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大提琴型男的溫柔宣言 2CELLOS成員 - HAUSER豪瑟首張個人專輯 - MUSICO

療癒系大提琴型男的溫柔宣言 2CELLOS成員 – HAUSER豪瑟首張個人專輯

36
52,504

療癒系大提琴型男的溫柔宣言 2CELLOS成員 – HAUSER豪瑟首張個人專輯

文 ∕ 孫韻淳

「2 CELLOS裡的Hauser出個人專輯了耶…。」在音樂平台裡遊蕩的我,一邊傳訊息給同樣演奏大提琴的雙胞胎妹妹韻涵。 「喔?這次個人專輯走什麼路線?我來聽聽看。」





「2 CELLOS」 對於許多愛樂者來說,可能都不陌生,在其成名作品「Smooth Crimnal」影片中,人們看見了來自斯洛維尼亞的Stjepan Hauser,以及克羅埃西亞的Luka Šulić,兩位美少年狂野地拉著大提琴飆技較勁,即便是從來不關心大提琴這項樂器的耳朵,也會為他們的音樂沸騰。從此之後的「2 CELLOS」,一舉成為大提琴二重奏的代名詞,而他們有別於傳統古典樂器的表演形態,也重新定義了大提琴的舞台角色。然而,許多喜歡他們的聽眾,卻不一定知道2 CELLOS的兩位大提琴演奏家,其實都來自非常完整而紮實的古典音樂院訓練背景(別懷疑,他們雖然會拍打琴,但小時候也是先從空弦和音階開始練)。

就談談這次單飛出輯的Hauser吧(話說他們應該跟我們雙胞胎一樣單飛不解散),他出生於音樂世家,在組成2 CELLOS前,早已是國際比賽和獎項的獲獎常客(根據網路紀錄有21項!)以2009年為例,一年內他的成績就有:J&A Beare巴哈獨奏大賽、NYOS斯塔法獎、亞當國際大提琴節和比賽、青年大提琴家VTB資本獎、愛樂管弦樂團-馬丁音樂獎學金基金、伊斯特本交響樂團青年獨奏家大賽。在音樂平台上,也不難找到Hauser演奏古典標準曲目的影片,像是海頓的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就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版本,對於Hauser這樣全方位的演奏家來說,音樂國度裡只有類型,沒有界限;他的音樂是故事,不是形式,而大提琴,是他傳遞音樂的工具。那麼,回到我雙胞妹妹韻涵的問題,他這張個人專輯究竟走什麼路線呢?


「王子抒情路線」我們姊妹倆從線上平台聽完整張專輯後,整理出這個結論。


相較於在2 CELLOS中常見的狂野演奏和超吸睛的肢體語言,Hauser在這張專輯裡從選曲、音樂詮釋甚至MV,似乎都回歸於傳統的大提琴演奏特質,像是美麗動聽的旋律、大提琴人聲般的悠然音色、以及古典聲響的配器編制, 似乎想要藉由音樂,告訴愛樂者「Hauser,不僅僅是2 CELLOS中的Hauser。 」他可以很搖滾,更可以是經典。

有趣的是,不知道是否為雙胞胎的基因使然,我和妹妹韻涵聽完這張專輯後發現喜歡的曲子排名幾乎一樣,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前三名吧!首先推薦「公主徹夜未眠」,這是普契尼的歌劇「杜蘭朵」中相當著名的詠嘆調,即使大提琴無法唱出男高音的歌詞,但Hauser 依舊以極具張力的音色,完整表現出音樂中的戲劇性,傳遞王子那份迎接勝利與愛的熾熱期望。



(聽聲音都覺得好帥,是滿分的王子形象。)
繼續閱讀文章
另外推薦的是巴伯的「弦樂慢板」,這首極端美麗的作品,有著扣人心弦的旋律,卻落在沉重的步伐裡。在此,Hauser成功地展現自己詮釋慢板的功力,有別於飆技競速的高潮迭起,這首錄音所傳遞出的內斂沉著,深刻得相當有力道,個人尤其喜愛那些細得要屏住呼吸的小聲片段,沒有高分貝,卻直入心坎。



(這種表現真的只能仰賴深厚的基礎和音樂素養)


最後,我想請大家聽聽Hauser演奏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劇「胡桃鉗」,為什麼呢?因為他在這段雙人舞選曲中,不只是王子,更是一位芭蕾女伶!一位好的演奏家,某程度上就是一位演什麼像什麼的好演員,從他的演奏,我們彷彿可以從聲音中,看見女伶和王子的肢體對話。



(雖然不看MV也很有畫面,但是我覺得導演讓Hauser在芭蕾舞劇的MV裡光腳ㄚ子,相當有意思!你覺得那代表什麼呢?)


總而言之,如果你喜歡2 CELLOS,但還沒有非常熟悉Stjepan Hauser,這張專輯絕對是很好的起點,甚至,我和妹妹都認為這是一張為所有「喜歡聽音樂」的人準備的專輯,尤其在作業寫不完、塞車不能前進、或是小孩終於都上床睡覺的各種時刻,幫自己沖個咖啡泡壺茶,搭一張好Hauser沉澱一下,就相當完美。


(對了!裡面也有Yiruma的River Flows in You)



* 影音提供:台灣索尼音樂。台灣索尼古典官方臉書

實體購買&數位聆聽:https://SMET.lnk.to/N8DO1

延伸閱讀看曲目



【作者簡介】



孫韻淳
認為音樂需要「深耕」才能「生根」的大提琴家。學習期間,獲得獎學金完成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音樂博士及波士頓音樂院演奏碩士。喜歡找一張椅子就地當舞台表演,也因為想上台跟樂團合作,參加美國肯伍茲交響樂團協奏曲比賽獲得首獎。曾任愛樂電台「Young Artist Showcase」節目主持人,現在於國內樂團及學校演出教學,並參與各類型錄音工作。



延伸推薦聆聽
提琴雙傑2CELLOS之盧卡‧蘇利克Luka Sulic首張個人專輯

首度問世大提琴版《四季》協奏曲

hauser-musico-970x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