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 MUSICO

【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方尹萍照片1
方尹萍
旅居海外多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建築設計系,以及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建築博士班深造,經歷歐亞五國的生活經驗與旅程。曾任職於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及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並參與過台中國家歌劇院設計案之執行。2012年回台創立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方尹萍建築設計公司,立志推動生活美學與自然環境共生之概念,喜愛天然素材與自然接觸,同時創造以身心靈的角度,賦予療癒性特質的空間及建築設計作品。於2018年完成京都大雲OGUMO CASA旅宿之老屋改建作品,獲選日本雜誌CASA BRUTUS 2020年65軒之一LIFESTYLE HOTEL。2010曾任北京MINI Cooper建築專欄作家。著有《都市木造的未來_TIMBERIZE TAIWAN》、《媽!我要住眷村: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等。
6
5,309

【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反問自己是誰?的自我對話時期,為自己手上做的事也提出許多反問,當面對自己眼前的事物或人生不再看到熱情時,尋找回自己的道路就會開始展開。人從何而來?人會往那裏走?面對世界上各種未知,只有提起勇氣往前走,透過時間與空間的流動下,每一件事的發生會發現它的存在意義。禮物總是藏在深處,好讓我們一層一層的打開它。


一場夢中夢

想要談到2010年在完全自我迷失的時期,在某個夜裡的一場夢境。身處在一個充滿暑意中黑暗的夜裡,一個人獨自走在一條昏暗的街上,在行走的路徑中,瞬間出現了七個黑影追隨,夢中的自己當意識到時,緊張害怕中帶著些憤怒的情緒。於是一直往前衝跑得想甩開這些黑影的追隨,在跑的過程因為充滿憤怒的想要將這些如影隨形的存在消滅,瞬間手上出現一把很大的劍。於是使用此劍開始向黑影們揮去,滿心想要將它們消滅。在揮動過程中,擊中其中一個黑影,而黑影消失了一個。而打算持續繼續攻擊時,一個彷彿從宇宙上投下來的一道聲音:「為何不用愛包容它們」。瞬間傾聽到此聲音的自己,安靜了下來。瞬間領悟到這些黑影們,其實是自己的次人格,它們其實是我的一部分。這道聲音觸動到我內心深處,轉念用愛的方式,與它們互動。於是在身體心輪處放射出一道光,那些黑影們皆往這道光走去,與我合而為一的狀態,心輪處呈現出如鑽石般晶體的光芒。此夢醒後自今印象深刻,並告訴自己想要傳遞如鑽石晶體般美好的存在。於是在回台灣創業後的第一個設計案中,設計《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大廳設計案》中以 Dimension Space為概念誕生2012年回台灣後的第一件設計作品。


音樂家王佩瑤

紀錄此第一件作品建構過程中,開始探討與思考起在時間中的紀錄,哪一首音樂與概念有所呼應呢?在難以找到呼應的音樂時,向知名音樂家友人王佩瑤求救。王佩瑤在聽完設計概念後,她腦海裡跑出一首曲子,她立馬從手機中搜尋了出來先放給我聽。單音及基本的三音和弦,緩慢也均質的時間軸,每一個音聽起來如一顆顆的結晶體般的存在,聽不到一分鐘後的我,表示此音樂與空間設計概念有如鏡射般的呼應,當詢問此作曲家是誰呢?精準挑選音樂的王佩瑤音樂家說出:Arvo Pärt(亞福帕特),並告訴我此首曲名是:《鏡中鏡》(Spiegel im Spiegel)

* 上圖及上方大圖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大廳設計案Dimension Space by AdamasArchitectAteliers


Arvo Pärt(亞福帕特)

Arvo Pärt(亞福帕特)創作名曲《鏡中鏡》(Spiegel im Spiegel)如結晶般的空間性,每一個音符都出現一種立體的空間畫面,一面一面堆疊出安靜並有穿透感的結晶體存在。這是Arvo Pärt自己獨特創造的鐘鳴作曲法(Tintinnabuli),在透過更深一層了解Arvo Pärt作曲家的生平後,得知他試圖脫離當代的新古典主義的音樂創作方式,提出創新的十二音技法的創作手法惹怒當局的蘇聯政府而禁演。因此一度不再創作後的低迷時期,他開始研究起14至16世紀的合唱音樂、宗教音樂等早期的音樂作品。因此奠定他後來創造出鐘鳴作曲法(Tintinnabuli)的基礎契機誕生。

*圖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大廳設計案Dimension Space _設計單位Adamas Architect


《鏡中鏡》(Spiegel im Spiegel)

一秒一秒的堆疊、一分一分地流動,音樂讓時間存在變成可數性,一根一根的連結、一片一片的相接,空間讓建築存在變成可視性。佛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外境是一種心境上的投射,唯有從內心開始改革,環境才有機會改變。Arvo Pärt作曲家用音樂帶動人心平靜的回到自身內在深處,讓人們在此變動動盪不已的世界裡能片刻找到一個寧靜的空間。自許能在設計創作中,持續運用空間讓人群找回內心相呼應的寧靜之所。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大廳設計案 Dimension Space 設計概念介紹


延伸聆聽

《鏡中鏡》(Spiegel im Spiegel)▶

0723 美學相對論970*250

推薦閱讀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7
2,184
2021.04.09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由東京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INCEPTION 啟藝主辦...詳全文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2
2,064
2020.09.26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原訂今年暑假期間於華山文化展出來自2016年熱門《單位展》的日本企劃團隊21_2...詳全文
hand-1819357_1200x800

【建築的聲響】Ambient Music 環境音樂

4
5,945
2020.07.22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Ambient-是什麼? 譯為氛圍或環境,是在傳統音樂結構或韻律之上更著重於色...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