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與音樂最近的距離《蜜蜂與遠雷》 - MUSICO

【親子點唱機】與音樂最近的距離《蜜蜂與遠雷》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4
1,846

【親子點唱機】與音樂最近的距離《蜜蜂與遠雷》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外乎培養閱讀與音樂喜好! 沉浸溫暖文字與優雅好樂的人生充實又幸福,但是古典音樂的培養令許多父母傷神,《蜜蜂與遠雷》是一本將音樂融入人生思考的小說,跟著恩田陸音樂靈光灑遍紙頁的文字,換個方式認識音樂,解除音樂高不可攀的枷鎖。


如何使音樂成為心靈良伴?

讀到豐富多彩的文字,像聆聽流暢動人的音樂,餘音繞樑三日入心又入魂,推波心靈至旺盛境界。 《蜜蜂與遠雷》字裡行間蘊含超凡音樂綺想,恩田陸將音樂以閃耀之姿融入生活與創作。身為職業暢銷作家,豐厚音樂素養源自喜愛古典音樂的父親,生活在滿室唱片的家庭,音樂是她自幼的良伴。彈得一手好琴的她,即使到現在,最愛還是欣賞鋼琴演奏。她愛音樂無限,在大學時期加入樂團演奏中音薩克斯風,大學畢業後將得自音樂的領略轉化為生動、精彩文字,在日本文學界屢獲大賞。這本以鋼琴大賽為主題的小說,別具生命律動,文字間瀰漫誠摯熱烈的音樂嚮往。 作者談起音樂如綺麗田園飄散怡人芳香,望子成龍的父母不禁疑惑,音樂如何成為人生一部分?為什麼家中孩子對音樂提不起興趣?答案很簡單,培養音樂喜好仰賴才藝班或學校還不夠,真正來自家庭。父母愛音樂,孩子在家跟著聽,聽到感動處有交流,有分享,點滴注入心中。希望孩子喜歡音樂,大人一起欣賞,一起學習影響更直接。


「看見」音樂,「聽見」文字。

俄國作曲家史克里亞賓曾表示音樂不只是聽的藝術,含有視覺的、觸覺的、嗅覺的想像,這是聽音樂的樂趣;閱讀也是,文字不單是知識性的,感性的閱讀在遨遊文字之際彷若聽見音符、嗅聞花語、觸及形體般誘人,人生有此兩件事相隨不孤單。

聽完音樂寫一首詩,讀完文字哼一首曲,音樂與文字相互刺激下,體悟愈多,愈穩定孩子內在頻率,是父母放心放手孩子人生的關鍵。 恩田陸在《蜜蜂與遠雷》靈光四射的文字,是文字與音樂交融的珍貴之作。了解她創作前的醞釀期,已如詩如樂般令人驚嘆 !
繼續閱讀文章
小說主軸設定在「第六屆芳江國際鋼琴大賽」,實際靈感源自日本著名的「濱松國際鋼琴大賽」。書寫此作前,花了十二年時間,連續四屆全程聆聽每三年舉辦一次,比賽維持二至三周,每天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六點的「濱松國際鋼琴大賽」。作者以細膩感受力與觀察力,在聽比賽過程激發思考與想像:包括來自世界各國的參賽者的文化背景、學習背景、成長背景、穿著、言談、性格,台上、台下丰采,面對壓力的情緒表現,面對輸贏的表情等等,帶來曲目之外的廣大激盪。說到比賽曲目,聽比賽是認識曲目的捷徑,參賽者輪番上陣端出或異或同的曲目,觀眾在最短時間內熟悉熱門曲目,或比較由不同參賽者彈奏的相同曲目,情緒隨著激烈競爭高漲起伏,這是聽比賽的快感。

作者歷經十二個歲月收集來的聽覺體驗,幻化成對讀者說唱的字句。讀她的文字彷若「聽見」音樂,闔上書本渴望找來音樂親自聽見,期待聽見書中人物的彈奏情緒,原來聽音樂這麼精采有趣!

讀《蜜蜂與遠雷》,聽書中曲目,腦中開闢有別以往的趣味畫面,體驗恩田陸筆下描述的音樂種種,瞬間拉近與音樂之間距離,鑑賞能力在趣味盎然的體會過程悄然打下基礎。


延伸聆聽

以書中人物視角聽見鋼琴音樂:

(一) 德布希《月光》▶

聽到這首曲子,窗外的夜空就會清楚浮現眼前,彷彿瞧見皎潔柔和的月光遍灑無聲世界的景象……。

(二) 貝多芬《華德斯坦》奏鳴曲第一樂章▶

她彈奏時,平台鋼琴宛若特別訂製的賓士車….出色的駕馭技術,爆發力十足,就算高速疾駛,車身也不會晃動,有著絕佳安定感….。

(三) 蕭邦《第二號敘事曲》▶

無與倫比的沉靜與溫柔開頭的曲子,彷彿有人在囁語著簡單優美旋律。悠閒的光景被突如其來的激烈樂句劃破,充滿戲劇張力的旋律,如怒濤反覆襲來退去,化成更大的浪頭向前湧來….

*照片由圓神出版提供。
DYNAUDIO Music新(W970xH250)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21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188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3,997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