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DO-RE-MI】「粉紅控」羅西尼和他心愛的波隆納大香腸 - MUSICO

【舌尖上的DO-RE-MI】「粉紅控」羅西尼和他心愛的波隆納大香腸

楊馥如照片-
楊馥如
寫飲食、教做菜、策劃旅行,也教書、當翻譯,身份看似多元,但其實都繞著食物打轉。義大利特倫多大學大腦與認知神經科學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台灣輔仁大學德國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目前過著義大利和台灣兩地往返的生活。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人情的一瞬相遇》、《義大利音樂廚房:古典音樂好好吃》、《好麥給你好麵包》、《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近期譯作有《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你的心情古典音樂大師懂》、《莫那利的機器》。
1
2,118

【舌尖上的DO-RE-MI】「粉紅控」羅西尼和他心愛的波隆納大香腸

義大利的美食心臟是東北邊的城市波隆納(Bologna),每年十月的第三個週末,整個城市會變成粉紅色的,而且街上到處瀰漫著肉的香氣。

因為城裡正舉辦美食節,主角是外型特殊、尺寸巨大的mortadella「粉紅大香腸」:這樣美食從中世紀以來,一直以獨特的口感和細緻的滋味擄獲人心;古今中外不少名人對這粉紅色、大尺寸的經典美食念念不忘。我最喜歡的音樂家,「肥羅」羅西尼,就是其中一位。

愛吃、貪嘴的羅西尼在波隆納度過生命中相當美好的時光:少年時他在波隆納學習、生活、作曲,這城市給了他音樂養分,還有源源不絕的美食。

愛吃的人在波隆那可以說是如魚得水,宛若置身天堂;波隆納美食之多,沒有口福或怕胖的,恐怕難以消受。朋友們來波隆納旅行都會抱怨幾乎從早飽到晚,嘴巴半刻不得閒!我則會安慰大家,這,就是來波隆納的必然結果,八百年來,波隆納一直被義大利人稱為「胖胖城」。

不只是「胖胖城」,波隆納還是「聰明城」,因為這裡有世界最古老的大學,跟牛津劍橋大學歷史齊名;波隆納之所以被暱稱為「胖胖城」,乃因美食太多,鑽進小巷子裡,有吃不完的名物、逛不完的市場,還有不少隱藏版名店。不少波隆納人有幸福肥,但一點也不妨礙他們追求美食的決心,因為減肥永遠可以明天再來,但是美食不吃,錯過了,很有可能是一去不復返的。

羅西尼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在波隆納度過他的求學生涯的。有句俗話說:「小時候胖,不是胖。」但碰到羅西尼,這句話恐怕要改成「小時候瘦,不是瘦」。因為羅西尼的身材,很可能就是在他住在「胖胖城」波隆納的時候崩壞的。

羅西尼的《第一號弦樂奏鳴曲》出自一套六首的弦樂奏鳴曲,是大師最著名的器樂作品之一。美國的華盛頓國會圖書館收藏了這套曲子的原始手抄本,上面清楚記載這六首弦樂奏鳴曲於一八〇四年——也就是羅西尼十二歲的時候——在波隆納譜寫。這套六首的奏鳴曲每首都由三樂章組成:第一樂章快板,第二樂章慢板,最後用第三樂章,燦爛的輪旋曲做結尾。每一首都輕快、活潑、好聽,很有義大利陽光的感覺。

一七九二年,羅西尼出生在義大利中部的海港沛沙羅(Pesaro),他的父母都是音樂家,父親是樂團的小號手,母親則是歌手。羅西尼從小就開始接受音樂訓練:小時候的他長得清秀可愛,是個不折不扣的小鮮肉,而且身形纖細瘦弱。好看的外表為羅西尼贏得「沛沙羅的天鵝」美稱,可見小鮮肉時期的他體態良好、外型俊俏。

少年時,羅西尼跟著母親移居到波隆納。母親在波隆納以演唱為生,羅西尼則學會了演奏小提琴和古鋼琴。一八〇七年羅西尼開始學作曲,同時間他也考上波隆納音樂院,並且在那裡學習大提琴;身材也因為「胖胖城」波隆納過多的美食,開始崩壞。

羅西尼最愛的當地美食——粉紅色的mortadella「波隆納粉紅大香腸」——從中世紀開始就深受人們喜愛。數百年前,這香腸可是一片千金,可當貨幣使用。每年十月的第三週,波隆納舉辦「大香腸節」:活動期間,城市的中央廣場和主要街道上會排滿小攤子,販賣各式各樣和大香腸有關的美食。每個小攤子都用「粉紅色」做為主視覺,配上粉嫩粉嫩的大香腸,整個城市變得好浪漫,充滿美味氛圍。

每年的波隆納大香腸美食節都會吸引超過十萬人次的觀光客,過節期間走在波隆納的街道上,手上拿著氣泡酒,悠閒逛大街,一攤吃過一攤:有些攤子,把mortadella大香腸切成四方型、骰子狀,吃起來口感十足;有些攤子,把大香腸用機器切成零點一公分的薄片,夾在剛出爐、鹹鹹香香,內裡鬆軟、外皮酥脆的佛卡夏麵包裡,讓麵包的熱度融化肉片的油脂,好吃得不得了⋯⋯美食節裡最吸睛的主角,是一條長度高達兩公尺的大香腸,橫切面直徑大約二十公分,尺寸雖然巨大,顏色卻粉粉嫩嫩,簡直少女心。

心動了吧!有機會,來波隆納試試這粉紅色的美味。


延伸聆聽

Rossini String Sonata No.1 in G major ▶

推薦閱讀

caponat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8
1,870
2021.09.17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聽到西西里島,你想到什麼?是教父愛吃的甜點乳酪卷,還是讓人怕到大喊mamma m...詳全文
mok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下)

11
1,597
2021.08.1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臺灣這幾年非常流行單品咖啡、手沖咖啡,不過靴子國最常見的是「摩卡壺」。這款造型可...詳全文
ItalianCoffee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19
1,976
2021.07.2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生命就像咖啡:你可以把所有的糖都加進去,但如果不攪一攪,很難甜蜜。靜止不動是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