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鳴生活】後來的樂理課02——高音譜號 Treble clef - MUSICO

【奏鳴生活】後來的樂理課02——高音譜號 Treble clef

吳毓庭個人照片-
吳毓庭
專職音樂活動策劃、導聆與音樂文字寫作,曾任職於「國家兩廳院」節目部,目前為「活樂時光音樂活動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老吳的聲音筆記」主持人。長期擔任《Par表演藝術雜誌》、《Muzik古典樂刊》、樂賞基金會、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國語日報》特約筆者。曾受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文學委員會、國家兩廳院、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雙和醫院、誠品表演廳等單位邀請演講與導聆。著有《點描德布西》音樂散文集(2018)。
3
3,520

【奏鳴生活】後來的樂理課02——高音譜號 Treble clef

畫高音譜號並不容易,除了要先學會如何在譜上繞行出曲折線條,若要畫到比例優美、身形勻稱,更是需要不斷練習。不過,回想高音譜號出現的歷程,這些練習不過又顯得滄海一粟。

高音譜號的原型其實是字母「G」,它伴隨著西元11世紀修士桂多(Guido of Arezzo,991/992-ca.1033)發明了「線譜」而出現。早期基督教會皆是口傳聖歌,直到西元9世紀,才被紀錄在「紐姆譜」上,然而該譜僅由點和線組成,雖然標示出了曲調起伏,基本上還是只有聽過的人才能唱得出。後來是桂多在譜上加了一條水平線,音符之間的關係才逐漸變得明確,而一線譜也慢慢發展為確立更多關係的四線譜(至今使用的五線譜則出現於1200年前後)。


* 圖一

後來在這樣的線譜中,還為了確定起音,於是在左側加上了唱名提示(圖二)。最初主要為C(Do)和F(Fa);C開口正對的線條,指的是比中央Do高一個八度的Do,而F兩橫中間對應的線條,則是指比中央C高四度的Fa。這樣的寫法最後固定下來形成慣用的「譜號」,而G稍後也被拿來作為指出Sol音的用途。由於G譜號可以記錄許多高音,原本同樣紀錄高音的F譜號,最終就轉為記錄比中央C低的音符。


* 圖二

有趣的是,歷經一代代的作曲家、抄譜者的「努力」,G譜號演變出了許多不同樣式,大概是為了裝飾吧(如同中世紀經文中,繁複華美的手寫字體),一開始像小寫延伸出尾巴,後來又為頭頂加上圓冠,最後終於在大約17世紀時形成現在的樣子(圖三)。


* 圖三

從指示起音,到畫出音域範疇,高音譜號除了給眾多高音樂器,如小提琴、長笛、小號、直笛使用外,它也給吉他、上低音號等不那麼完全都是高音的樂器使用,而其記譜比實際的音高高了八度,也就是照著譜演奏,音會恰好低一個八度。至於為什麼不採用低音譜號記譜,我並沒有找到確切原因,但只要實際寫過,就會發現目前的記譜方式還是最方便的。

不過高音譜號的「變形記」在十七世紀後也尚未停下。在17、18世紀,高音譜號被向下移了一條線,讓整個譜面可以記載更多的高音,由於這常被使用在法國小提琴作品中,因此它被稱為「法式小提琴譜號」,不過現在幾乎已未使用。而在19世紀,大提琴樂譜也不乏高音譜號出現,但這個高音譜號被稱為「偽高音譜號」,因為它的實際音高同樣比譜面低了八度,且通常不帶任何指示(不像吉他的使用來自約定俗成的習慣),故有時會令人演奏者困惑作曲家真正想要的音符,比如舒曼的《五首民謠風小品》就出現了這樣的片段(圖四)。


* 圖四

至於二十世紀後,高音譜號在音樂領域中的意涵逐漸固定,倒是廣泛被運用在音樂領域之外的圖畫與設計之中。二十世紀藝術巨人畢卡索在1911-12年畫了一幅「我可愛的女人」(Ma jolie)(圖五),主角是他當時的情人Marcelle Humbert。他們相識於冬宮咖啡館(Hermitage cafe),都喜愛流連在酒館的歌舞表演中,畫家便以當時一首著名的流行歌曲〈Ma jolie〉為題作畫,而Ma jolie也是畢卡索對情人的暱稱。
* 圖五Ma jolie

畫中的女子被拆分成立體派的繁多切面,下方依稀可辨是的手指似乎在彈奏反覆出現在生活中的吉他。而畫作名稱在一片模糊的概念中,清晰地浮現出來,尾端還跟著一個細小的高音譜號,似乎暗示著歌聲聲線在幽微處等待綻放。

據說畢卡索非常愛Marcelle,她嬌小、纖細,和前一位情人Fernande完全相反,畢卡索也認為Marcelle的本名Eva Gouel,幾乎就在說明她讓他重生的暗示——她是他的夏娃,他是她的亞當。於是,畫作裡的高音譜號就不再只是表達音高的記號,也不是毋須聽見就能想像的樂聲,而是一種創造物,在生成的一刻,勾勒出新的世界。


延伸聆聽

舒曼:寫給大提琴的《五首民謠風小品》 ▶




* 上方大圖 Image is from PIXABAY
極品音響DALI OBERON喇叭(W970xH250)

推薦閱讀

tango_1200*800

【奏鳴生活】後來的樂理課14——探戈Tango

28
4,466
2021.08.23 / 奏鳴生活/吳毓庭
今年適逢阿根廷作曲家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 1921-199...詳全文
improvisation_1200*800

【奏鳴生活】後來的樂理課13——即興曲Impromptu

14
2,108
2021.07.09 / 奏鳴生活/吳毓庭
前個學年剛告一段落,疫情也仍緊張,這個月索性不爬梳太多歷史資料,多聽點音樂自在度...詳全文
sheet-music-6292212_1280

【奏鳴生活】後來的樂理課12——非圓滑奏 Non Legato

9
3,855
2021.06.15 / 奏鳴生活/吳毓庭
上個月提到legato後,還有一個相關術語想和大家聊聊,叫「非圓滑奏(non l...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