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琴鍵上的數學課? - MUSICO

【親子點唱機】琴鍵上的數學課?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1
2,044

【親子點唱機】琴鍵上的數學課?

還在為孩子數學分數不盡理想而傷神的父母,是否重新思考,何謂數學?數學等於演算能力嗎?數學不好,花更多時間演練題目,是否有助孩子學習?長遠來看,思考學習意義,透徹數學本質,正確起步,正確思考,引導孩子瞭解數學不只是計算技能,為提升數學能力根本之道。研究指出,學音樂的孩子數學理解力強,喜愛數字各種排列、和運算;如果學音樂能解救數學能力,不失為另一種美好選擇。


數學的美麗樣貌

數學能力等於計算速度和準確度嗎?不一定!數學更宏大的意義,在於思考邏輯,與浪漫想像。

一百年前的印度天才數學家拉馬努金,自幼展現過人的數學能力,十三歲已能掌握大學預科教材,他對數字有著超越常人的直覺與喜愛。他認為天地萬物皆與數學有關,隨意抓起一把沙,仔細看,由無數細小顆粒組成;大自然、太陽系、銀河系的運行,都是數字的排列組合,多麼美妙的存在!拉馬努金的浪漫與想像,創造現代人無法解釋的數學公式,連極具威望的學界代表,劍橋三一學院教授也望塵莫及。他獨一無二的數學能力,並非是高人一等的智力或解題能力,而是精確無比的直覺力,與豐富想像。學音樂持續不懈,練習艱澀音符背後,其實琢磨出的是珍貴的直覺與想像。
繼續閱讀文章

音樂的本質是數學

直覺力與想像力是右腦的才能,音樂是右腦的活動,如科學研究發表:學音樂有助增強數學能力。曾有研究指出,有演奏經驗、或參加樂團的孩子,數學成績比平均高出三十九分。科學家曾透過儀器,觀察腦部在演奏樂器時,各區域產生的變化。演奏樂器時的大腦非常忙碌,眼睛讀著標記音高、節奏、休止符的複雜樂譜、耳朵聆聽是否彈出正確聲音、手指是否放對位置…,腦中無一區域不積極活動,在左右腦交流推進下,增強認知和大腦輸出,啟動全腦。

音樂本身充滿數學性質,由拍子、速度、小節、段落、樂章等連續性結構組成,在每天練習樂器過程,提高數學技能,對於複雜的數學題目,擁有較高理解力。

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宣稱,他的科學成就來自音樂。每當數學方程式遇到瓶頸時,他選擇放下研究,轉身演奏音樂,沒多久必有靈感出現,程式問題迎刃而解。會演奏鋼琴、與小提琴的他,「音樂之父」巴赫是他鍾愛的音樂家之一。


巴赫音樂的數學性質

愛因斯坦喜愛巴赫不是沒有原因,和巴赫縝密的音樂結構有關。巴赫曾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工程師,他那精準無比的聲部對位,例如四個聲部的樂曲,如何將每個音符的時間、與空間安排在最佳位置,使音樂呈現如完美的雄偉建築,無一不恰當,無一不完美。連數學家也欽佩「他如果不是偉大音樂家,就是偉大數學家」,這部分可以在他的「賦格曲」中領略。

賦格的藝術在於其所蘊含的美妙數學性質,音符的排列組合在均衡的比例、翻轉、逆行、重複的巧思中,構成理性、感性兼具的行進,對樂器學習者來說無比艱鉅,不太討喜,卻是能提高數學能力的訓練。

學習樂器是艱難的挑戰,才具有訓練大腦的力量。當孩子數學成績不好,鼓勵孩子學習樂器,練習演奏巴赫音樂,在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中,找到理解巴赫音樂的方式,建立有邏輯的思考方式,數學能力將大為提升。

席夫 演奏 / 巴赫《平均律鍵盤曲集》▶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71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210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4,074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