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的鋼琴、雞尾酒和甜蜜慢生活 - MUSICO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的鋼琴、雞尾酒和甜蜜慢生活

楊馥如照片-
楊馥如
寫飲食、教做菜、策劃旅行,也教書、當翻譯,身份看似多元,但其實都繞著食物打轉。義大利特倫多大學大腦與認知神經科學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台灣輔仁大學德國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目前過著義大利和台灣兩地往返的生活。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人情的一瞬相遇》、《義大利音樂廚房:古典音樂好好吃》、《好麥給你好麵包》、《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近期譯作有《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你的心情古典音樂大師懂》、《莫那利的機器》。
1
1,899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的鋼琴、雞尾酒和甜蜜慢生活

印象很深刻,二〇一五年的五月三號,那一天的 Google首頁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小遊戲。頁面上,有個Q版的小人正在彈琴;琴的旁邊有個可以用滑鼠調整的拉桿:拉桿的上方,寫著「f」,而拉桿的下方,則是寫著「p」。滑鼠越往上,往「f」的方向拉,這個小人就彈得越用力、越起勁;相反地,滑鼠越往下,往「p」的方向拉,這個小人彈琴的力道就弱了下來。

這個Google頁面上彈琴的小人是誰呢?二〇一五年的五月三號又是什麼重要的日子?很有可能,這個彈琴小人的名字,你從來沒注意過;但若說起他的事蹟,你絕對會恍然大悟。

Cristofori「克里斯多弗里」,這名字也許聽起來很陌生,但全世界第一台鋼琴,就是在他手中誕生的!二〇一五年的五月三日,是巴爾托羅美歐.克里斯多弗里,全世界第一台鋼琴的製造人,三百六十歲的冥誕。

克里斯多弗里,原來是義大利佛羅倫斯梅蒂奇家族的樂器製作師,最擅長製作的其實是大鍵琴。不過大鍵琴有個缺點:它不能隨意控制演奏音量。克里斯多弗里不斷想辦法改良,最後終於在一七〇九年製作了一種「加了擊槌裝置」的鍵盤樂器,並取名為「有強弱的大鍵琴」,而這台樂器也就是全世界第一台鋼琴。

克里斯多弗里一生大概製造了二十台鋼琴,現存還有三台被保留著:一台製做於一七二〇年,有四個八度,現在存放在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博物館;第二台製作於一七二六年,四個半八度,如今保存在德國的萊比錫;第三台製作於一七二二年,現存地點在義大利羅馬。不過,雖然成功地製作史上第一台鋼琴,但在當時,克里斯多弗里的發明在義大利並沒有受到注意。幸好,鋼琴在其他國家有機會大放異彩!

鋼琴的英文是piano,可是在起源地義大利,原文叫做pianoforte。pianoforte可以拆成兩個字:piano「弱」和forte「強」,因為克里斯托弗里發明的鋼琴,跟它的前身大鍵琴不同,特別能表現音量的強弱。現在,你應該可以聯想到,為什麼樂譜裡的弱音記號是p,也就是piano,而強音記號是f,代表的是forte。

在生活裡,piano這個字,還有「慢」的意思。義大利的「慢活」,和義大利人緩慢悠閒的生活態度是全世界有名的!而forte這個字,也有「強項」的意思。義大利人的強項是什麼?那還用說,當然是跟吃喝有關!

一六五五年,克里斯托弗里出生在義大利北部,離威尼斯不遠的大學城帕督瓦(Padova)。義大利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Veneziani gran signori, Padovani gran dottori. 翻成中文,「威尼斯,都是有錢人;而帕督瓦,都是有學問的人。」可見帕督瓦這個城市的文藝和知識氣息,有多麼濃厚。不過,帕督瓦人的強項不只在學問上,在美食、美酒、生活享受方面,更是有一套!

在義大利住這麼久,真真切切地體認義大利人的甜蜜生活,是piano、piano,做什麼事都「慢慢來」,才有辦法達成的。義大利的一日生活裡,我最喜歡的時刻是黃昏。晚餐前黃昏時刻,有一天中我最期待的時光,aperitivo「開胃酒時間」:在結束一天忙碌工作後,人們會和朋友相聚。這段時間,晚餐還沒開始,但經過一天的緊繃,疲憊的身體與大腦終於得到放鬆,不來杯小酒放鬆、不吃點簡單的東西撫慰自己,肚子和心靈,是會抗議的!

aperitivo「開胃酒時間」,也有人把它稱做「happy hour」:短短的一個小時,氣氛輕鬆又愉快,在美食美酒還有好朋友或家人環繞下,白天那些令人心煩意亂的瑣事,全部退散。吃吃小食、快樂聊天,再隨意的喝上幾杯,那種輕鬆自在,千金不換!

這晚餐前的Happy Hour文化,在鋼琴發明人克里斯托弗里的故鄉帕督瓦特別風行:每天到了傍晚,城裡大大小小的廣場都坐滿人,等著享受歡樂的餐前酒時間。aperivito這個字,是從動詞aprire演變而來的,有「打開」的意思,指的就是在晚餐前,透過小點心和雞尾酒打開胃口。

黃昏的彩霞退去,接著來的是夜晚迷人的月光。人約黃昏後,一天中的勞苦,在aperitivo 的歡樂時光中消散而去。義大利有款「國民雞尾酒」spritz,最初的起源地就是今天帕督瓦。這款雞尾酒通常用的基礎酒叫做aperol,顏色非常特別,是亮橘色的,而且苦中帶甜。只要用一比二的比例,也就是一份aperol,配上兩份的義大利氣泡酒prosecco,最後加點蘇打水和一片柳橙,經典的雞尾酒spritz就完成囉!


延伸聆聽

Cristofori Piano: Sonata K.9 by Domenico Scarlatti ▶

大鍵琴家申東石(Dongsok Shin,音譯)彈奏1720年出產的克里斯多福里製鋼琴,史卡拉第(Domenico Scarlatti)d小調奏鳴曲(Sonata in d minor, K.9)


* 圖 來自鋼琴故鄉的義大利國民雞尾酒。照片提供:楊馥如。

推薦閱讀

caponat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8
1,878
2021.09.17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聽到西西里島,你想到什麼?是教父愛吃的甜點乳酪卷,還是讓人怕到大喊mamma m...詳全文
mok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下)

11
1,602
2021.08.1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臺灣這幾年非常流行單品咖啡、手沖咖啡,不過靴子國最常見的是「摩卡壺」。這款造型可...詳全文
ItalianCoffee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19
1,981
2021.07.2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生命就像咖啡:你可以把所有的糖都加進去,但如果不攪一攪,很難甜蜜。靜止不動是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