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號角】爵士樂團裡的「大Band與小Band」 - MUSICO

【爵士號角】爵士樂團裡的「大Band與小Band」

魏廣晧
魏廣晧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音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Yamaha爵士小號台灣代言人。紐約市立大學爵士小號演奏碩士MA, Aaron Copland School of Music, Queens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師事於小號手與作曲家Prof. Michael Philip Mossman及中音薩克斯風手Prof. Antonio Hart,在美期間積極參與樂團演出及錄音等活動,並多次與紐約當地爵士樂手合作及接受爵士大師班指導;現活躍於台灣爵士樂壇,並曾任教於嘉義大學音樂系、東海大學音樂系等多所學校推廣爵士音樂教育,2010年台中爵士音樂節音樂總監,目前為兩廳院第一至十二屆爵士音樂營教學總監、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節慶樂團策展人,曾合作過的國際音樂家包含:Alex Sipiagin, Brian Lynch, Paqito D’Rivera, Albert Tootie Heath, John Riley, Jimmy Cobb, Harold Danko, Jeff Rupert,  Cliff Almond 等,流行音樂合作過錄音與演出藝人包含:王力宏、張惠妹、蔡健雅、蘇打綠、張震嶽、 A-Lin、黃小琥、王若琳、許哲珮、魏如萱等。
6
7,390

【爵士號角】爵士樂團裡的「大Band與小Band」

爵士樂百百種,有人喜歡氣勢徬礡又搖擺到不行的大樂團,有人偏好氣氛輕鬆又清新的小樂團,有人獨愛有歌手,或有管樂手加入其中的樂團,雖然演奏的都是爵士樂,樂團中配器與大小的編制的確影響了聆聽的風味,你知道你愛的是哪一味嗎?


小編制樂團 - Jazz Combo

這是在爵士樂團中較常見的編制,大多所聽到的作品可能都是用這樣的編制所錄製出來的,樂團裡包括了「節奏組 - Rhythms」與「管樂組 - Horns」,「節奏組」簡單的說就是提供樂團基礎節奏與和聲的樂器,爵士鼓、低音提琴(或電Bass)、鋼琴、吉他等樂器都是在樂團中擔任節奏組的樂器,藉著這些樂器的聲響讓音樂有著最根基的結構,好讓「管樂組」可以在樂曲中演奏出旋律完成樂曲,而「管樂組」可以是小號、薩克斯風、長號等管樂器的組合。

小編制樂團的人數可以從4人到6、7人甚至更多,但高於6人的樂團並不常見,主要是因為需要更多演出(或錄音)的經費,與更精細的編曲(某些程度演奏上的自由度也變少),以4人的樂團來說,最常見的是節奏組中有鋼琴、爵士鼓與低音提琴,再加上一把管樂器,而如果有第5個人的話,通常就是再加上另一把管樂器(或歌手),常見的是小號與薩克斯風的搭配,我們在許多Bebop(咆勃)或 Hard Bop(硬咆勃)的風格錄音作品中都見到這樣的編制。

延伸聆聽

Art Blakey & the Jazz Messengers Paris 1959 - "No Problem" (Duke Jordan) ▶

但在早期紐奧良風格的樂團中,卻時常見到超過6個人的樂團編制,主要是因為需要更多的管樂演奏出的線條,營造出熱鬧的遊行與搖擺感覺。

延伸聆聽

Preservation Hall Jazz Band - "Tailgate Ramble" at Preservation Hall ▶




大樂團編制 - Big Band

爵士大樂團,也有人翻譯成「爵士大樂隊」,是爵士樂團中最大的編制,但間單的說也就是讓「節奏組」搭配上更多的「管樂組」,使得樂團的和聲與音樂張力更加的豐富。

因為人數相較於小樂團多出許多,這樣的樂團需要一個「樂團領班」來組織,甚至是為樂團編曲(因為管樂手多,如果不做出精準編曲的話會使得樂團演奏的雜亂無章),那這樣的「大」樂團,到底有多「大」呢?是不是像是交響樂團一樣大?沒有喔!爵士的「大」樂團,通常人數在17~20人不等而已,主要的編制是上一段所提到的「節奏組」,加上5把薩克斯風、4把長號、4把小號,這樣的樂團也很適合與歌手搭配,也有些以拉丁音樂為主的大樂團會加上拉丁的打擊樂手。

發展出爵士大樂團的年代主要在30年代,聽眾們除了聆聽之外也常隨著音樂起舞,想要認識大樂團音樂,一定有幾個大樂團的樂團領班您必須認識,這些樂團領班們,除了各個在樂器演奏上極為出眾外,也要懂得經營樂團,可以說是三頭六臂樣樣精通,Duke Ellington, Glenn Miller, Count Basie, Buddy Rich等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而當代最重要的幾個大樂團如:紐約爵士林肯中心的爵士大樂團Jazz at Lincoln Center Jazz Orchestra, 明格斯大樂團 Mingus Big Band等,都是美國極具代表性的大樂團,當然大樂團也不再只是美國的專利了,也還有在德國科隆,爆炸強的大樂團WDR Big Band,您也一定要嚐一嚐!

延伸聆聽

Michael Philip Mossman feat. by WDR BIG BAND: One By One | Rehearsal ▶



其實爵士樂團的分類當然不是只有大、小樂團而已,例如也有需多Duo二重奏與Trio三重奏,也有許多特別的編制,像Miles Davis的Birth of the Cool 酷派爵士樂的誕生中,編制還加入了低音號與法國號哩!每種編制都有不同的風味等您去發現,細細品嚐,爵士樂就是這麼有意思!
IO6

推薦閱讀

listening-at-home_1200*800

【爵士號角】居家防疫期間,陪你解悶的3張爵士專輯

13
2,124
2021.07.16 / 爵士號角/魏廣晧
這兩個月裡,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把工作、家庭與孩子全都放在一起了呢?生活就像是台果...詳全文
pexels-burst-1200x800

【爵士號角】媽!我也聽得懂爵士樂了!

8
4,214
2021.04.09 / 爵士號角/魏廣晧
很多人愛聽爵士樂,但又往往很迷惑:我到底只是喜歡這種音樂的輕鬆氛圍,還是我真的「...詳全文
pexels-dayvison-de-oliveira-silva-5884022-1200x800

【爵士號角】爵士小號手也有「日本風」!?

14
3,269
2021.02.05 / 爵士號角/魏廣晧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從小就受到日本文化的「洗禮」呢?從多拉a夢到七龍珠,東京愛情...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