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音樂家的爸爸們 - MUSICO

那些年,音樂家的爸爸們

22
7,378

那些年,音樂家的爸爸們

「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強!」這是很多爸爸對孩子的期待。「一山還有一山高」,在許多爸爸的心中,也許孩子正是未來無可限量的另一座高山。但高山的定義、模樣為何?答案則是因人而異。

雖然現今音樂家以其專業素養獲得社會肯定,但在古典音樂史上,許多家庭並不支持孩子走上音樂之路;畢竟,音樂家並不是能賺大錢的職業(其實,現在也是……)。雖然如此,還是有用心栽培孩子成為音樂家的爸爸們;這次,父親節特別企劃,我們就要聚焦在兩位音樂家的爸爸身上,聊聊他們的故事。



神童也需要被推一把!

神童老爸──雷歐波德.莫札特(Leopold Mozart, 1719-1787)



說到音樂史上最有名的爸爸,雷歐波德.莫札特(以下簡稱老莫札特)絕對榜上有名!老莫札特是18世紀知名的小提琴家和音樂教育家,在小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出生那年,他出版了《論小提琴演奏準則(Versuch einer gründlichen Violinschule)》一書。這本書在當時頗為成功,不僅二度再版,也被翻譯成法文和荷蘭文,使得老莫札特開始聲名大噪。直到現代,由於書中集結了18世紀的小提琴演奏法,也成為音樂家和音樂學者研究當時音樂演奏實務的重要文獻。

正當老莫札特的工作聲譽日上,他也發現小莫札特和姐姐南妮爾(Maria Anna Mozart)擁有驚人的音樂天分。自此,他的生活重心有了明顯的轉變,幾乎將自己的音樂事業置於孩子的未來之後,全心為兩個孩子付出。南妮爾曾經寫到:「他放棄了小提琴教學和作曲,為了將工作之餘的時間,投入在兩個孩子的教育上。」。


延伸聆聽

雷歐波德‧莫札特:F大調小步舞曲,選自《南妮爾的音樂手冊》,No.17 ▶



為了教導南妮爾彈奏大鍵琴,他親自編寫了《南妮爾的音樂手冊(The Nannerl Notebook)》,當小莫札特開始學習大鍵琴時,也使用這本課本練習,當中不只包含許多首他寫給孩子的樂曲,他也在課本中記錄下小莫札特的第一首創作。小莫札特的音樂才能被視為是「薩爾茲堡的奇蹟」,老莫札特甚至認為他有責任要把這份「奇蹟」,向世界展現,見證上帝的奇妙作為。

1762年起,他多次帶著姐弟倆人遊走在當時歐洲重要的皇室貴族之間,四處表演,看似為了炫耀小莫札特和南妮爾的才華,汲汲營營謀求收入與職位。老莫札特的做法引起許多人非議,但不可否認的,小莫札特在遊歷歐洲的過程中,接觸到歐洲各地的音樂風格,也因此有機會向各地的大師們學習,開拓了他的眼界。他將這些作曲手法融入他的創作中,留下一首首精緻巧妙、永恆傳世的大師之作。


延伸聆聽

莫札特:小步舞曲,作品編號1 ▶



在莫札特姐弟的成長過程中,老莫札特總是扮演著多重的角色:父親、教師、經紀人、旅伴等。試想,當時若沒有老莫札特為他們安排一次次的巡迴之旅,我們會錯失多少美好的音樂?說他是將小莫札特推上大師道路上最重要的推手,或許一點也不為過!



女子有才,才是德!

