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聲響】The Power of ZEN - MUSICO

【建築的聲響】The Power of ZEN

方尹萍照片1
方尹萍
旅居海外多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建築設計系,以及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建築博士班深造,經歷歐亞五國的生活經驗與旅程。曾任職於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及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並參與過台中國家歌劇院設計案之執行。2012年回台創立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方尹萍建築設計公司,立志推動生活美學與自然環境共生之概念,喜愛天然素材與自然接觸,同時創造以身心靈的角度,賦予療癒性特質的空間及建築設計作品。於2018年完成京都大雲OGUMO CASA旅宿之老屋改建作品,獲選日本雜誌CASA BRUTUS 2020年65軒之一LIFESTYLE HOTEL。2010曾任北京MINI Cooper建築專欄作家。著有《都市木造的未來_TIMBERIZE TAIWAN》、《媽!我要住眷村: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等。
5
2,639

【建築的聲響】The Power of ZEN

「別思考,請用感覺的。」一句禪的名言。

從年輕時就對禪深深迷戀的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創造終極純粹極簡的I PHONE,從設計到音質的追求,進入無垢ZEN的狀態。ZEN跨越文化與國界的影響力及傳播力,不僅影響到Steve Jobs,同時深深影響多名成功的企業人士,以美國而言,作曲家Devendra Banhart、藝術家Zach Harris,以及知名企業Google、Salesforce.com等,提倡冥想靜坐打禪的習慣,調整身心平衡的節奏與韻律。不定期也在冥想靜坐的我,可親身體會入禪後,可內觀自我的聲音的美好狀態。


禪的誕生

來自佛教的禪宗,中國禪宗緣起為達摩祖師。身為南印度天竺香至王的第三個兒子,達摩是釋迦牟尼的第二十八代弟子,同時是天竺禪宗二十八代祖師,奉師傅之意前往中國傳教。九到十三世紀唐到宋的時代,為中國中禪的全盛時期。而十四到十五世紀明朝時代,開始漸漸落寞。日本於奈良時代已有禪的思想傳入,而在興盛時期宋代,從日本遠渡而來到中國修法學禪,再回到日本鎌倉時代創立知名臨濟宗派的榮西。在榮西離世後,由鎌倉幕府接手後,擴大傳道。日本禪宗另外一位知名禪師道元在榮西離世後,前往中國習禪,回到日本後創建曹洞宗派。此臨濟宗派與曹洞宗派皆為日本日前寺廟歷史悠久又傳承下來的兩大禪派。世界知名的金閣寺與銀閣寺皆為臨濟宗派的寺廟。而近代將禪思想傳遞到歐美的影響者為日本佛教學者鈴木大拙,在留學美國之後,著作《Essays in Zen Buddhism》,開啟海外禪思想的傳播力,因此吸引眾多歐美人士前往京都進行禪修的學習。

日本受ZEN影響的偉人有1522-1591 千利休(侘寂茶之一代茶聖)、1584-1654宮本武藏(劍禪一致五輪書)、1644-1694松尾芭蕉(俳句詩人)、1836-1888山岡鉄舟(創建明治維新之一)、1867-1916夏日漱石(明治文豪)、1899-1972川瑞康成(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繼續閱讀文章

枯山水(ZEN GARDEN)

普遍台灣大眾認為寺廟的住持就是在廟裡吃齋唸佛經,與世隔絕的出家人。與我們日常生活是分離及有距離的。一樣每天清晨四點起來唸經的日本僧侶與台灣有很大差異,禪入生活及專業才是禪的本意。日本僧侶各有自己專攻的領域,並透過平時的修鍊ZEN來發揮自己所長,ZEN不在只是一個名詞,而是一個動詞。位於在京都知名的曹洞宗德雄山建功寺的枡野俊明住持,畢業於日本五大美術大學的多摩美術大環境設計系,以僧侶的身分設計多處得獎庭園設計作品。於日本及海外庭園設計界中,成為非常著名的庭園設計師,同時也被母校聘任教授一職。枡野俊明說道「作庭即修行,步步是道場。」顯露出他以庭園設計作為修行的道場。白砂、青苔、褐石、相比山水草木,「枯」去表達方寸之間的禪意。細密的白砂「流過」,大川、海洋,也是迷霧、雲海。錯落的石頭,是大山,是島嶼,仿佛聽到溪水潺潺。無水似有水,無山似有山,無聲似有聲。這是日本「枯山水」,也是枡野俊明的設計哲學。


真佛系音樂家

現任臨濟宗妙心寺派海禪寺副住持的藥師寺寬邦,從小熱愛音樂,並組過樂團「Kissaquo(喫茶去)」,喝茶去,慢慢喝茶。這句禪語,蘊含著人生道理:世界所有的事,只有親自去走過、體驗過,才能理解。所以,與其受困於自己的迷惘,不如喫茶去吧。也發行過幾張專輯的他,後來回家繼承父親家業的寺廟,他運用現代音樂的形式傳承佛法。展開一系列佛經唱誦的新手法。對於一般人來說,普遍認為佛法是難以接近的,藥師寺寬邦顛覆過往眾人對佛教音樂的認知,以僧侶的姿態抱著木吉他大唱改編過後的般若心經,歌聲悠揚讓大家開始對佛法產生興趣意,並讓眾人發現佛經其實可以很當代及時尚。當經文配上電子音樂和五光十色的視覺,會否違反佛教的原意?藥師寺指佛教本身有一種破除執念的精神,只要整個佛教的概念是健全,在不同時代不同文化,亦可以有它獨有的演繹和體驗。藥師寺寬邦表示日本寺廟都是木構之關係,在其中演奏與唱誦時,聲音更加柔軟與溫和,希望自己的音樂演奏都能在木構的寺廟之中。

ZEN不是一種宗教,它是一種對生活中追求純粹的態度。留日多年的我有覺察到,ZEN的力量已融入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之中,並非只是在寺廟中才會發生。ZEN可以協助我們更清晰可見我們的世界、聽的清晰聲音的存在、聞到空氣的氣味、品嚐健康的飲食、思緒平衡穩定的流動,提升我們的感知。讓我們更ZEN的分享「空間」與「聲音」的各種探討。


薬師寺寛邦 Kissaquo

般若心經 cho ver. at 京都 天龍寺▶

大悲咒 [Nilakantha Dharani]▶




* Image from PIXABAY

推薦閱讀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7
2,184
2021.04.09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由東京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INCEPTION 啟藝主辦...詳全文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2
2,060
2020.09.26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原訂今年暑假期間於華山文化展出來自2016年熱門《單位展》的日本企劃團隊21_2...詳全文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1-

【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6
5,297
2020.08.21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反問自己是誰?的自我對話時期,為自己手上做的事也提出許多反問,當...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