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我唸書,我聽音樂 - MUSICO

【親子點唱機】我唸書,我聽音樂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3
1,807

【親子點唱機】我唸書,我聽音樂

「孩子喜歡一邊唸書、一邊聽音樂,這樣好嗎?」是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傷神的問題。普遍父母難以認同孩子邊唸書、邊聽音樂的習慣,但是當孩子功課表現還不錯,似乎也沒有立場多說。

唸書有時為記憶背誦,有時刺激思考、創造,影響音樂的選擇。


正在進行哪一種學習?

一、記憶背誦應付考試

就考試成績來決定唸書是否適合聽音樂,答案很簡單,只要拿出好成績,唸書是否聽音樂純屬個人習慣。現在孩子普遍聰明早熟,儘管研究指出,聽流行樂唸書容易分心,但是聽流行樂仍應付考試得宜的例子也常見,足見應付考試對有些孩子而言輕而易舉。 1993年知名的「莫札特效應」研究指出,聽古典音樂有助提升學習和記憶。但是也有其他研究分析顯示,學生聽其他音樂類型,也得到相同成效。 如果唸書為記憶背誦好成績,只要孩子表現好,父母恐怕很難期待改變、或停止耳機裡的音樂。

二、為刺激思考與創造

唸書若重視思考、以及創造性學習,需更多內化、沉澱、想像、與融會貫通,音樂得慎重扮演輔助角色。 和諧、規律、悅耳的古典音樂有助內心平和,意識活躍,促進思考與創意;但是喜不喜歡古典音樂是關鍵,畢竟快樂學習有助專注、記憶、以及抽象思考。建議培養對古典音樂喜愛,從平常做起。

音樂種類繁多,至於唸書聽什麼音樂?加以規劃更能發揮音樂功能。


唸書聽音樂的規劃

一、自我娛樂

有些孩子為了舒緩唸書的枯燥感,一邊播放所愛的搖滾樂或流行樂,聽到熟悉處不時跟著哼唱一二,心情快樂無比。聰明的孩子或許唸書不受影響,應付考試游刃有餘,但的確容易造成分心。建議將這類自我娛樂的音樂,安排在唸書空檔的休息時間,作為提振精神的刺激劑。
繼續閱讀文章
二、提高學習效率

學習效率與專注力密不可分,現代生活充斥聲光刺激,每個人的專注力不斷被切割,記憶力不佳、練習題出錯率高,困擾學子。自「莫札特效應」研究轟動發表後,美國有些中學在課堂上播放莫札特音樂,幫助學生上課專心,提高學習力。 為什麼是莫札特?因為莫札特音樂節奏輕快、規律,旋律清新、和諧,加上豐富的高頻率,有助大腦維持最佳學習狀態。唸書時的音樂,扮演穩定與活化的「背景」功能,留意音量調配,如背景般似有若無在空間繚繞,和緩唸書情緒,維持頭腦清醒。


唸書聽音樂如何選擇

音樂類型眾多,只要安排恰當,各有好處。

一、有歌詞?還是沒歌詞?

唸書聽有歌詞的音樂容易分心,意念不是隨歌詞而去,就是嘴上跟著哼唱,建議沒歌詞的「純音樂」較合適。如陪伴一旁的驅動能量,促使大腦運轉順暢,理解力、記憶力大有增長。

二、凡古典音樂皆宜?

曾利用拙作《聆聽自己聽懂別人-唸書時該怎麼聆聽》篇章所設計的聆聽小練習,請大學生分別在搖滾、流行、莫札特、貝多芬、沒有音樂等環境下唸書,累積超過千份的實驗結果,普遍以莫札特音樂,或沒有音樂的唸書環境成效佳。古典音樂風格千變萬化,貝多芬音樂具強烈戲劇變化,不少學生表示在專心唸書時,被突如其來的強音給驚嚇住;相較之下莫札特風格多以輕快、喜悅為主,有助大腦清爽活絡,提高學習效率。

三、創造安靜的環境。

安靜的環境有助學習,如果唸書環境吵雜,戴上耳機聽音樂,可阻隔噪音。最好的情況是沒有噪音干擾,盡情享受背景音樂帶來的思考能量。 對於唸書偏愛沒有音樂陪伴的孩子,可在唸書前聽一段音樂整理思緒,或在輕鬆閱讀時讓音樂相伴,感受音樂為腦力帶來的變化,享受豐富的學習樂趣。

延伸聆聽:

莫札特 Piano Duo kv448▶

華晨宇《齊天》▶

貝多芬《月光》第一樂章▶




*延伸閱讀《聆聽自己,聽懂別人:35堂讓生活更美好的聲音魔法課+CD》
circle layout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74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212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4,080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