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號角】爵士樂為什麼聽起來就是有股「爵士味」? - MUSICO

【爵士號角】爵士樂為什麼聽起來就是有股「爵士味」?

魏廣晧
魏廣晧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音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Yamaha爵士小號台灣代言人。紐約市立大學爵士小號演奏碩士MA, Aaron Copland School of Music, Queens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師事於小號手與作曲家Prof. Michael Philip Mossman及中音薩克斯風手Prof. Antonio Hart,在美期間積極參與樂團演出及錄音等活動,並多次與紐約當地爵士樂手合作及接受爵士大師班指導;現活躍於台灣爵士樂壇,並曾任教於嘉義大學音樂系、東海大學音樂系等多所學校推廣爵士音樂教育,2010年台中爵士音樂節音樂總監,目前為兩廳院第一至十二屆爵士音樂營教學總監、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節慶樂團策展人,曾合作過的國際音樂家包含:Alex Sipiagin, Brian Lynch, Paqito D’Rivera, Albert Tootie Heath, John Riley, Jimmy Cobb, Harold Danko, Jeff Rupert,  Cliff Almond 等,流行音樂合作過錄音與演出藝人包含:王力宏、張惠妹、蔡健雅、蘇打綠、張震嶽、 A-Lin、黃小琥、王若琳、許哲珮、魏如萱等。
5
24,960

【爵士號角】爵士樂為什麼聽起來就是有股「爵士味」?

在許多的音樂類型當中,有時候我們可以憑感覺就分辨出哪個是爵士音樂,但是到底是哪些元素造就了這個特別的「爵士味」呢?這些音樂元素的特性又如何讓爵士樂,讓人感受時而悲傷時而活潑呢?身為一個爵士演奏者與聆聽者,這是我想與您分享的幾個特點:


一、不規則的輕重音與令人搖擺的節奏

想想我們聽非洲裔的美國人講英文的時候,是不是有種特殊的律動,讓人聽起來節奏感特別強,如果我們說音樂是語言的一種,爵士音樂是來自於美國黑人文化與語言為起源的音樂,在演奏上就反映出了音樂上語彙輕重音的變化,爵士樂在美國南方的紐奧良發源,早期受到了盛行演奏散拍音樂(Ragtime)與狄西蘭(Dixieland)音樂所影響,將音符與音符間的節奏或是旋律,演奏為切分音(Syncopation)的形式,大概說起來就是一種正拍與反拍交錯的節奏,會讓人很不自主的感覺到音樂的輕快與跳耀感,再加上不平均的搖擺節奏(Swing),更令人不禁身體就跳起了舞來!


二、豐富的音色變化

是不是常常聽到幾聲薩克斯風所吹奏出的音符,就能呼喚到深埋在你心裡的糾結?有沒有發現就算是同一種樂器,同一個音高,也有百百種的表情?沒錯!爵士樂手很擅長用音色的變換來改變想要傳遞的情感,例如印象中應該嘹亮高昂的小號,雖然在拉丁音樂裡可以表現的很激昂,卻也常常在爵士樂中演奏的鬱鬱寡歡扣人心弦,有趣的是,每個樂手都有「自己的聲音」,這就好像是每個人說話的聲音都不同,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找到「相似」的音色,但要完全一樣,幾乎是不可能,這就是這音樂迷人的所在。


三、曲子中的和聲與調性轉換

爵士音樂是一種多調性的音樂,這與大部分聽到的流行曲子不太相同。爵士音樂在樂曲中間有著頻繁的調性轉換,讓爵士樂的和聲聽起來有種「一塊塊」的感覺,但這些和聲卻能搭配著貫穿的旋律線條,讓音樂聽起來有種刺激感,音樂家們為了追求和聲的優美或刺激,不同的音樂家常會在演奏時使用不同的和聲或節奏,來表現個人的特質。


四、樂團的與樂器的編制特性

爵士樂團有些慣用的編制,也因為這些樂團的編制造成了爵士樂的特質。例如常聽到最大編制的爵士樂團就是大樂團(Big Band),這樣的樂團裡有多把管樂器,在30年代的時候這樣的樂團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在聚會中讓群眾跳舞,而拉丁爵士音樂裡則會使用較多的打擊樂手,伴隨者拉丁的節奏令人可以很快的判斷出這有來自拉丁美洲的音樂元素,有時候我們也很常聽到沒有管樂器的鋼琴三重奏,通常是鋼琴、低音提琴與爵士鼓所組成,同樣的擁有所有的爵士元素,但有時卻多了一份細膩與輕盈感。


五、樂手的即興演奏與互動

即興演奏(Improvisation)是爵士音樂裡最重要的成份之一,樂手藉由原本曲子所提供的和聲進行與旋律,進行自己的「即時編曲」獨奏,往往這個即興演奏的段落,佔了整首曲子的決大部分,而這個段落也是樂手可以展現自己對於音樂性與樂器演奏功力的最佳時刻,讓聽眾感受到滿滿的個人風格,但除了獨奏式的即興演奏之外,只要是以「樂團形式」的方式演奏爵士樂,音樂家們無時無刻都在聆聽其他音樂家演奏,無論是節奏、和聲或是音色變化,適時的作出樂器上的演奏來呼應,讓樂團整體聽起來更有生命力!

以上這幾點加起來,很難不讓人「自然」的分辨出爵士樂,不管你是爵士樂新手還是老饕,下回無意間聽到音樂的時後,不妨用這幾個特性來聽聽是不是爵士樂吧!


延伸聆聽

爵士畫重點:講解篇 【NTCH togo】(講解 魏廣晧)



爵士畫重點:演奏篇 【NTCH togo】




作者近期活動—露西亞爵士節 - 專題講座:《我的爵士年代》小號手 魏廣晧


* 影音提供:國家兩廳院
* 圖 攝影師:Victor Freitas
IO6

推薦閱讀

listening-at-home_1200*800

【爵士號角】居家防疫期間,陪你解悶的3張爵士專輯

13
2,081
2021.07.16 / 爵士號角/魏廣晧
這兩個月裡,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把工作、家庭與孩子全都放在一起了呢?生活就像是台果...詳全文
pexels-burst-1200x800

【爵士號角】媽!我也聽得懂爵士樂了!

8
4,101
2021.04.09 / 爵士號角/魏廣晧
很多人愛聽爵士樂,但又往往很迷惑:我到底只是喜歡這種音樂的輕鬆氛圍,還是我真的「...詳全文
pexels-dayvison-de-oliveira-silva-5884022-1200x800

【爵士號角】爵士小號手也有「日本風」!?

14
3,175
2021.02.05 / 爵士號角/魏廣晧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從小就受到日本文化的「洗禮」呢?從多拉a夢到七龍珠,東京愛情...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