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詩與樂,培養孩子沉靜的心 - MUSICO

【親子點唱機】詩與樂,培養孩子沉靜的心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2
1,492

【親子點唱機】詩與樂,培養孩子沉靜的心

活潑好動是孩子天性,洋溢生命初始的旺盛力。為了保留這份旺盛力的美好,避免變成一刻也靜不下來的躁動,培養沉靜的心有必要。

孩子的生活除了玩樂,學習時間佔據大部分,需要在靜態中進行,是每天不可或缺的。每個父母多麼期待孩子在吃飯、學習、以及睡眠時,能靜下心鍛鍊心智也維持健康。但是對於仍在成長與發展中的孩子而言,諸事新鮮好奇,自我控制尚難建立的年紀,要求靜心專注有難度。事實顯示,這份期待孩子無法自行達成,他們需要協助,給予方法體驗沉靜,並感受沉靜過後對自己的好處。

沉靜的好處

「安靜」與「沉靜」不同,差異在於表象與內心之分。抑制聲音,停止動作,看起來安靜,內心不見得同步;沉靜則是除了表面的安靜之外,內心多了沉穩與寧靜,心全然靜了下來。感受「沉靜」有助學習、沉澱思考、穩定情緒,累積內在力量以穩健之心面對人生挑戰。

彈奏樂器、或是聆聽音樂體會抽象音符的沉靜能量,從中獲得動靜之間的平衡;走進如詩的文字也是體會沉靜的美好選擇。「詩」是音樂性的文字創意組合,每天讀一首詩,安靜聽上音樂十分鐘,日復一日培養出沉靜的心。

藝術歌曲的沉靜能量

孩子除了聽童謠、流行樂,帶有文學涵養的歌曲能撫順躁動的心。詩與樂結合,引導沉靜有加乘效果,首推風行於十九世紀浪漫樂派的藝術歌曲。

十九世紀是個人情感大肆飛揚的時期,詩人以文字、音樂家以音符充沛表達主觀情感,兩者間經常有美麗的結合,藝術歌曲是代表。

藝術歌曲將音樂與詩融為一體,這類歌曲在「歌曲之王」舒伯特手中被提升為富有藝術性的音樂。孩子對藝術性的體會有多少?擔心孩子聽不懂音樂,或是擔心孩子覺得音樂無趣的想法,大多是喜好已定型的大人主觀認定。藝術裡的純真、善感、與想像,和孩子內在世界的頻率相近,只稍加以故事性引導,以及豐富的畫面描述,孩子感受藝術能量並未如想像中艱鉅。
繼續閱讀文章

歌德與舒伯特的「野玫瑰」

準備將藝術性歌曲帶入孩子世界,看起來像是一項嚴肅訓練,如果感受至此,建議先放鬆心情,單純享受呼吸中的恩澤,美好的生命正在柔順的吸氣、吐氣之間流轉。多麼簡單而美好的體驗,就像聽見流洩著清純、自然曲調的親切名曲「野玫瑰」。

舒伯特的藝術歌曲創作,常常是他在讀詩的同時,腦中如裝置詩句轉換器,立刻掌握詩的節奏,化成音樂旋律從筆尖流出。「野玫瑰」名聲舉世聞名,卻同時保有鄰家男孩氣質,將藝術歌曲崇高又親切的本質展現在世人眼前。創作於一八一五年的歌曲「野玫瑰」,跨越時空兩百年依然是眾所熟悉,如果藝術真的高不可攀,這首歌曲應該流傳不易?!

歌詞出自二十二歲的歌德,在年少熱衷戀愛歲月,主動分手愛人後所寫的懺情詩。他以敘事歌體寫著:「少年看見一朵小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那樣嬌嫩而鮮豔,急急忙忙走向前,看得非常歡喜,玫瑰,玫瑰,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接著敘述少年想要採奪玫瑰,玫瑰表示膽敢採擷我就刺你,讓你永遠不會忘記!詩文流露清新無比的青春情懷。當年十八歲的舒伯特以民謠風旋律寫成歌曲,如散步原野小徑般輕快活潑,洋溢文學氣息的音樂故事就這樣展開。

藝術因打動人心而雋永,其影響力將永不止歇。2008年的熱門國片「海角七號」,將「野玫瑰」改編為電影配樂,巧妙搭配在此之前只會聯想到布袋戲、歌仔戲、南北管等傳統戲劇的伴奏樂器月琴,毫無違和感地將洋味十足的「野玫瑰」化作在地好滋味。可見豐富的藝術性作品,能跨越界線,一次又一次激盪出嶄新樣貌。詩與樂的可貴是,幾番遨遊過後,內心在反覆回味的樂趣中,感受層層美妙而沉靜了下來,這些體會孩子很懂。


延伸聆聽

野玫瑰 ▶

海角七號裡的野玫瑰 ▶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74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212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4,079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