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的音樂能量─馬友友《又見迷情時刻》 - MUSICO

撥亂反正的音樂能量─馬友友《又見迷情時刻》

28
4,923

撥亂反正的音樂能量─馬友友《又見迷情時刻》

文/MUSICO編輯部


除了正襟危坐的古典音樂之外,馬友友大概是當今最常實踐「音樂無國界」概念的大提琴家了。如果說錄音專輯就是他身體力行的里程碑,那麼,探戈、法國香頌、電影配樂、巴西音樂,再到全世界樂迷都熱愛的「絲路」,馬友友始終未曾停歇熱切溫暖的步伐,一步一腳印。如今,已屆天命之年的馬友友已淡出「絲路」計劃,不過他仍然積極透過音樂,持續與其它藝術類別接軌。

2011年,馬友友又有新的想法了。原來,在錄製2008年那張聖誕佳節應景的錄音《歡樂頌》時,他和多年來的音樂夥伴艾爾加‧梅耶、克里斯‧泰爾共同合作多首曲子,冗長的錄音工作結束後,他們也渴望再度攜手合作。幾年過去,梅耶和泰爾告訴馬友友,他們終於找到了完成四重奏的最佳人選—史都華‧鄧肯。於是,2011年問世的《迷情時刻》專輯就在馬友友「馬首是瞻」下醞釀誕生了。



"這樣的組合,充滿無法預知的風險,
同時又要用有趣的方式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並且互相支持,
對我來說,這就是Goat Rodeo"



《迷情時刻》原名The Goat Rodeo Session,俚語Goat Rodeo 比較常被用在航空界,大意指的是一次順利的飛行,至少要作對一百件事。馬友友笑稱,音樂的錄音/演出也是如此,「這樣的組合,充滿無法預知的風險,同時又要用有趣的方式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並且互相支持,對我來說,這就是Goat Rodeo」。

* 馬友友與夥伴們談Goat Rodeo專輯的成型。


家裡的葛萊美獎座已經超過一打的馬友友以全新組合再度出擊果然不同凡響,《迷情時刻》發行首周就在《告示牌》一舉拿下古典跨界音樂榜、古典音樂榜、「藍草」音樂榜的第一名。《迷情時刻》還在2013年的葛萊美獎拿下分別代表音樂與音響(錄音)成就的「最佳民謠專輯」與「非古典類最佳錄音工程」。叫好叫座,實體專輯光是在美國就賣出十六萬張。

從編制上來看,《迷情時刻》無疑是「絲路」計劃延伸出來的室內樂精緻版;從音樂的內容來看,曲目的精神又頗接地氣地貼近美國鄉村音樂的氣質。《迷情時刻》的成功,看似完成一次絕無僅有的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將民謠、藍草、古典、流行、爵士、居爾特,甚至大膽的前衛音樂巧妙融合在一起,令整個音樂界都為之振奮,後來還順勢拍攝發行藍光影音專輯。不過,事實上,四位音樂家都是各自領域中的佼佼者,事業繁忙,想要乘勝追「輯」,難度著實不小。

而就在這個全球局勢最貼近Goat Rodeo字義的2020年(合十),《迷情時刻》的四位音樂家重返榮耀,推出全新錄音《又見迷情時刻》。馬友友與他的Goat Rodeo 夥伴原本就有計劃在2020年巡演,惜因疫情蔓延,只能暫緩。不過,專輯推出時程未受影響,也算是終結了樂迷長達近十年的望穿秋水。



"四位大師,打破類型的界限,展開一段充滿美麗心弦之歌的靈感之旅"



《又見迷情時刻》收錄十首從標題就饒富趣味引人入勝的作品。就像才華洋溢、創意無窮的主廚,為手作佳餚命名,總不忘添加冒險與實驗的字眼在裡面。為整張專輯開場的Your Coffee Is a Disaster 拼貼了古典、印度音樂與現代主義,5/8 拍子的彈性速度,神似「披頭四」的Within You Without You。東方的、幽微的冥想意象,在專輯中的Nebbia 再現。Waltz Whitman鮮明的愛爾蘭民謠風味,令人沉醉。女歌手阿歐菲.歐唐納文友情客串,精彩的人聲演唱在兩首歌曲The Trappings、We Were Animals當中,強化專輯音樂表現的廣度與深度。

* 《The Trappings》


「四位大師,打破類型的界限,展開一段充滿美麗心弦之歌的靈感之旅」,這是《美聯社》為馬友友與他的Goat Rodeo 夥伴的註解。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也是重新喚起眾人重視藝術穩定人心的精神力量的時代,馬友友身體力行的正能量典範,或許就是他屢獲肯定的重要原因。


實體購買&數位聆聽


延伸閱讀

《又見情迷時刻》馬友友重磅回歸再度出輯

馬友友的音樂時空膠囊—《大地之歌》馬友友 & 凱瑟琳‧史托特

延伸聆聽

《YO-YO MA 馬友友 古典主打星》▶

全球最受矚目大提琴家馬友友,演奏才華橫跨古典、探戈、爵士、絲路上的亞洲音樂,當中更以詮釋巴哈作品為經典。

* 照片及影音提供:台灣索尼音樂。台灣索尼古典官方臉書
SONY馬友友(970x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