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讓我們在日常中堅強 · 第十八屆「台新藝術獎」焦點專題 - MUSICO

藝術讓我們在日常中堅強 · 第十八屆「台新藝術獎」焦點專題

43
11,589

藝術讓我們在日常中堅強 · 第十八屆「台新藝術獎」焦點專題

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日前公布第18屆入圍名單。2019年九位提名觀察人歷經全年度親臨展演、觀察寫評並獨立提名,到複選會議的共議討論,從近百組被提名名單中選出17組入圍作品,競逐「表演藝術獎」、「視覺藝術獎」(獎金各100萬元),以及不分類的「年度大獎」(獎金150萬元)三大獎項。

入圍的17組作品中,6組為視覺藝術,11組為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部分,相較於近年大型策展案頻頻受矚目,今年則均為個展藝術家入圍,展現個人靈魂的主觀性對世界的客觀性的凝視與對話;表演藝術部分,更見跳脫傳統形式語彙,呈現個體生命面對親族、家國、社會,甚或藝術純粹性的深沉探索與反思張力。


第18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

(依視覺、表演入圍作品筆劃序排列)

【視覺藝術】

  • STILL ALIVE─區秀詒個展
  • 再見─林冠名個展
  • 冷鍊─侯怡亭個展
  • 我欠你的畫─謝牧岐個展
  • 委託製作─陳以軒個展
  • 馴國─吳權倫個展


【表演藝術】

  • #是否─布拉瑞揚舞團
  • 八八-林廷緒(2019相遇舞蹈節)
  • 不要臉-李貞葳(2019 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
  • 永恆的直線-謝杰樺X安娜琪舞蹈劇場
  • 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驫舞劇場(2019 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
  • 明白歌|走唱白色記憶:未竟的故人事與未來歌─再拒劇團
  • 春華秋水─德國 E-MEX 樂團與臺灣中青世代作曲家(李政蔚、林梅芳、陳立立、劉韋志、蕭慶瑜)─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 悲傷ㄟ曼波─圓劇團
  • 感傷之旅-再拒劇團(2019臺南藝術節)
  • 群眾-王世偉(2019松菸Lab新主藝」
  • 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Ⅲ-余彥芳X黑眼睛跨劇團



今年唯一入圍本屆藝術獎的音樂類節目《春華秋水》,MUSICO音樂圈特別轉載由台新藝術獎提供的入圍藝術家訪談內容,期與樂迷朋友共同分享。



《春華秋水》藝術家訪談

德國 E-MEX 樂團與臺灣中青世代作曲家
∕ 李政蔚、林梅芳、陳立立、劉韋志、蕭慶瑜 ∕

* 作曲家 左至右李政蔚、林梅芳、陳立立、劉韋志、蕭慶瑜 | 攝影 呂國瑋 ( 片子國際有限公司)


採訪及文字整理/許祐綸


何為「臺灣音樂」?以「臺灣」為題的當代音樂樣貌應當如何被描繪?文化主體性的音樂生態打造使命有其重量,而《春華秋水》卻透過自由輕盈的姿態,開展出「臺灣藝術創作音樂」命題下的奔放與縱深。


東西交會的臺灣音樂憶像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2013年起推動「臺灣音樂憶像系列」,演出臺灣作曲家經典作品或委託創作,結合出版計畫,逐步累積臺灣音樂作品。《春華秋水》為2019年的系列第六場,找來李政蔚策劃,集結中青世代作曲家—蕭慶瑜、林梅芳、李政蔚、劉韋志及陳立立,以臺灣元素為題打造新作,與德國現代樂團E-MEX合作,並加入傳統樂器共同演繹。接下策展任務的李政蔚,以年齡為分界尋覓創作者,匯聚不同世代,再根據E-MEX編制協調創作者的樂器使用平衡。計畫框架寬廣,音樂館唯一設定,是讓作曲者依自身生活經驗或臺灣特有音樂元素發想創作,然形式不拘,作曲者得以自由實驗。
繼續閱讀文章

