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DO-RE-MI】浪子喬萬尼的愛情利器:巧克力的故事(上) - MUSICO

【舌尖上的DO-RE-MI】浪子喬萬尼的愛情利器:巧克力的故事(上)

楊馥如照片-
楊馥如
寫飲食、教做菜、策劃旅行,也教書、當翻譯,身份看似多元,但其實都繞著食物打轉。義大利特倫多大學大腦與認知神經科學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台灣輔仁大學德國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目前過著義大利和台灣兩地往返的生活。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人情的一瞬相遇》、《義大利音樂廚房:古典音樂好好吃》、《好麥給你好麵包》、《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近期譯作有《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你的心情古典音樂大師懂》、《莫那利的機器》。
4
1,685

【舌尖上的DO-RE-MI】浪子喬萬尼的愛情利器:巧克力的故事(上)

求婚時端上哪樣最有效?巧克力、鮮花、鑽石、濃得化不開的甜言蜜語、至死不渝的山盟海誓;亦或,一棟房子?

故事是這樣的:鄉村小姑娘賽琳娜決定將終生託付給農莊小伙子馬瑟托,整個小鎮開心歡騰,準備幫這對新人舉辦婚禮。不料半路殺出程咬金:風流倜儻的喬望尼帶著僕人雷波雷洛翩翩到來,一眼相中純樸可愛的新嫁娘。新郎土氣歸土氣,大敵當前的敏感度還是有的;面對雄性費洛蒙噴發的喬望尼,老實的馬瑟托只能叮嚀未婚妻鎮定,千萬穩住。

不過花心蘿蔔哪會把鄉下農夫放在眼裡?喬望尼不疾不徐,一邊用眼神勾引賽琳娜,一邊打發雷波雷洛去準備另一場宴會,好把村民全部吸引過去,尤其得把新郎支開,省得壞了好事。「把這批人帶到我的大宅子裡,想辦法逗他們開心…」他叮嚀僕人準備源源不絕的葡萄酒、火腿、咖啡,讓村民大吃大喝;而食物清單中首要的一樣,則是巧克力。

一切交代完畢,喬望尼含情望向賽琳娜,更順勢把女孩的眼光帶向不遠處的豪宅,「在那裡,妳會嫁給我;在那裡,我倆長相廝守。」


為巧克力傾心的莫札特

一七六九到一七七三這四年間,莫札特和他的爸爸和姊姊進行了三趟義大利之旅。旅途中除了應邀表演,也藉機會到處學習、跟有名的音樂家交流。一七七〇年三月,莫札特受到義大利帕拉維奇尼伯爵重金禮聘來到波隆納表演。為了這趟表演,伯爵大手筆地提供給莫札特的演出酬勞,除了不只有大筆獎金,還包括很多珍稀美食,像是進口的肉桂、砂糖、檸檬、還有麵包跟餅乾,甚至還賜給莫札特兩名專門攪拌巧克力的僕人。

同一年的七月,莫札特又回到波隆納。但這次是來準備參加當地愛樂學院的入學考試。不過,莫札特的音樂天份雖高,但偏偏在波隆納卡關,一直沒辦法通過愛樂學院的入學考。要不是當時一位住在波隆納的馬丁尼神父出手相助,在莫札特的對位學考卷上神不知鬼不覺地偷偷修改一筆,莫札特恐怕很難逃過被音樂學院刷掉的命運。這份公然作弊的考卷,如今收藏在波隆納的音樂博物館裡。

馬丁尼神父不但在音樂上給莫札特很多啟發,在生活上,也用美食來照顧這位從維也納來的小神童。神父的手藝很好,尤其會做甜點,最喜歡的食物是巧克力。當時的莫札特正值青春期,胃口正好,特別愛吃馬丁尼神父做的巧克力梨子蛋糕。巧克力配上用白酒煮過的梨子,那美味啊,只能用「天作之合」四個字來形容:梨子充滿酒香,煮過之後,變得鬆軟甜蜜,配上巧克力蛋糕濃郁的香味,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

做巧克力梨子蛋糕一點都不難。你得先把梨子削皮切塊,放在白酒裡用小火煮二十分鐘。等待梨子煮軟的同時,我們來準備做蛋糕!蛋糕的主要原料有奶油、蛋黃、糖,還有融化的黑巧克力。所有的原料拌勻之後倒進蛋糕模裡,再鋪上剛煮好的白酒梨子,進烤箱烤四十分鐘,就大功告成了。濃郁的巧克力裡,夾著清爽的梨子當餡料,吃起來不油不膩,蛋糕鬆軟、梨子甜蜜、巧克力濃郁,配歌劇《唐喬望尼》裡好聽的詠嘆調〈我的愛人〉(Il Mio Tesoro),有什麼比這更浪漫呢?
繼續閱讀文章

