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DO-RE-MI】愛的城市、愛的美食(下) - MUSICO

【舌尖上的DO-RE-MI】愛的城市、愛的美食(下)

楊馥如照片-
楊馥如
寫飲食、教做菜、策劃旅行,也教書、當翻譯,身份看似多元,但其實都繞著食物打轉。義大利特倫多大學大腦與認知神經科學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台灣輔仁大學德國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目前過著義大利和台灣兩地往返的生活。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人情的一瞬相遇》、《義大利音樂廚房:古典音樂好好吃》、《好麥給你好麵包》、《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近期譯作有《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你的心情古典音樂大師懂》、《莫那利的機器》。
3
1,402

【舌尖上的DO-RE-MI】愛的城市、愛的美食(下)

〈愛的城市、愛的美食〉文章前半段,和大家聊到總是把美食和美酒寫進劇本裡的英國劇作大師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鄉——維若納——夏天不可錯過的競技場歌劇節,還有這個城市有名的鴨肉醬吸管麵與紅酒。

每年夏天,維若納都會舉辦競技場歌劇節。夏天聽露天歌劇難道不會太熱?告訴你,熱天歸熱天,保暖的薄外套還是要帶著的!有一年我和先生到維若納的圓形競技場去聽威爾第的《阿依達》,進場時天還微微亮,氣溫剛好,可是聽到第三幕,卻感覺越來越冷!因為啊,一齣歌劇通常有三到四幕,演出時間最少三個半小時。夏天的義大利天黑得晚,九點天黑後,劇才會慢慢開演。換句話說,一齣四幕的歌劇,沒有看到半夜是不會結束的。雖然在義大利聽歌劇是正式場合,不過參加維若納夏季歌劇節,倒是不用穿晚禮服出現。這個場合非常輕鬆愉快,大可不用全副武裝,但也需要合宜打扮。

維若納也是義大利聖誕甜點「黃金麵包」(pandoro)的故鄉。這款流傳了八百年的經典甜品是義大利節慶餐桌上絕對不可缺的美味。每年聖誕節前兩個月,市面上就開始出現黃金麵包的身影:用大大盒子裝著,將近三十公分高、星星形狀的討喜外型。原料非常簡單:麵粉、奶油、雞蛋、蜂蜜、糖,靈魂則是老酵母——按照古法用心製作得花上兩天的時間。可愛的大麵包一切開,香氣四溢,口感鬆軟中帶厚實,吃之前撒上雪花般的糖粉,幸福感爆表。

八百年前的維若納是威尼斯共和國的一部分,十二世紀正值共和國海權霸業的黃金盛世,威尼斯商人錢淹腳目,餐桌上尤其闊綽奢侈。傳說中,黃金麵包是維若納城中有錢有勢的史卡利傑里(Scaligeri)家族的家傳甜點。有錢人就是任性,這家人的麵包不但用上好的材料(當時的雞蛋、蜂蜜、奶油可不是窮人用得起的),甜點上桌也要有派頭,撒上金箔裝飾,黃金麵包因此得名。pandoro一詞,就是pane「麵包」加上oro「黃金」。

吃黃金麵包配什麼酒?沒什麼比一杯飄著香料氣息、暖呼呼的熱紅酒更好的選擇。我們再一次回到莎翁的戲劇。他的戲啊,可是帶著酒香的!酒在莎士比亞筆下經常出現,除了上一篇《羅密歐與茱麗葉》提到的生命之水,另一齣名劇《溫莎城快樂的妻子們》——後來被威爾第改編成歌劇《法斯塔夫》,也是一齣酒香四溢的作品。這齣歌劇是威爾第最後一部歌劇,故事背景是英國亨利四世統治時期的溫莎城,而法斯塔夫(John Falstaff)則是一個嗜酒如命、自負好鬥的騎士。這齣戲中「好喝的酒」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莎士比亞稱之為「裝在瓶子裡的西班牙陽光」,酒鬼主角法斯塔夫對它深深著迷。

法斯塔夫鐘愛的酒款其實是雪利酒,風味獨特。在劇本中,莎士比亞描繪了當時法斯塔夫飲用雪利酒的場景:有時把雪莉酒加熱再呼嚕下肚;有時則喜愛加糖喝,別有滋味。

除了雪利酒,在莎士比亞時代,麥芽酒和啤酒也十分流行,在規模大一點的城市和鄉鎮,更是生活裡少不了的飲品。麥芽酒(ale)是一種傳統的啤酒,在當時,麥芽酒在釀造中不加啤酒花,口味比較清淡,是人們相當喜愛的酒,每天從早到晚,隨時在喝。炎熱的夏天,啤酒是最消暑的飲料。而炎熱的夏天夜晚,如果能在千年的古老建築、圓形競技場裡伴著星光聆聽歌劇,又是更加浪漫了。


延伸聆聽

威爾第,《法斯塔夫》〈談何名譽!這些無賴!〉〉▶

1225 廣告用 Banner

推薦閱讀

caponat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8
1,816
2021.09.17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聽到西西里島,你想到什麼?是教父愛吃的甜點乳酪卷,還是讓人怕到大喊mamma m...詳全文
mok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下)

11
1,575
2021.08.1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臺灣這幾年非常流行單品咖啡、手沖咖啡,不過靴子國最常見的是「摩卡壺」。這款造型可...詳全文
ItalianCoffee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19
1,946
2021.07.2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生命就像咖啡:你可以把所有的糖都加進去,但如果不攪一攪,很難甜蜜。靜止不動是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