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聲響】街道上的大型樂器 La Sagrada Família - MUSICO

【建築的聲響】街道上的大型樂器 La Sagrada Família

方尹萍照片1
方尹萍
旅居海外多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建築設計系,以及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建築博士班深造,經歷歐亞五國的生活經驗與旅程。曾任職於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及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並參與過台中國家歌劇院設計案之執行。2012年回台創立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方尹萍建築設計公司,立志推動生活美學與自然環境共生之概念,喜愛天然素材與自然接觸,同時創造以身心靈的角度,賦予療癒性特質的空間及建築設計作品。於2018年完成京都大雲OGUMO CASA旅宿之老屋改建作品,獲選日本雜誌CASA BRUTUS 2020年65軒之一LIFESTYLE HOTEL。2010曾任北京MINI Cooper建築專欄作家。著有《都市木造的未來_TIMBERIZE TAIWAN》、《媽!我要住眷村: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等。
3
3,031

【建築的聲響】街道上的大型樂器 La Sagrada Família

巴塞隆納為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的首都,由於被伊斯蘭教統治700年之久,因此加泰隆尼亞地區便融合了伊斯蘭文明的生活藝術。在此影響下,誕生出加泰隆尼亞哥德派、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派等獨特風格。此城市誕生一位大家耳熟能詳的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1852年至1926年),他也是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Catalan Modernisme)代表的建築師之一。生平堅持將自己的作品座落在加泰隆尼亞的家鄉,婉拒法國等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設計邀約,是一位深愛自己家鄉的自然派建築師。今日將要介紹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生平在世時未完成的一座巨大的樂器—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


Antoni Gaudí研究室

Antoni Gaudí意外離世於火車軌道上,他在世時留下稀少的模型與平面圖,所幸位於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的建築系,有一處Juan José Lahuerta教授主持,知名的Antoni Gaudí研究室。研究室內部成員來自世界各國專研Antoni Gaudí各面向的專業領域研究員,從研究Antoni Gaudí心理的心理學家角度、歷史學家的面向、結構技師的結構技術研究,以至於最新IT技術營建產業等等,每周間不定期的整合各領域專業資料,統整與揣測Antoni Gaudí心中的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為何在UPC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的建築系裡有此研究室的由來?此校其實為Antoni Gaudí年少學習的建築學校所轉演而來。我自身在大學期間也深深為Antoni Gaudí的作品所吸引,因此隨後前往UPC加泰隆尼亞工科大學的建築系讀博士班時,可以更近距離的學習與認識更全方面的Antoni Gaudí作品。


12座塔樓

依照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構想規畫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整體總共有18座螺旋塔,而三個立面將分別有各四座90M~120M高的螺旋塔,代表保護整座教堂中的誕生面與受難面的12使徒,此12座設計有鐘塔功能,Antoni Gaudí已經設想將這座教堂變成一個大型樂器,並讓鐘聲傳遞到奎爾公園(Antoni Gaudí另外一件作品)。為高迪作品進行實際測量和研究的建築師田中裕也的一份報告指出,此大型樂器的結構為鐘形鈴的“雙曲面”圓柱型鈴(兩端都是圓柱型)。當拉動時,中心變窄,成為一個反懸吊式的結構原理。鐘長20M,寬1.22M。一個鐘塔中有七個鐘樓,總共有十二個鐘塔,因此將總共安裝84個鐘樓。
繼續閱讀文章

聖家堂的管風琴

在位於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祭台後方外牆造型處,設定有六個箱體。造型如大水滴般,由西班牙知名的Blancafort管風琴廠製造。Blancafort是由法國籍的Gabriel Blancafort(1929-2001)所創立,因為爸爸是一位作曲家,所以從小受到良好的音樂教育,同時學習管風琴的演奏。後來著迷於管風琴的製造,在幾位知名的管風琴製琴師門下學習製造管風琴,於1963年在西班牙建立Blancafort品牌管風琴廠,並為西班牙著名大教堂修復知名的古老管風琴,被視為20世紀西班牙管風琴製造的翹楚。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祭台後方將設置1492支音管,管風琴演奏台26音栓及雙排手鍵盤。在2010年第一期完工時,曾先行使用於聖誕彌撒的管風琴演奏。


21世紀的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

曾經有人說要花300年才能完成的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1936年南北戰爭期間,燒毀了Antoni Gaudí的筆跡和他製作的大型模型及草圖和圖紙,但現在使用IT電腦新技術(BIM與CNC)來創建和製造高第的預期形狀,正式宣告要在Antoni Gaudí去世100週年的2026年完成。日前擔任營建技術組的馬克·伯利建築師提出,對於設計我們使用為飛機設計師開發的軟體,而非建築中通常使用的CAD軟體。在聖家族教堂建築中,重要的是要了解高迪的3D圖像。完成是由團隊完成的,每個人都在這裡做出貢獻,它是由這樣的工人和工程師組成的團隊。我們可以看見19世紀的設計與興建,延伸至21世紀的跨領域整合與實踐,一個偉大的作品將同時留下不同時期的歷史演進及技術的痕跡。

「建築是聲音的容器」,當建築是一把大型的樂器時,聆聽美好的聲音是更寬廣的對象群,從腳下的螞蟻到遠方的鳥群,自然派系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想必用更廣大的視野看待自然環境與聲音之間的關係。「空間」與「聲音」的各種關係值得更多的探討與分享。


*上圖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Image by KarinKarin from PIXABAY.

推薦閱讀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下)

7
2,175
2021.04.09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由東京 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INCEPTION 啟藝主辦...詳全文
AUDIO ARCHITECTURE1

【建築的聲響】AUDIO ARCHITECTURE_聲音的建築(上)

2
2,054
2020.09.26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原訂今年暑假期間於華山文化展出來自2016年熱門《單位展》的日本企劃團隊21_2...詳全文
板橋曼哈頓金融中心-1-

【建築的聲響】鏡中鏡_Spiegel im Spiegel

6
5,281
2020.08.21 / 建築的聲響/方尹萍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反問自己是誰?的自我對話時期,為自己手上做的事也提出許多反問,當...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