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聲響】Mind the gap - MUSICO

【建築的聲響】Mind the gap

方尹萍照片1
方尹萍
旅居海外多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建築設計系,以及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建築博士班深造,經歷歐亞五國的生活經驗與旅程。曾任職於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及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並參與過台中國家歌劇院設計案之執行。2012年回台創立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方尹萍建築設計公司,立志推動生活美學與自然環境共生之概念,喜愛天然素材與自然接觸,同時創造以身心靈的角度,賦予療癒性特質的空間及建築設計作品。於2018年完成京都大雲OGUMO CASA旅宿之老屋改建作品,獲選日本雜誌CASA BRUTUS 2020年65軒之一LIFESTYLE HOTEL。2010曾任北京MINI Cooper建築專欄作家。著有《都市木造的未來_TIMBERIZE TAIWAN》、《媽!我要住眷村: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等。
1
2,113

【建築的聲響】Mind the gap

人生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轉換期,每逢一個變動與改變,總是可以看見讓人突破舒適圈的機會。當準備好的人,總是在這些差異與變動中,盡快地找到一個新的方向勇往前進,沒準備好或逃避的人,總是摔成各種姿態,類似的功課反覆的重來練習。例如疫情的出現,全球各種大小不同的波動,不論是否有準備好,都是要練習保持彈性與重新回歸到自身,問問自己何謂是人生中真正重要的存在。暫停一下,聽聽自己與周邊的親友們的聲音,重新調整腳步,保持幽默的角度,更有意識的前進。生命的記憶像是乘坐著地鐵累積人生旅程,一站又一站的開啟新視野與新的記憶。

Mind the Gap

知名倫敦已超過百年地鐵站,在新型的地鐵車廂設計與技術,與既有車站及月台設計的形式,兩者之間非常微妙的在每一站中,某些車廂與月台會出現縫隙,縫隙的尺寸也大小不一,小的可以卡住高跟鞋,大的可以不小心掉下去一個人。好心的地鐵廣播員會在上下車的時候播放很多次[Mind the Gap!!]來提醒乘客們。或許大家以為是背景音樂,無太多人理睬。就如此常常就會在Mind the Gap!!之後的廣播,又聽見Someone's under the train at XXX station.The train will be hold here till further notice sorry for the inconvenience caused。有人掉到電車下面,必須要救他上來,整條線才可以通車。因此生活中耳朵保持開啟狀態,聆聽周邊關懷的聲音,或許會聽到很重要的提醒。

延伸聆聽

倫敦地鐵LCD ▶




車站的聲音

在疫情期間,大家無法到處旅行與移動,此時透過臉書觀察到一個現象。許多人開始回顧這些年來,自己去過哪些國家、城市、街廓、建築、美食等等。開始認真閱讀與感受自己曾經體驗與記憶的各種畫面,雖然身體無法抵達世界各國旅行,但回顧的動作是一個很棒的自我整理的旅程。其中有不少人在前往歐美世界中體驗許多不同的公共建築,而各種類型人會密集交會處,就是[車站]。[車站]可以看見那一個國家文化底蘊與社會現象的呈現。讓旅客們想舉起相機記錄那場域中特別經驗,可以從20世紀的攝影照片到21世紀的錄影像的世紀轉換,其中20世紀各平面式的世界被轉成用4D的方式被記錄了下來。其中被記錄中的人呈現出更細膩的動態化下,更重要回顧記錄中,開啟另外一個重要感官(耳朵)來引導記憶中的感受性。[車站]中充滿各種類型的聲音其中包括語言和各種設備需求產生的廣播聲音,每一個聲音元素都帶著在地場域的氣味與氛圍的特質。
繼續閱讀文章
多年前比利時著名的大車站[安特衛普 Antwerp train station],有兩百位舞者用音樂劇型態的表演方式,於安特衛普車站大廳中演出"Sound of Music",在兩百位舞者身穿與穿梭在車站中行徑旅客之間無差異性的安排下,帶動到車站中的旅客們,有些開心地一起合唱,有些一起進入舞群共舞著。小小插曲的創意,傳遞出一個城市的人文素養與自由的思維。 針對公共區域的開放性,創造市民與旅客何種生活?政府機關給予人民在公共空間的自由尺度拿捏,在稱為自由國度的社會中,我們在公共空間中能有何種使用自由呢?

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台北車站大廳擬永久禁止「席地而坐」,是有利國際形象或忽視到旅人、移工需求?日前台鐵傾向未來也不開放「席地而坐」的做法,而不開放「席地而坐」之時,對人民開放了什麼?針對[坐]在車站裡的需求,將如何用有創意和實用的方式去調整與改變,並非禁止「席地而坐」規定就此結束。思考如何[坐]與[使用]之間的台北車站大廳,它會傳遞出什麼文化與聲音呢?政府是否多該想想一些更能深根在地文化的策略,以及融合已經充滿多種族的真實社會,如何平等的創造大眾共享美好聲音的台北車站?人生需要[Mind the Gap!!],好讓我們注意到漠視不等於不存在,要排除差異,不如融合差異,此土地上才會唱出一首無聲,但真實的自由之歌。

延伸聆聽

比利時安特衛普車站 ▶



在疫情期間世界進入多重平行宇宙狀態,某些國度完全無法與台灣人民相同可以自由移動在街道上,有些甚至活在群聚感染的恐懼裡。[Mind the Gap!!]此次新冠病毒帶給我們什麼禮物,在死亡與不安的聲音裡,尚帶有更深層的價值與意義。新冠病毒會令世界末日嗎? 一位知名印度靈性導師及瑜珈大師Sadhguru (薩古魯),在一堂小講座裡提到[移動的意義],人們在超速發展與技術進步下,遺忘心智同步的發展,人是一個移動的使者,包括病毒也需要人的協助才能傳播到全世界。此次疫情透過人的移動在世界中創造一個很大的GAP,人類需要[Mind the Gap!!],更有覺知的移動於世界各種空間及聲音之中。

延伸聆聽

巴塞隆納地鐵站 ▶

紐約地鐵站 ▶

* Image is from Pexels

推薦閱讀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7
2,137
2021.04.09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由東京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INCEPTION 啟藝主辦...詳全文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2
2,027
2020.09.26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原訂今年暑假期間於華山文化展出來自2016年熱門《單位展》的日本企劃團隊21_2...詳全文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1-

【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6
5,224
2020.08.21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反問自己是誰?的自我對話時期,為自己手上做的事也提出許多反問,當...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