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號角】偷藏在孩子世界裡的爵士樂 - MUSICO

【爵士號角】偷藏在孩子世界裡的爵士樂

魏廣晧
魏廣晧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音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Yamaha爵士小號台灣代言人。紐約市立大學爵士小號演奏碩士MA, Aaron Copland School of Music, Queens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師事於小號手與作曲家Prof. Michael Philip Mossman及中音薩克斯風手Prof. Antonio Hart,在美期間積極參與樂團演出及錄音等活動,並多次與紐約當地爵士樂手合作及接受爵士大師班指導;現活躍於台灣爵士樂壇,並曾任教於嘉義大學音樂系、東海大學音樂系等多所學校推廣爵士音樂教育,2010年台中爵士音樂節音樂總監,目前為兩廳院第一至十二屆爵士音樂營教學總監、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節慶樂團策展人,曾合作過的國際音樂家包含:Alex Sipiagin, Brian Lynch, Paqito D’Rivera, Albert Tootie Heath, John Riley, Jimmy Cobb, Harold Danko, Jeff Rupert,  Cliff Almond 等,流行音樂合作過錄音與演出藝人包含:王力宏、張惠妹、蔡健雅、蘇打綠、張震嶽、 A-Lin、黃小琥、王若琳、許哲珮、魏如萱等。
5
3,585

【爵士號角】偷藏在孩子世界裡的爵士樂

爵士樂其實無所不在,受到爵士樂元素影響而被創造出來的音樂又何其多,除了單純的爵士樂錄音作品之外,舉凡在電視、電影、廣播、廣告、卡通動畫等影視出版品中,都不難發現有爵士音樂的蹤跡,這些錄音有時是專門為了上述這些作品而譜寫,有些則是因為本身音樂的創作或演奏的氛圍適合這些作品,而被拿去「借用」了,常常我們會下意識的認為,爵士樂就是大人聽的音樂,有越多的人生歷練聽的越夠味,但這次,我想聊聊在孩子可以接觸的閱聽世界裡,其實也藏著不少爵士樂。

回憶一下,如果要你說出一部配樂是爵士樂的卡通,我猜多數人抓抓頭之後會想到「登愣、登愣、登愣登愣登愣....」的「頑皮豹 The Pink Panther」,這首出自美國大作曲家Henry Mancini的作品絕對可說是世界名曲了,輕鬆幽默的前奏用了爵士樂的根基 “Swing搖擺” 這個節奏,也像極了卡通中主角詼諧又無釐頭的個性,同時接著用次中音薩克斯風演奏出的鮮明旋律,正也代表了爵士樂中管樂器的重要元素,濃濃的爵士味道令人一下就能感受到。

延伸聆聽

頑皮豹▶



自從爵士音樂在美國南方的紐奧良被融合而發跡之後,這種有著Dixieland風味的紐奧良音樂就逐漸被當時的美國聽眾喜愛,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家當然還是Louis Armstrong,而他與他的樂隊演奏錄音也在30年代的著名美國卡通「貝蒂娃娃 Betty Boop」中出現,可以聽出是以傳統的紐奧良樂隊編制,加上完整的樂團編曲的錄音,因為卡通中的劇情安排不同,時而交錯的使用了管弦樂團編制的錄音,這樣的音樂編制與配樂風格,也可以在幾乎同時代背景的迪士尼「米老鼠」卡通中發現。

延伸聆聽

貝蒂娃娃▶



我們都知道爵士樂是美國人引以為傲的特產,當然在美國場景下的卡通中,爵士的出現顯得很自然,在我小時候最喜歡看的卡通之一,就是可愛的那隻狗「史努比 Snoopy」,大量的爵士鋼琴配製而成的背景音樂,加上主題中出現的搖擺節奏,不疾不徐的劇情搭配上爵士音樂,不僅讓整個卡通很有自己的步調之外,也讓許多後來的爵士樂手,喜愛重新演奏或改編這個卡通中出現的音樂。

延伸聆聽

史努比1▶

史努比2▶

繼續閱讀文章
迪士尼的動畫作品(還有後來的皮克斯動畫)幾乎已經是多數孩子的童年回憶了,而這些作品裡的配樂當然也有著大量的爵士樂元素,無論是樂團的編制或是作品本身的和聲、音樂語彙等,搭配著畫面都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了「美式」作品的風味,當這些劇中的曲目,趁著動畫成為跨炙人口的作品之後,許多爵士音樂家也喜愛重新的改編這些大家朗朗上口的曲子,賦予了另一番生命,即便是過了三、五十年後,我們還可以聽到這些經典的曲目的最新版本,甚至有些專輯就是為了完成這個「迪士尼主題」而生的!

延伸聆聽

Jazz Loves Disney▶

Everybody Wants to Be a Cat▶

Dave Brubeck▶



爵士樂的東方世界代表隊當然就是日本了!加上日本對於動畫的瘋狂與執著,讓日本動畫的配樂也成為一個極大的音樂工業,與相對存在的市場,除了動畫之外,橫掃世界的電玩市場又怎麼能忘記?大量的日產遊戲裡藏著多少爵士音樂?以日本人對於美國爵士音樂的喜愛,加上日本音樂家演奏爵士音樂的水準來看,答案絕對是肯定的,由「任天堂」近年出版的「馬力歐」系列遊戲中,就出現許多以大量管樂的「爵士大樂隊」為編制來編曲的遊戲配樂,錄製時均邀請了日本最頂尖的爵士音樂家參與製作,甚至近年還有以爵士樂為劇情背景的動畫「坂道上的阿波羅」,搭配著配樂中高水準的爵士樂演奏,讓人觀賞時歎為觀止。

延伸聆聽

超級馬力歐▶

魯邦三世▶

坂道上的阿波羅▶



如果你莫明其妙的對爵士音樂有種親切感,也許你就是那個愛看卡通動漫,又愛打電動的小孩吧!

推薦閱讀

listening-at-home_1200*800

【爵士號角】居家防疫期間,陪你解悶的3張爵士專輯

13
2,124
2021.07.16 / 爵士號角/魏廣晧
這兩個月裡,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把工作、家庭與孩子全都放在一起了呢?生活就像是台果...詳全文
pexels-burst-1200x800

【爵士號角】媽!我也聽得懂爵士樂了!

8
4,216
2021.04.09 / 爵士號角/魏廣晧
很多人愛聽爵士樂,但又往往很迷惑:我到底只是喜歡這種音樂的輕鬆氛圍,還是我真的「...詳全文
pexels-dayvison-de-oliveira-silva-5884022-1200x800

【爵士號角】爵士小號手也有「日本風」!?

14
3,272
2021.02.05 / 爵士號角/魏廣晧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從小就受到日本文化的「洗禮」呢?從多拉a夢到七龍珠,東京愛情...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