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 MUSICO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方尹萍照片1
方尹萍
旅居海外多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建築設計系,以及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建築博士班深造,經歷歐亞五國的生活經驗與旅程。曾任職於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及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並參與過台中國家歌劇院設計案之執行。2012年回台創立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方尹萍建築設計公司,立志推動生活美學與自然環境共生之概念,喜愛天然素材與自然接觸,同時創造以身心靈的角度,賦予療癒性特質的空間及建築設計作品。於2018年完成京都大雲OGUMO CASA旅宿之老屋改建作品,獲選日本雜誌CASA BRUTUS 2020年65軒之一LIFESTYLE HOTEL。2010曾任北京MINI Cooper建築專欄作家。著有《都市木造的未來_TIMBERIZE TAIWAN》、《媽!我要住眷村: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等。
2
2,065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原訂今年暑假期間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出來自2016年熱門《單位展》的日本企劃團隊21_21 DESIGN SIGHT策畫的《AUDIO ARCHITECTURE:聲音的建築展》,(上方大圖)因為疫情關係,日前展延至年底成為2020年壓軸展覽。尚未開展前就已造成矚目與期待的年度大展,網路宣傳轉貼也從暑假期間持續不斷的被報導與分享。本次策展總監為日本世界級互動設計師中村勇吾(YugoNakamura)擔任,以日常的素材取材,用獨自觀點再重組再現。讓觀眾們走進由聲音所建築而成的空間之中,體驗和感受藝術與聲音科技之間的美好。

視覺藝術與科學技術緊密的關係,歷史也相當悠久。了解此展覽前,可以用歷史的演進來窺看沿路的軌跡與脈絡。從近代西洋繪畫時期中科學的存在逐漸發展出現,運用光學機器的技術開始進行繪畫創作的手法也開始誕生。科學史與藝術史雙方立場也議論紛紛。而最適合先介紹的代表藝術家—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非他莫屬。


視覺藝術與科學技術之間

拋開傳統藝術的教條、解開框架的方法,運用新媒材及新思維詮釋生活與藝術的藝術家代表,並被譽為20世紀英國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的大衛·霍克尼是一位偉大的畫家,同時他也以攝影而聞名。 1937年生於英國布拉德福德。早期在學校中於平面繪畫領域探索時的臨摹練習、反應社會現象的印刷版畫,在移居美國加州後運用拍立得紀錄生活記憶,創造的影像拼貼遊戲、錄像與近期利用數位影像和iPad進行的風景畫創作。

1967年,他購買了第一台35毫米蛇腹相機,並將其用作繪畫的輔助,開始使用攝影。1970年代開始從事攝影工作,創作照片拼貼畫,整個職業生涯中都從畢卡索那裡汲取了靈感,於1982年起,霍克尼開始思考立體主義與空間的關係。他嘗試以拍立得相機實驗不同角度拍攝,人物與物件皆被拉進繪畫創作中。

霍克尼試圖克服固定相機視角有限的障礙。由於單張照片通常只能顯示一小段視角,通常是一小段時間,因此他嘗試發明他的“連接器”概念,即拍攝一個主題的拍立得照片,並將它們排列成網格狀,實際上“連接器”概念是偶然發生的。他在六十年代後期注意到攝影師正在使用帶有廣角鏡的相機拍照。他不喜歡這樣的照片,因為它們總是有些失真。他正在洛杉磯的客廳和露台上繪畫。他為了拍立得拍攝了客廳的照片,然後將它們粘合在一起,而不是想讓它們自己構成。在看完最後的構圖後,他意識到它創造了一種敘事,就像觀眾在房間裡移動一樣。在發現這一發現後,他開始從事攝影工作,甚至停止繪畫一段時間以專門追求這種新的攝影風格。然而他使用了常規的35毫米打印品來製作照片拼貼畫,從一系列單獨拍攝的細節中整理出“完整的”圖片。因此打造以共144張影像組合而成以類魚眼的拍攝效果創作出遠近視角和拼貼疊影,看似馬賽克般的影像作品〈Billy and Audrey Wilde〉及63張照片所排列拼貼的〈Still Life Blue Guitar〉創造人類與影像藝術間的視覺遊戲。

霍克尼以平面繪畫和電腦數碼影像重新詮釋19世紀藝術風格的風景畫系列,創作讓大自然中的植物成為肖像畫的主角,畫面中既有當下的景象,也存在著未被人類破壞前的地貌記憶,作品穿越時間、空間,反思人之於社會,社會之於自然的關係。 運用創作作品詮釋:「創作的本意是要讓人更加的看清楚這個世界。」理念。

* 圖 空間設計師片山正通
繼續閱讀文章

聲音與建築對位的想像

本次策展總監互動設計師中村勇吾他的初衷就是由設計的觀點,欣賞生活當中再平常不過的事物,而「音樂」也能用設計的角度欣賞。以往鮮少有用音樂作為展覽主角的方式去詮釋,更無法想像還能與建築結合在一起了。靈感是來自美國創作歌手Sean Lennon,對澀谷系知名音樂人小山田圭吾的音樂的評價:「他畫出了聲音的建築(He paints a kind of audio architecture)」,這讓他意識到音樂有機會成為「在時間軸上構築的聽覺建築」。當決定要以聲音與建築為主題開展的時候,中村勇吾拜訪了小山田圭吾,希望他能替展覽創作同名樂曲,小山田聽完展覽概念後爽快接下此展覽的創作樂曲工作一職。

展覽邀請9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透過山田圭吾創作的樂曲下,各自運用不同手法創作將同一首樂曲聲音轉化成視覺藝術。中村勇吾給予藝術家們極大的發揮自由,與知名空間設計師片山正通溝通討論後,為呈現聲音&視覺對位想像的最大化,特別打造一座25公尺寬巨幅投影的沉浸式劇院形式空間。

在經過巨幅投影沉浸式的影&音的空間洗禮後,才將如解構的方式,在將視覺藝術的畫面單一獨自在展覽空間中區劃出多個單一的小型攝影空間。並讓參觀者無意間有趣味性及互動性的加入影像的創作之中,而後續被重新組構成為巨幅投影創作的一份子。

單點空間攝影

單點空間攝影環境

單點攝影影像用新定義重新組合創造


聲音與建築在21世紀後,隨著電腦時代的發展,創造出更多元及多種可能的世界。我們將在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持續為您介紹,伴隨視覺藝術與科學技術的緊密關係,聲音與建築的多種發展方式。


延伸聆聽

The Jugglers, 2012.-(David Hockney)▶

the Blu-ray Disc "Mellow Waves Visuals"▶




* 圖 照片提供 方尹萍

推薦閱讀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7
2,187
2021.04.09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由東京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INCEPTION 啟藝主辦...詳全文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1-

【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6
5,311
2020.08.21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反問自己是誰?的自我對話時期,為自己手上做的事也提出許多反問,當...詳全文
hand-1819357_1200x800

【建築的聲響】Ambient Music 環境音樂

4
5,946
2020.07.22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Ambient-是什麼? 譯為氛圍或環境,是在傳統音樂結構或韻律之上更著重於色...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