把妹名曲〈讓我們小手牽小手〉

肯定是靴子國求學生涯中「好好吃飯」帶來的靈感與養份,之後莫札特不少歌劇作品裡都可窺見義大利美食穿梭其中。我特別喜歡這齣莫札特在一七八七創作的《唐喬望尼》。歌劇裡的主角喬望尼,說他是大情聖也好,是衣冠禽獸也罷,好幾次誘拐良家婦女不成,還為此失手殺了人。故事聽聽就罷,最精采的,是莫札特為花花公子喬望尼量身所寫的音樂,這首他用來誘惑純樸的農村少女賽琳娜的〈讓我們小手牽小手〉是最好的例子。

「我們手牽手,一起去『那裡』;『那裡』妳會答應嫁給我。」迷死人不償命的喬望尼這樣唱著,「從這裡到『那裡』一點都不遠,」當喬望尼的手在賽琳娜身上游走,「那裡」當場從豪宅變成另一種更火辣的暗示。待嫁新娘欲迎還休,被情歌撩得慾火上身,口裡卻喃喃「我好想,但是不可以。」《唐喬望尼》裡的這曲詠嘆調,真是一場三點不露,但露骨到了極點的對手戲。每次看《唐喬望尼》,我都滿心期待地等著瞧男主角如何詮釋這首把妹情歌:有的男高音邊唱邊用玫瑰花搔女高音的手,有的則餵食巧克力。

一直以來,巧克力都是「浪漫」、「甜蜜」的代名詞,戀愛裡的情人們,有了巧克力加持,特別容易沉浸在濃農的幸福裡。說巧克力是愛的食物,一點也不誇張。巧克力顯然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讓男女老幼、戀愛中的男女無法像它說不!莫札特有兩部歌劇,特別提到巧克力的魔力:在《唐喬望尼》裡,花花公子的僕人雷波雷洛幫主人設宴款待村民時,也不忘準備好喝的巧克力來招待大家,好讓參加派對的人痛快盡興;另一齣提到巧克力的歌劇,是《女人皆如此》。裡頭,兩姊妹的女僕黛斯皮娜在工作忙碌之餘,更不忘偷喝一口巧克力,用甜蜜的小確幸來慰勞自己的辛苦。巧克力幸福魔力到底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大家會對他它深深著迷?下一篇繼續跟大家分享。


延伸聆聽

歌劇《唐喬望尼》詠嘆調〈我的愛人〉(Il Mio Tesoro),多明哥演唱▶

〈讓我們大手牽小手〉(La ci daremo la mano),多明哥指揮,特別演出版▶




巧克力梨子蛋糕

材料(可做底徑23公分圓形蛋糕模一個):
西洋梨4-5個(削皮去核切塊後總重約450公克)、砂糖80公克、奶油170公克、低筋麵粉200公克、泡打粉8公克、烘培用黑巧克力200公克、雞蛋4顆、白酒一杯、肉豆蔻少許

作法:
1. 把梨子削皮、去核、切塊,加入白酒和肉豆蔻用小火煮軟。
2. 等待梨子煮軟的同時,我們來準備做蛋糕!將巧克力隔水加熱,軟化後拌入奶油。
3. 將四顆雞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也把砂糖分成兩份:一份加入蛋白,另一份加入蛋黃。
4. 將蛋黃打成鵝黃色,再將步驟2的巧克力奶油醬加入,攪拌均勻。
5. 將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加入步驟4成品,混合均勻。
6. 蛋白打到硬式發泡後,加入步驟5成品,混合均勻。
7. 將步驟6成品的一半,倒入鋪好烘培紙的蛋糕模,然後鋪上梨子餡;鋪好後,再倒入另一半麵糊。
8. 步驟7成品放入預熱好的烤箱,180度烤45到50分鐘。放涼即可上桌。
banner

推薦閱讀

caponat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8
1,867
2021.09.17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聽到西西里島,你想到什麼?是教父愛吃的甜點乳酪卷,還是讓人怕到大喊mamma m...詳全文
mok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下)

11
1,594
2021.08.1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臺灣這幾年非常流行單品咖啡、手沖咖啡,不過靴子國最常見的是「摩卡壺」。這款造型可...詳全文
ItalianCoffee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19
1,974
2021.07.2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生命就像咖啡:你可以把所有的糖都加進去,但如果不攪一攪,很難甜蜜。靜止不動是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