才女老爸──腓德烈.維克(Friedrich Wieck,1785-1873)



要如何培養「才女」?腓德烈.維克也許會有答案!維克是19世紀小有名氣的音樂教師,他人生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培養出備受矚目的才女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和瑪麗.維克(Marie Wieck)兩姊妹。

維克在年少時曾向巴伐利亞宮廷音樂家J. P. Milchmeyer,學習過六小時的鋼琴課,這也是他唯一正統的音樂學習,後來憑藉著對音樂的喜好自學而成。他從威騰堡(Wittenberg)大學畢業後,在Baron von Seckendorff家中擔任家庭教師,認識了音樂教師Adolf Bargiel,兩人成為好友,對他產生很深的影響。1815年,他在音樂雜誌(Allgemeine musikalische Zeitung)上發表了一組歌曲,並正式踏上音樂教學之路,在萊比錫地區教授鋼琴,並開了一間鋼琴工廠,販賣租借鋼琴、樂器,也提供樂譜租借。


延伸聆聽

克拉拉‧舒曼:A小調鋼琴協奏曲,作品編號7 ▶

繼續閱讀文章
在維克出版的《鋼琴與歌唱(Klavier und Gesang)》一書中,提到他的教學方法和理念,他強調音色和音樂性的重要,認為老師必須了解每個學生的獨特性,引導他們享受音樂演奏與創作。他不僅不主張單調的機械式練習,更認為應限制每天的練習時間,透過散步、呼吸新鮮空氣,減少練琴帶來的疲累。而他培育出最成功的學生就是女兒克拉拉;克拉拉從5歲起,每天都必須上一小時的音樂課,他有系統且仔細地為女兒安排各種音樂課程,課程內容包含鋼琴、小提琴、歌唱、和聲、對位、作曲、音樂理論等,並且每天練習兩小時。這些課程對克拉拉很有幫助,11歲起,維克就帶著克拉拉巡迴演出,很快的,克拉拉就成為聞名遐邇的神童女鋼琴家;12歲起克拉拉開始創作一系列鋼琴音樂,14歲時更創作了鋼琴協奏曲。


延伸聆聽

克拉拉‧舒曼:G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編號17 ▶



維克的用心,為克拉拉日後的音樂家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礎,也為我們留下音樂史上難得的女性音樂家!雖然維克與克拉拉,曾因和舒曼(Robert Schumann)的戀情,父女關係降至冰點。但在維克過世之後,克拉拉在日記中寫下:「儘管我們在許多事情上的觀點不盡相同,但這並不影響我對他的愛,這份一輩子的愛包含我對他的無限感激。」。

克拉拉的這段話,想必也說出了許多孩子的心聲,因為我們知道,無論慈父或嚴父,爸爸對孩子的愛一直都在。

祝福在孩子心中永遠像山一樣高的爸爸們,88節快樂!





更多的父愛滿點

音樂家為孩子創作的音樂



德布西:兒童天地

這套組曲是德布西在1906年至1908年間創作,送給愛女秀秀(Claude-Emma)的禮物,作品完成時秀秀剛滿3歲。整組作品充滿了童趣,總共有六首小曲,德布西也親自為這六首小曲命名,分別為:老頑固(Doctor Gradus ad Parnassum )、大象的催眠曲(Jimbo’s Lullaby)、洋娃娃小夜曲(Serenade for the Doll)、粉雪飛舞(The snow is dancing)、小小牧羊人(The little Shepherd)、黑娃娃的步態舞(Golliwog’s Cake Walk)。


延伸聆聽

鋼琴:Varvara Kutuzova,俄羅斯鋼琴神童10歲時演出 ▶




蕭士塔高維契:F大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作品102

蕭士塔高維契為了兒子馬克辛(Maxim Shostakovich)的19歲生日,而創作這首樂曲。樂曲由馬克辛於莫斯科音樂院畢業時首演,當時蕭士塔高維契已經51歲了,但或許是為了年僅19歲的兒子所寫,音樂風格和其他作品明顯不同,顯得輕快許多,表現出青年音樂家活潑、充滿朝氣的一面。


延伸聆聽

鋼琴:迪米崔.蕭士塔高維契 指揮:馬克辛.蕭士塔高維契 蒙特婁音樂家樂團 ▶





【作者簡介】

伊莉絲 & 胖保羅
喜歡有音樂相伴的二人組。
兩人學的都是音樂,但伊莉絲不務正業改行做行銷。
胖保羅固定在學校、社區開課,推廣古典音樂,
上課幽默風趣(其實是搞笑?),
讓大家都笑嗨嗨的認識古典音樂。
ADMM盤鈺建設雲華(W970xH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