他預期,這個組曲頗受好評與歡迎,遠遠勝過芭蕾舞劇本身。舞劇很快就從節目中消失,只有「組曲」經常演奏,始終受人喜愛。


不可不知的法國芭蕾音樂

法國芭蕾舞的創立與推動者,來自十七世紀熱愛藝術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除了曾是芭蕾舞者,在1661年創立第一所芭蕾學校,將芭蕾掌控權移入宮廷,就在那時確立芭蕾舞的腳位、手位、和舞步,促進芭蕾音樂誕生。到了1669年,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成立,芭蕾從宮廷走入劇院,進入大眾生活。不論是從民間進入宮廷、或從宮廷回到民間,法國芭蕾始終帶有宮廷色彩,燦爛、華麗、明亮、纖細、優美為特色。十九世紀浪漫芭蕾音樂以「法國芭蕾音樂之父」德利伯兩部作品《珂貝莉亞》、《希爾薇亞》為代表。

芭蕾音樂《珂貝莉亞》創作於1867年,珂貝莉亞是劇中女主角,是一個迷人俏麗的瓷娃娃,故事說的是年輕男子迷戀瓷娃娃的故事。這是繼柴可夫斯基《胡桃鉗》後,再次以機器娃娃為主角的芭蕾舞劇,巧合的是,故事皆出自作家E.T.A.霍夫曼筆下,洋溢童話式幻想,對孩子尤其好入門。繼人與娃娃相戀故事後,浪漫的法式想像來到人神戀。德利伯於1876年創作的《希爾薇亞》芭蕾音樂,敘述牧羊人亞密塔愛上仙女希爾薇亞的故事。音樂戲劇張力強烈、效果輝煌、逗趣清新,適合闔家聆賞,討論靈活多變的音樂鋪陳,順利使音樂成為家庭生活中的閒聊話題。

芭蕾舞在法國被視為培養優雅氣質的途徑,當舞姿與音樂合而為一,內化後透過肢體延伸表達,散發令人嚮往的藝術氣質。芭蕾音樂總是牽動畫面聯想,想起無不會心一笑。為孩子輸入相伴一生的芭蕾音樂記憶,保存珍貴的赤子心,想像力,還有輕鬆愜意好情緒。


延伸聆聽

珂貝莉亞:馬祖卡舞曲 ▶

希爾薇亞 ▶

1225 廣告用 Banner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74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212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4,079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