跨越世代的臺灣文化觀察與轉譯

《春華秋水》最終為「臺灣音樂」這個命題成就了開闊詮釋。三十世代的兩位作曲人中,陳立立以自身經驗擷取靈感,以北迴鐵路及太魯閣水簾洞的山洞意象,寫作《洞聲/洞光》 。她將笙融入長笛、單簧管、打擊、小提琴與大提琴編制,結合噪音與樂音,營造火車穿梭山洞時的律動、風聲震動與車內聲響壓縮交雜,衝突與和諧並置,勾勒連結生活情感的場景。旅美多年,陳立立在回國首部委托創作裡,初次嘗試將笙入曲為東西樂器混合室內樂,與樂手精細雕琢細微聲景的衝突反差、轉移與混合,將臺灣自然場景化為聲響音色實驗。劉韋志的《眾聲喧嘩 四》延續他同系列社會政治題材,以長笛、單簧管、打擊、鋼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為編制,再加入過往較少使用的實際錄音,轉化兩岸領導者演講、街頭運動中煙霧彈擊射、市民吶喊等音頻,與器樂聲音結合。創作時機逢臺灣大選前後,香港反送中運動方興,「亡國感」成輿論關鍵字的不安情緒蔓延,然而作品不拘泥躁動情緒,實驗聽覺色調,呈現當代多元聲音紛呈沓雜、卻生機蓬勃並規律前行的脈動。

四十與五十歲世代中,李政蔚《凝‧靜》為中提琴、古箏與鋼琴編制的三重奏,融合阿美族〈祈雨歌〉、閩南〈天黑黑〉及客家〈天公落水〉三傳統曲謠片段,將旋律變形轉化,寓意族群共存凝聚。作品創作期間逢父親罹癌病故,李政蔚透過佛教典籍尋求平靜,受證嚴法師「心平靜,當下就是淨土」之語啟發,呈現心境轉折於樂曲風格轉換,湧動中尋覓寧靜力量。林梅芳從氣功、太極、易經及南管的接觸經驗獲得啟發,將東方哲學裡「氣」及能量的凝結與流動,時間凝止中卻綿延連結的姿態,轉化為音樂的抽象概念,以《Liason》為單簧管、中提琴、鋼琴三重奏編制、兩樂章構成的樂曲命名,傳遞東方概念中,緩動流轉卻一氣呵成的特殊韻味。蕭慶瑜的《聚》,則擷取〈思想起〉與〈落水天〉兩首高傳唱的福佬及客家民謠,將旋律拆解,擷取細碎片段改寫、重組、疊置,以鋼琴為領,和長笛、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為五重奏,將庶民音樂語言與西方器樂互補混色,聚合成跨越時空的姿態交疊。


「臺灣」共同體的寬廣詮釋

《春華秋水》的曲目由德國E-MEX樂團演繹,經驗豐富的專業樂團,對東方語法並非不熟悉,然而單場音樂會中,由外國樂團專為臺灣作曲者創作曲目演出,卻是難得嘗試。曲目演繹經歷許多意見交換,而樂團掌握譜曲動機,細膩詮釋雕琢,亦與傳統樂器笙及古箏無間合作,呈現成果令人驚艷,也開啟後續交流契機。

臺灣音樂的孕育之路,如何從不同世代音樂人開展,在《春華秋水》這場東西交匯當中有精彩體現。讓人思及春華、秋水之名,皆意喻不同時序流轉、景物紛華,就像是當代音景紛呈,湧動而廣闊。

* 訪談影片製作 片子國際有限公司


其他16個入圍作品藝術家訪談




目前透過第18屆台新藝術獎專網的活動設計,包括首創「果實占卜」帶領讀者進入作品的世界,以及藉由「我心目中得主」投票活動,反饋受疫情重創的表演藝術之「您看演出我買單─振興表演藝術兌換券」抽獎禮等,都受到國內藝文愛好者及各界極大的正面迴響!

【第18屆台新藝術獎】將於6月6日下午2:00揭曉「表演藝術獎」、「視覺藝術獎」以及「年度大獎」三大獎項!誠摯邀請關心當代藝術的朋友,打開手邊的螢幕觀看典禮直播,同步關注每年春天的藝術盛事!

第18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award.taishinart.org.tw/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