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DO-RE-MI】愛的城市、愛的美食(上) - MUSICO

【舌尖上的DO-RE-MI】愛的城市、愛的美食(上)

楊馥如照片-
楊馥如
寫飲食、教做菜、策劃旅行,也教書、當翻譯,身份看似多元,但其實都繞著食物打轉。義大利特倫多大學大腦與認知神經科學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台灣輔仁大學德國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目前過著義大利和台灣兩地往返的生活。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人情的一瞬相遇》、《義大利音樂廚房:古典音樂好好吃》、《好麥給你好麵包》、《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近期譯作有《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你的心情古典音樂大師懂》、《莫那利的機器》。
2
1,690

【舌尖上的DO-RE-MI】愛的城市、愛的美食(上)

我大學主修英國文學和德國文學,「莎士比亞」這門課一直讓我難忘。讀了很多,細節很難全部記住,但有些句子,尤其跟食物有關的,就算過了好幾十年還是想來會笑。

例如,「不會舔手指頭的,都是壞廚師!」還有「我,是個超愛牛肉的吃貨,但吃紅肉可能使我變笨!」在面對世間名利和肚皮的滿足兩種選擇時,莎士比亞這樣寫:「我會用世間名利,來換一罐啤酒,還有身家安全。」當他想罵人,用的形容也跟食物脫離不了關係,他是這麼說的:「你真該死,像顆煎壞的蛋,一整面全焦了。」

莎士比亞出生在四百年前,留著兩撇小鬍子,是全世界公認的戲劇大師,一輩子寫了三十七齣經典名劇,內容各有不同:有的講愛情、有的講背叛、有的關於親情;雖然題材很多,但每齣戲都脫離不了美食,而且酒在他的戲裡,常常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五六四年,莎士比亞出生在英國亞芬河畔的小鎮史特拉福;一六一六年,在家鄉過世。五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莎士比亞寫了將近四十齣戲劇,其中,好多齣都以義大利為背景;莎士比亞也寫了一百多首十四行詩,還有其他詩歌作品。如今莎士比亞的作品被翻譯成一百多種語言,改編為超過四百部電影及電視劇,而且在全球許多國家上演。

剛剛提到,義大利是莎士比亞特別愛的地點,著名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就以北義的維洛納(Verona)和曼都華(Mantova)為背景;莎士比亞對義大利南部也很喜愛,像是《無事生非》和《冬天的故事》,兩齣戲都以南義西西里島為舞台。另外,大家比較常聽到的《威尼斯商人》還有《奧賽羅》則設定在風景浪漫迷人的水都威尼斯。

莎士比亞幾乎每一齣戲裡,美食和美酒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雖然莎士比亞和音樂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但因莎翁劇本而得到靈感的古典音樂家卻有很多:像是白遼士用《羅密歐與茱麗葉》當藍圖,寫了戲劇交響曲;普羅高菲夫則是用這齣愛情悲劇創作了芭雷舞劇;柴可夫斯基也受到莎士比亞的影響,用音樂來表現文學。一八六九年,柴可夫斯基創作了管弦樂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整首曲子長約十八分鐘,用了單一樂章的幻想序曲來述說這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古諾,則是把這個故事寫成了歌劇。

聽過普羅高菲夫的芭雷音樂《羅密歐與茱麗葉》嗎?這些組曲的樂段,描寫了這段愛情故事中的精華場景,像是蒙特鳩和卡普列兩個家族、羅密歐與茱麗葉相遇的舞會、騎士之舞、羅密歐的報仇和決鬥、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告別等等。

講到這對命運糾葛、愛情不順的小情侶,一定要提一種烈酒,叫做生命之水。在莎士比亞的作品裡,生命之水常常出現。顧名思義,生命之水有滋養生命的功能,這類烈酒與葡萄酒和啤酒不同,通常有治療和滋補的效用。

以《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為例,充滿神奇魔力的生命之水出現了兩次: 一次是在羅密歐殺死了茱麗葉的表兄提伯爾特,必須帶罪潛逃的時候;第二次,則是茱麗葉在床上死去的時候。

撇開劇中的故事,義大利人在日常生活常常會飲用生命之水,也被稱做grappa「渣釀白蘭地」:中世紀有本酒書,裡面就提到這種不老神水,因為它蘊含了不可思議的天地精華,有鎮定心神、淨化身體、延年益壽的功能,因此被稱為生命之水。義大利人常在吃完飯後,喝生命之水幫助消化。冬天寒冷的夜裡,也會啜飲一小杯生命之水來暖身安神。

重新回到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場景,義大利北部的「維洛納」,這整個城市啊,真的是浪漫得不得了。除了燈光美、氣氛佳,維洛納更是美食之都,不管是地方菜,還是葡萄酒,都非常有特色!每年,我都會在夏天的時候來到維若納來參加「競技場歌劇節」,享受美好的音樂之外,也順遊浪漫之城,品嘗美食與道地佳釀,是最完美的夏日旅行!

至於來到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鄉,要吃什麼美食、喝什麼酒才不虛此行?兩樣地方菜,一款酒,你得記下來!兩道維洛納最經典的料理:第一樣是口感Q彈,長得像粗吸管一樣的空心長管麵。這種長管麵,當地叫做bigoli,配上口味濃郁、滋味飽滿的鴨肉醬最適合,因為中空的麵身會吸飽醬汁,一口吃下,滿嘴芬芳。另一種讓維若納人津津樂道的地方美食,其實非常簡單樸素,但卻是家家戶戶都愛的日常好食物。這道菜,叫做「大豆煮麵」:口感鬆軟的豆子,佐上蔬菜和香草,和一點肉塊下去燉煮,最後配上義大利麵。豆子軟爛、麵條有嚼勁,蔬菜燉煮出迷人的香甜,簡單卻美味十足。

兩道有名的維洛納地方菜介紹完了,來聊聊這裡最有名的葡萄酒—阿馬洛尼紅酒(amarone)。這款紅酒用維洛納附近丘陵地所生產的紅葡萄品種來釀製,酒體雄厚,滋味深沈飽滿;最棒的是其中的成熟水果和細緻的花香氣。阿馬洛尼紅酒最適合搭配口味濃重的肉類菜餚,剛剛介紹的鴨肉醬麵就很適合。

來到維洛納,我最喜歡的餐廳是有百年歷史的Antica Bottega del Vino。在這裡除了可以品嚐各個年份的上等紅酒「阿馬洛尼」(Amarone),店家招牌的阿馬洛尼紅酒燉飯,可千萬別錯過!


延伸聆聽

葛濟夫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騎士之舞〉▶

杜達美指揮柏林愛樂

柴可夫斯基《羅密歐與茱麗葉》▶

女高音桑托尼演唱

古諾《羅密歐與茱麗葉》〈茱麗葉的華爾滋〉 ▶

IO6

推薦閱讀

caponat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8
1,818
2021.09.17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聽到西西里島,你想到什麼?是教父愛吃的甜點乳酪卷,還是讓人怕到大喊mamma m...詳全文
mok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下)

11
1,577
2021.08.1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臺灣這幾年非常流行單品咖啡、手沖咖啡,不過靴子國最常見的是「摩卡壺」。這款造型可...詳全文
ItalianCoffee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19
1,946
2021.07.2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生命就像咖啡:你可以把所有的糖都加進去,但如果不攪一攪,很難甜蜜。靜止不動是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