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號角】爵士樂手的生存之道(上) - MUSICO

【爵士號角】爵士樂手的生存之道(上)

魏廣晧
魏廣晧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音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Yamaha爵士小號台灣代言人。紐約市立大學爵士小號演奏碩士MA, Aaron Copland School of Music, Queens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師事於小號手與作曲家Prof. Michael Philip Mossman及中音薩克斯風手Prof. Antonio Hart,在美期間積極參與樂團演出及錄音等活動,並多次與紐約當地爵士樂手合作及接受爵士大師班指導;現活躍於台灣爵士樂壇,並曾任教於嘉義大學音樂系、東海大學音樂系等多所學校推廣爵士音樂教育,2010年台中爵士音樂節音樂總監,目前為兩廳院第一至十二屆爵士音樂營教學總監、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節慶樂團策展人,曾合作過的國際音樂家包含:Alex Sipiagin, Brian Lynch, Paqito D’Rivera, Albert Tootie Heath, John Riley, Jimmy Cobb, Harold Danko, Jeff Rupert,  Cliff Almond 等,流行音樂合作過錄音與演出藝人包含:王力宏、張惠妹、蔡健雅、蘇打綠、張震嶽、 A-Lin、黃小琥、王若琳、許哲珮、魏如萱等。
4
1,563

【爵士號角】爵士樂手的生存之道(上)

也許你的父母,也或者就是你,常對孩子說:「把藝術當興趣就好,找個正事來做,要不你會很辛苦!」說起來矛盾,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上,卻時時刻刻不經意的與藝術為伍,從走到電影院、博物館、手上的文創商品、耳機裡傳出的音樂甚至到路上的廣告看板,處處都充滿了藝術,那就像空氣一般,存在時你不會感覺的到,但如果「美感」消失了,我相信人人都會覺得哪裡「怪怪的」,我承認也知道做藝術跟音樂的辛苦,那麼在現在多變的環境下,又做什麼是不辛苦的呢?

爵士樂,聽起來就是個社會底層所玩出來的音樂,事實上就是,但早就成為雅俗共賞的音樂形式了。

一百多年前,將來自非洲、歐洲的音樂與教會中出現的靈歌所結合,歌頌出美國南方黑奴們的生活與心情,這樣的音樂透過樂器演奏者,經過時間與地域背景交織著人文所產出的音樂,這種「誠實的音樂」最終打破了種族,至今仍被世人所演奏與欣賞著,無論在地球的哪個角落,幾乎都可以看到爵士樂被欣賞或是演奏者的身影,而爵士音樂演奏者,也由僅是黑人到了任何種族與地區的人都可以演奏,這成為了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音樂型態之一,除了由爵士樂團所演奏的爵士音樂之外,也不難在百老匯、電影、當代作曲家中看到被爵士音樂所影響的演奏或是創作。

如果我們都知道當音樂家辛苦(不只是爵士,古典與流行亦然),既然選擇了踏上音樂的旅程,除了追求理想,填飽肚子也很要緊,接下來我想聊聊一個爵士演奏者,讓自己可以「活」下來的工作與生活型態,當然這無法包含全部,我僅就以我自身與觀察到的情況來分享,也許可以滿足您印象中在昏暗的小酒館裡,演奏著慵懶音樂的爵士樂手的一絲絲好奇心。


一、職業爵士樂團

這也許是爵士音樂家最夢寐以求的工作型態之一了!以演奏為職業之外,還有一個樂團當「靠山」,例如由溫頓馬沙利斯( Wynton Marsalis)所代表的紐約爵士林肯中心樂團,可惜的是這樣的「山」不像古典的職業交響樂團那樣多,除了需要技術了得之外,由於「職缺」有限,世界上可以進入這樣樂團工作的音樂家也寥寥無幾。


二、巡迴售票演出

在美國或是歐洲,許多有名的爵士音樂家可以依靠巡迴演出的門票成為收入的來源,這當然除了需要精湛的音樂能力之外,也需要相當高的知名度,同時伴隨著強而有力的經紀人或是經紀公司,搭配著唱片的發行,相互加總音樂家的知名度,達到現場演出票房,當然也有許多大型的爵士(或非爵士)音樂節、爵士俱樂部、演出場所主動邀請這些「知名」的爵士音樂家,藉由他們在爵士圈粉中的名氣,使這些節慶或是場所得已吸引更多的聽眾到場欣賞。


三、商業演出

這裡指的是非爵士類,甚至不是以音樂為主題的活動中所做的表演。簡單的說,例如餐會、酒會、婚禮、商會等活動中,需要爵士樂團來演奏,為活動增添更多的音樂或是熱鬧的氛圍,這類的演出機會通常能為演出者帶來不錯的收入,但缺點是這樣的演出總是只能被動的等著邀約,除了演奏的實力與臨場反應成為必要條件之外,除非有一定的活動經驗,「業主」通常選擇熟悉或是容易配合的樂手。

爵士樂手能生存的方式當然不只以上三點,究竟還有哪些生存之道?下回見!


延伸聆聽

USED 'TA COULD - Jazz at Lincoln Center Orchestra with Wynton Marsalis featuring Christian McBride ▶

DYNAUDIO Music新(W970xH250)

推薦閱讀

listening-at-home_1200*800

【爵士號角】居家防疫期間,陪你解悶的3張爵士專輯

13
2,124
2021.07.16 / 爵士號角/魏廣晧
這兩個月裡,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把工作、家庭與孩子全都放在一起了呢?生活就像是台果...詳全文
pexels-burst-1200x800

【爵士號角】媽!我也聽得懂爵士樂了!

8
4,215
2021.04.09 / 爵士號角/魏廣晧
很多人愛聽爵士樂,但又往往很迷惑:我到底只是喜歡這種音樂的輕鬆氛圍,還是我真的「...詳全文
pexels-dayvison-de-oliveira-silva-5884022-1200x800

【爵士號角】爵士小號手也有「日本風」!?

14
3,271
2021.02.05 / 爵士號角/魏廣晧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從小就受到日本文化的「洗禮」呢?從多拉a夢到七龍珠,東京愛情...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