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親子的暑假音樂課 - MUSICO

【親子點唱機】親子的暑假音樂課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0
1,374

【親子點唱機】親子的暑假音樂課

炎熱而漫長的暑假做什麼好呢?暑假作業、運動、夏令營、閱讀,還有培養音樂喜好。廣泛聽音樂、或學習樂器,有助調整過去一學期學習與情緒狀態,為開學儲備競爭力。

音樂如何成為孩子的好朋友,需要時間養成。塞滿課業的學期間,若非原已養成的聽音樂習慣,否則難以音樂為精神寄託。暑假到來,時間運用多了些可能,是培養音樂能力的絕佳時機。在感受到音樂以前,先進行幾段聆聽體驗,更能體會聽音樂的好處。


第一課、用耳朵接收資訊

平常習慣仰賴視覺接收資訊,如果能培養成長中的孩子善用聽覺接收資訊,對其學習幫助大。方法很簡單,打開耳朵,注意力放聽覺上,提升聆聽能力。 聲音經由空氣傳送至大腦聽神經,再判讀聽到的資訊,如果沒有一開始就專心聆聽,難以理解全盤細節。透過聆聽接收資訊,不只鍛鍊聽覺,還有頭腦和心。善於聆聽學習力佳、掌握弦外之音高人一等。在此提供兩項實驗,歡迎大人小孩一起來體驗。

實驗一:閉上眼睛,打開耳朵。當視覺暫時關閉,聽力會更加敏銳。生活中最熟悉的環境是家裡,但未曾仔細聆聽家裡的聲音環境,因此就從家裡實驗起。戴上眼罩二十分鐘,打開耳朵去感覺周遭環境。是否感受到熟悉的住家,有許多平常未曾注意的聲音產生?分辨這些聲音的不同,例如冰箱嗡嗡聲與冷氣的噪音;或是窗外鳥鳴與其他聲音。二十分鐘過後,請畫下這些聲音的形狀。

實驗二:聆聽高頻率。法國聲音治療師湯馬提斯觀察到,高頻音域刺激聽覺直接,會讓頭腦更活躍,提高注意力。為了達到這樣的效果,聆聽小提琴演奏是最佳選擇。

建議曲目: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莫札特音樂平易近人,一向是入門古典音樂的最愛。他一共創作「小提琴奏鳴曲」超過四十首,最引人入勝之處,是音樂中蘊含優美旋律,與活靈活現樂思,滿足孩子豐富想像力的同時,在極其愉悅的情緒中聽見美妙的高頻樂音。小小提醒,如日光般明亮的小提琴音樂,白天聽來尤其神清氣爽,盡量避免睡前聆聽,過度活化大腦導致睡眠受擾。
繼續閱讀文章

第二課、晨起聆聽音樂十分鐘

一日之計在於晨,在頭腦最清晰的時刻不急著打開電視和手機,聆聽音樂十分鐘作為一日之始,作為洗滌心靈與活化腦力的清晨儀式。在此強調的是「聆聽」非一般性的「聽」;「聆聽」是一種集中注意力、記憶、與覺察反應的能力,相較於「聽」是更積極的行為。每天持之以恆十分鐘,相信暑假過後不管在身心平衡,或是腦力發展將更上層樓。

建議曲目:輕柔舒緩旋律、或充滿規則秩序的音樂為主。例如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第二樂章》,此時期創作仍受莫札特清新、優美的音樂風格影響,為一天注入優質好情緒;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蘆荻之舞》,加上比才《阿萊城姑娘》第二號組曲「小步舞曲」,使清晨瀰漫著親切想像,內心在和諧樂音薰染下,喜悅油然而生,各種創意想法泉湧而出,作為大腦迎接複雜學習的暖身。

第三課、父母陪伴聽好樂 希望孩子有音樂素養,是許多父母的夢想。除非父母本身是樂迷,孩子自然受薰陶養成聽音樂好習慣;此外,單寄望下一代擁有音樂素養似乎不容易。引導過程常出現兩種挫折:第一、孩子難持之以恆與音樂相隨,一句「不喜歡」、「聽不懂」父母無言以對;第二、當孩子深受古典音樂啟發,親子距離卻愈來愈遙遠,無法理解孩子的深刻想法。

只要父母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聽音樂,甚至定期前往音樂廳欣賞音樂,彼此有交流、有相近的感動,前所提的疑慮便煙消雲散。

父母的陪伴,對孩子而言是最大支持,探索音樂世界更起勁。古典音樂豐富多彩,心中的激動與感動有知音分享,促進緊密親子關係。

孩子的暑假音樂課需要父母協助推動,為了迎接開學艱深的課業、人際關係的平衡、情緒的紓解、與腦力的激盪,把握暑假,開始養成有音樂相伴的優質生活。


延伸聆聽

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 ▶

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第二樂章 ▶

柴可夫斯基 蘆荻之舞 ▶

比才 阿萊城姑娘 第二號組曲 「小步舞曲」 ▶




* 圖為示意。Image is from PIXABAY
0723 美學相對論970*250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23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188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4,003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