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DO-RE-MI】米蘭的全套好滋味:歌劇、音樂、大象耳朵! - MUSICO

【舌尖上的DO-RE-MI】米蘭的全套好滋味:歌劇、音樂、大象耳朵!

楊馥如照片-
楊馥如
寫飲食、教做菜、策劃旅行,也教書、當翻譯,身份看似多元,但其實都繞著食物打轉。義大利特倫多大學大腦與認知神經科學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台灣輔仁大學德國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目前過著義大利和台灣兩地往返的生活。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人情的一瞬相遇》、《義大利音樂廚房:古典音樂好好吃》、《好麥給你好麵包》、《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近期譯作有《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你的心情古典音樂大師懂》、《莫那利的機器》。
4
2,696

【舌尖上的DO-RE-MI】米蘭的全套好滋味:歌劇、音樂、大象耳朵!

米蘭史卡拉劇院(Teatro alla Scala)的歌劇、芭雷舞和音樂會,表演者和節目安排向來是全球頂尖。每次拜訪,我都習慣來個「全套」:在表演開始或結束後,上好餐館飽食一頓;美食加上藝術,心靈肚腹都滿足。

米蘭,到底有什麼好吃?這個城市遍地美食,而且其中幾樣和音樂有關。

uregia d’elefante「大象耳朵」是米蘭傳統菜「炸肉排」(costoletta alla milanese)的暱稱,屬於薄脆版本:肉排拍得薄薄的,好大一片,看起來活像大象耳朵,因此得名。這道菜食材簡單,五根手指數得完:小牛肉、麵包粉、雞蛋、奶油、鹽,不過,大象耳朵和音樂的關聯何在?

這道料理,我第一次吃,其實在維也納:當地人稱之為Schnitzel,台灣翻譯為「維也納炸肉排」,佐著薯條,沾點香甜美乃滋,再配大杯冰啤酒,吃起來非常爽快。搬到義大利之後,有回米蘭吃到相似度極高的炸肉排,「這根本就是維也納肉排啊!」我忍不住讚嘆,沒想到當地的音樂家朋友氣憤不平,指出維也納的根本是山寨版。

到底誰抄誰?背後其實有段故事,建議大家先聽段音樂,我們再一起抽絲剝繭找答案。

知道《拉德斯基進行曲》(Radetzky Marsch)吧?不管是巴倫波因俏皮、表情超豐富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版本,還是薩爾斯堡音樂節中杜達美輕快有活力的詮釋,我都喜歡!

拉德斯基何許人也?

時空拉回西元一八四八年,當時義大利掀起獨立運動,奧地利軍事將領拉德斯基率兵鎮壓,同年七月打贏關鍵戰役。音樂家老約翰.史特勞斯受委託作曲慶功,用凱旋歌《維也納跳舞時代》的旋律,並融合自己的作品《歡樂方塊舞》,譜成了《拉德斯基進行曲》。這首曲子輕快好聽,加上大指揮家們懂得營造氣氛,常是全球各大新年音樂會的定番。
繼續閱讀文章
拉德斯基元帥戰功彪炳,一八五〇到五六年間,他擔任義大利倫巴底、威尼斯地區總督,最後以九十一歲高齡在米蘭去世。拉德斯基元帥長相威風,生前有個義大利愛人,名叫梅蓮嘉麗(Giuditta Meregalli),來自米蘭。梅蓮嘉麗燒得一手好菜,其中最拿手的就是「炸豬排」,要抓住一個人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從兩人的愛情故事得到最好的應證。

這道米蘭炸豬排於是跟著拉德斯基元帥的腳步傳回故鄉奧地利,成為該國傳統料理Schnitzel 「維也納肉排」的前身。從歷史角度分析,米蘭才是這道菜的發源地:義大利作家維利(Pietro Verri)在《米蘭史》(Storia di Milano)中提到,西元十二世紀,這道菜首次出現;八百多年的老菜舊名為Lombos cum panitio「胸肉沾麵包粉」,是米蘭人在城市主保者「聖安伯若修」(Sant’Ambrogio)紀念日時所烹煮的節慶美食。

這道八百多年歷史的老派地方菜,讓米蘭人津津樂道,因為操作簡單方便,也是很受歡迎的家常菜:切成片的小牛肉排先用刀背拍一拍,肉的部分沾上蛋汁,再裹麵包粉,用手掌按壓定型;若用帶骨的戰斧,骨頭部分得保持乾淨,不要沾到粉料。鍋中融化無鹽奶油,用小火緩緩煎炸到兩面金黃,翻面時得特別小心,才不會讓粉料脫落。起鍋後需靜置幾分鐘,完美的米蘭炸肉排外酥內軟,金黃噴香,切開後,肉色略呈粉紅,口感不柴不硬,相當好吃。

是會讓人忍不住拍手的滋味呢,歡樂的程度,不亞於《拉德斯基進行曲》。


拉德斯基進行曲(巴倫波因指揮版)▶

拉德斯基進行曲(杜達美指揮版)▶




米蘭大象耳朵

材料(2人份)
小牛肉約500公克、雞蛋2顆、無鹽奶油150公克、麵包粉適量、海鹽與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切成片的小牛肉排先用刀背拍一拍,成為薄片。雞蛋打散待用。
2. 肉的部分沾上蛋汁,再裹麵包粉,用手掌按壓定型;若用帶骨的戰斧,骨頭部分得保持乾淨,不要沾到粉料。
3. 鍋中融化無鹽奶油,用小火緩緩煎炸到兩面金黃,翻面時得特別小心,才不會讓粉料脫落。
4. 起鍋後需靜置幾分鐘,配上沙拉即可上桌。
大摩威士忌(W970xH250)

推薦閱讀

caponat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8
1,885
2021.09.17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聽到西西里島,你想到什麼?是教父愛吃的甜點乳酪卷,還是讓人怕到大喊mamma m...詳全文
mok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下)

11
1,603
2021.08.1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臺灣這幾年非常流行單品咖啡、手沖咖啡,不過靴子國最常見的是「摩卡壺」。這款造型可...詳全文
ItalianCoffee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19
1,985
2021.07.2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生命就像咖啡:你可以把所有的糖都加進去,但如果不攪一攪,很難甜蜜。靜止不動是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