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聲響】我的音樂會走路 - MUSICO

【建築的聲響】我的音樂會走路

方尹萍照片1
方尹萍
旅居海外多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建築設計系,以及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建築博士班深造,經歷歐亞五國的生活經驗與旅程。曾任職於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及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並參與過台中國家歌劇院設計案之執行。2012年回台創立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方尹萍建築設計公司,立志推動生活美學與自然環境共生之概念,喜愛天然素材與自然接觸,同時創造以身心靈的角度,賦予療癒性特質的空間及建築設計作品。於2018年完成京都大雲OGUMO CASA旅宿之老屋改建作品,獲選日本雜誌CASA BRUTUS 2020年65軒之一LIFESTYLE HOTEL。2010曾任北京MINI Cooper建築專欄作家。著有《都市木造的未來_TIMBERIZE TAIWAN》、《媽!我要住眷村: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等。
4
2,222

【建築的聲響】我的音樂會走路

不同時代發展的技術與產業,直接影響聽音樂的方式,進而影響人、音樂與空間互動方式的截然不同,所需要的音場條件及環境需求也逐步演變出不同特色。19世紀機能主義思想興起後,在追求機能性的工藝品概念下,最具影響近代美學演進者,莫過於1919年成立的德國包浩斯學校。當時的教育與建築活動皆保守,包浩斯學校提問藝術與工藝該以什麼方式傳授?好的設計該具備什麼樣子的特質?建築對於居住在其中會造成什麼影響?因此創立一個結合藝術、工藝、建築的學院。區分出「純粹美術」與「應用美術」的差別。於二戰後的嬰兒潮,「應用美術=設計」產業因而誕生及蓬勃發展,透過設計與工業產業的融合,促使以往屬於上流社會的純粹美術,轉化為「應用美術=設計」的範疇,因而服務到大眾的生活需求及普及服務大眾族群,世界設計史與工業產業結合的時代就此展開。


音樂與空間

回顧19世紀初的音樂與大眾之間的關係,正存在音樂廳與街道之間,1877年愛迪生發明圓筒型留聲機,人類首次能將聲音紀錄下來。1958年以前,所謂的音響都是單聲道的,那時候所能追求的,只是音域的寬廣以及音質上的傳真,直到1958年,美國電子工業協會EIA的RIAA委員會決定了LP唱片的立體聲刻錄方式之後,民生用音響才正式邁入立體聲時代。1958年後,興起在家裡聽音樂的生活型態,許多家庭中開始出現一個欣賞音樂的音響室需求,音樂欣賞也從專屬上流社會的社交活動變成普羅大眾也可享受的權利。19世紀僅花了80年間誕生工業革命時期及設計產業發展,從音樂廳或街頭藝人表演的世界,演進到大眾可以各自在家有套音響設備來享受音樂,人與音樂、空間之間的關係開始產生劇烈變化。
繼續閱讀文章

我的音樂會走路

在音響被發明出來後,音樂普及性越來越高,音樂產業也因此越來越興盛,此時享受音樂的空間型態,雖然已經走出了音樂廳,但聽音樂的方式還是屬於定點播放的狀態。在街道上需要貼近街頭藝人表演者,方可欣賞近距離的音樂演奏。於音樂廳之中,更是需要買門票進入到演奏廳,與眾多人群共同欣賞同一首音樂。在家中唱盤音響設備,已突破眾人一定要一起欣賞同一首音樂的限制,可獨自在家中,單獨的欣賞自己愛的音樂,音樂獨享的世界也因此開始能被想像。

1979年日本Sony榮譽會長井深大先生,在坐飛機的機艙裡突然非常想聽音質很好的音樂,且可以為一個人獨享的音樂聆聽方式,於是向Sony音響事業部長大曾根幸三先生下了此研發訂單,大曾根幸三先生則開始將手邊的卡帶和音響喇叭進行改裝性的實驗。初期的實驗產品是以小型卡帶式播放器搭配耳機,榮譽會長井深大先生在試聽後,對於效果如此美好感到非常驚訝,於是也快速提供給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先生試聽。聆聽後的盛田先生立刻下令指示,更進一步研發並大量生產。1979年Sony Walkman以攜帶型袖珍卡帶、播放器(隨身聽)的商品型式出現,不僅呈現爆炸性的成長並為全世界喜歡音樂的人帶來極為震撼的體驗。於是可以帶著音樂走路,並可以一個人獨享,不再受人和空間與環境的限制。讓音樂與空間給予最大的自我選擇自由。販賣初期Sony更運用與以往非常不同的廣告策略,安排公司內年輕人帶著Sony Walkman上街行走,並贈送給知名明星使用。宣傳活動第一個月就賣掉三千台,隔月所有生產的三萬台數量便銷售一空,賣到缺貨!缺貨狀況更持續半年之久。音樂卡帶的銷售開始取代密紋唱片,卡帶隨身聽成為可攜式音樂市場的象徵,也締造Sony王國的美名,Walkman更成為了Sony的代言象徵,風靡全球。

每一個時代在各種渴望與想像的世界裡,創造各種自由的可能,並誕生或研發出突破當下年代的框架與限制。音樂從固定定點方式,轉變到可移動式後,人們就開始更勇敢想像,世界進步與演變也因此成長的更加迅速,因此後續才會有蘋果時代的來臨,歷史上每一步留下的痕跡,都是為了現在而鋪陳,也將帶領我們更有勇氣的走向未來。但不論時代的科技或技術多麼發達,提升我們真實的感知能力,勿忘音樂的本質價值。讓我們繼續帶著音樂走下去。


* 圖片為Sony第一代Walkman隨身聽TPS-L2 V(Sony提供)。

推薦閱讀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7
2,135
2021.04.09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由東京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INCEPTION 啟藝主辦...詳全文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2
2,027
2020.09.26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原訂今年暑假期間於華山文化展出來自2016年熱門《單位展》的日本企劃團隊21_2...詳全文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1-

【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6
5,218
2020.08.21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反問自己是誰?的自我對話時期,為自己手上做的事也提出許多反問,當...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