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打開耳朵,生活與學習快樂多 - MUSICO

【親子點唱機】打開耳朵,生活與學習快樂多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3
1,279

【親子點唱機】打開耳朵,生活與學習快樂多

孩子老是「有聽沒有到」迫使溫柔的媽媽,瞬間變成巫婆似地高喊「到底聽見了沒有?」聲嘶力竭不見得喚起孩子「聽見」。這情況並非聽力出了問題,只是未養成聆聽習慣。有機會幫孩子培養「聆聽」能力、打開耳朵,生活和學習可能變得不一樣。 一般的「聽」,是被動的聲波傳入,經常這耳進、那耳出;「聆聽」則是專注的、有意識的、理解的、用心的,運轉的不只是表面的聽覺活動,而是投入心和腦,開啟對言語或環境的敏銳度。大腦極大部分能量來自聽覺,聽得愈仔細,腦力接收訊息多,潛能開發多。例舉鋼琴發明家克里斯多佛里的故事,他製造樂器的才能,與擅長聆聽有關。


樂器製造大師的極柔聆聽

來自義大利帕多瓦的克里斯多佛里之所以成為樂器製造高手,與他從小成長的安靜環境密不可分。日常生活的輕柔腳步聲、走動時衣服的沙沙聲、甚至沙子從沙漏靜靜落下的聲音,都聽得很清楚。克里斯多佛里享受著寧靜,專心為家裡的小鍵琴調音。只有在寂靜無聲的環境裡,他才能仔細聽見小鍵琴內小小金屬楔槌敲擊琴弦振動出的輕柔樂音。優良的聆聽能力,使克里斯多佛里成為調音本領高超,又很會修理鍵盤樂器的高手。聲名遠播到連當時的王子費迪南多・梅迪奇也慕名前來,聘請他到佛羅倫斯的宮廷,一展長才。 他的成就,歸功於長期培養來的聆聽力,由聆聽觸發觀察力、想像力、思考力,終於為原本音量一成不變的鍵盤樂器,研發出改變音量的琴槌裝置。


籃球明星的聆聽力

聆聽能力並非只為音樂學習所需,觀察各項學習優良的孩子,聆聽能力普遍優於同儕;各領域菁英、領導者,重視聆聽甚於一般,表現在聆聽時的專注力,以及理解力。 前NBA籃球明星柯比・布萊恩的成功,同樣與聆聽有著某程度關聯。他在自傳中曾分享聆聽對他的重要性:當他賽前需要亢奮時刻,他會聽重節奏音樂,提振精神;有時候當他需要保有冷靜、平和的心,會聆聽高中搭巴士聽的音樂,讓心回到過去時空,保持沉著、平靜;有些比賽需要心如止水,他甚至選擇不聽音樂,全然靜默;比賽前,他的隊友為了壯大精神,無不戴上耳機聆聽亢奮的搖滾樂。布萊恩和隊友一樣戴上耳機,耳機裡卻沒有音樂,純粹為避免干擾,專注聆聽環境聲響,感受眼前一切;賽前唱國歌時刻他也不放過,專注聆聽當下所有細碎聲響,吸取球場能量。他最令人稱道的聆聽成果,是為了愛妻心儀的貝多芬鋼琴曲「月光」,反覆聆聽後,無師自通在鋼琴上練成。


聆聽莫札特慢板樂章

聆聽的前提是體會寧靜,並且在寧靜中感到自在,進而享受其中。莫札特音樂處處講求中庸之道,旋律優美的剛剛好,不膨脹情感;速度快慢拿捏剛剛好,不急促、不拖延。他曾在給亦師亦友的父親信中表示,理想的音樂速度猶如乘坐馬車,得以沿途欣賞風光景緻。作為培養聆聽所需,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慢板樂章很平易近人,藉小提琴豐富高頻特質,輕巧地喚起孩子聆聽力。 莫札特的父親利奧波德是著名的小提琴家,莫札特承續父親的天賦,在父親啟蒙下自幼熟練小提琴演奏。他的小提琴協奏曲,全為自己演奏而創作。音樂洋溢家鄉風土色彩、技巧燦爛、曲風趣味明快,引人沉浸無限美感。莫札特的慢板樂章大多帶有優美性格、情緒纖細而安詳,聽了無不嘆為觀止。《薩爾茲堡協奏曲》、或第五號帶有「土耳其風」的小提琴協奏是極受歡迎曲目,在純美樂聲中打開聽覺,結合心中感受與腦中想像,養成用心聆聽好習慣。不再聽而不見的日子,親子關係在停止拉高嗓門後,轉為柔和順暢;學習也因為懂得聆聽,更掌握精隨!


延伸聆聽

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3 In G, K.216 - 2. Adagio ▶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5 In A, K.219 - 2. Adagio ▶

DYNAUDIO Music新(W970xH250)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73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212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4,077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