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浮世繪】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聰明,反被聰明誤? - MUSICO

【歌劇浮世繪】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聰明,反被聰明誤?

15108296538754
邢子青
出身法律學院,跨足廣播領域,曾任「愛樂電台(Philharmonic Radio)」資深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榮獲新聞局「廣播電視社會建設獎」、文建會「廣播文化獎優良文化節目」佳作獎,並曾多次入圍「廣播金鐘獎」節目與主持人獎項。此外,曾擔任金鼎獎與廣播金鐘獎評審委員。 除了廣播領域之外,邢子青經常擔任公私立企業團體與各級學校講座主講人,並多次應邀參與幕前演出,合作團隊包括「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灣國家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等,並曾於「中國電視公司」頻道主持歌劇導聆節目。自2021年七月起,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製播Podcast節目,深度廣度兼具,頗受好評。目前任教於大安社區大學,教授古典音樂欣賞課程。
15
7,148

【歌劇浮世繪】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聰明,反被聰明誤?

您看韓劇或日劇嗎?劇中男女主角似乎總是愛得死去活來,好不容易結了婚,卻又過得辛苦坎坷,好像老天爺十分吝嗇,不願意祝福每一對新人。也許這是編劇與導演的構想,希望賺得觀眾熱淚,順便拉抬收視率。

在現實生活當中,類似的情節並非不存在,電視新聞與報章雜誌也樂於報導,經過一番渲染之後,原本只是男女雙方當事人之間的小事,一下就成了街談巷議的嗑牙大事!其中最常見到的,不外是家庭外遇、老公劈腿、老婆紅杏出牆,已經結了婚的人看待這些八卦,也許不屑一顧,也許會心有戚戚焉;至於想結婚的,恐怕會因為這些社會案件,對婚姻少了憧憬和希望。

婚姻生活難嗎?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倒是有一齣歌劇提供了一些「婚姻生活守則」,如果您想過著「王子與公主從此幸福」的婚姻生活,請先來參加《費加洛的婚禮 (Le nozze di Figaro) 》吧!


政治色彩的婚姻?

在這樁「婚禮」正式進行之前,其中的來龍去脈,值得花些時間了解一下。

《費加洛的婚禮》是根據十八世紀法國劇作家皮耶.奧古斯汀.包瑪榭 (Pierre Augustin Caron de Beaumarchais) 的原著改編而成,敘述平民階層如何對抗貴族特權,最終獲得勝利。這樣的題材對於當時瀕臨瓦解的歐洲專制體制來說,的確是一項諷刺和警訊,也因此這部戲劇在1781年於「法蘭西喜劇院」首演當下,就已經讓法王路易十六感受到威脅,路易十六原本有意禁演此劇,未料推出之後,卻受到法國民眾的熱烈迴響,甚至成為當時法國境內最受歡迎的戲劇。

至於莫札特為何會選擇這樣的劇本作為題材?難道他也有強烈的政治意圖?

關於這一點,至今找不到相關佐證資料,但可以確定的是,莫札特在乎的,並不是其中的政治涵義,反而是他想藉由音樂,展現豐富、真實的人性。

歌劇版的《費加洛的婚禮》最成功之處,就在於「劇本與音樂的完美結合」。劇作家達‧彭特 (Lorenzo da Ponte, 1749-1838) 的文字,生動地敘述了每一位劇中人物的性格,而莫札特的音樂,則是細膩地表明了各個角色的真實情感,兩位天才的首度合作,不只是一拍即合的成功見證,更在歌劇史上締造了完美的經典範例。到今天為止,這齣歌劇已經成了莫札特最受歡迎、上演機率最高、唱片錄音最多的歌劇,同時更是入門莫札特歌劇的必備基本劇碼。


「程咬金」當伴郎伴娘

在《費加洛的婚禮》幕啟之前,還有一段前情。費加洛因為幫助塞維里亞的「阿瑪維瓦伯爵」娶到當地大美女羅西娜,伯爵十分欣賞費加洛的聰明機智,於是把費加洛帶回宮廷,擔任伯爵的貼身僕人,但沒想到,伯爵卻又對伯爵夫人身邊的女傭蘇珊娜動了念頭。

就在費加洛和蘇珊娜即將成婚當天,伯爵打算回復貴族特有的「初夜權」(註:中世紀時,男性貴族在其領地內的女性僕人新婚當晚,對於該名女性僕人行使的洞房權利)。這對費加洛來說,簡直是「恩將仇報」!於是,費加洛結合未婚妻蘇珊娜,還有被丈夫冷落的伯爵夫人,三人聯合起來準備給花心伯爵來點教訓。

除了以上四位核心主角之外,前來參加這場婚禮的,還包括幾位「程咬金」,一位是伯爵府上的宮廷醫師巴托羅,還有女管家瑪卻麗娜。巴托羅醫師原本是羅西娜的監護人,他打算「近水樓臺先得月」,準備迎娶年輕貌美的羅西娜,但沒想到,中途跑來一位英俊瀟灑的伯爵、外加一個好管閒事的費加洛,打翻了巴托羅醫師的如意算盤,巴托羅醫師也因此對費加洛懷恨在心。

至於瑪卻麗娜,她先前借給費加洛一筆錢,並且約定:如果費加洛沒有按時還錢的話,就得娶徐娘半老的瑪卻麗娜作為妻子。如今履行債務的期限已到,費加洛還未清償債務,瑪卻麗娜即將行使她的債權人權利,偏偏又挑上了費加洛和蘇珊娜結婚的這一天!

此外,伯爵府上還有一位愛講八卦、搬弄是非的宮廷音樂教師巴西里歐,外加一位總是春心蕩漾的早熟童僕凱魯畢諾,這一干閒雜人等的加入,更讓這場原本可以很簡單的僕人婚禮,多了「節外生枝」的趣味。


音樂背後,還有弦外之音

在這齣歌劇裡,不乏爾虞我詐、嘻笑怒罵、辛辣諷刺的情節,但其中也揭露了愛情與婚姻的寶典,那就是「寬恕」。以伯爵和伯爵夫人為例,伯爵雖然有權有勢,卻自以為聰明,到頭來反被聰明誤;至於伯爵夫人,有的是智慧,更有小心眼男人所沒有的溫柔,最後她甚至寬恕了伯爵荒腔走板的婚外情。在莫札特的音樂裡,所有的不愉快和謬誤,都可以在仁慈的包容之下,獲得「寬恕」。這兩個字說來容易,但如何真正實踐,卻是值得我們繼續努力的功課。

歌劇落幕之後,有伴侶的朋友,值得深思。還是單身的,繼續努力吧!


延伸聆聽

MOZART - LE NOZZE DI FIGARO 1786 with double subs It-Eng ▶



* image: Jacques Drésa為〈費加洛的婚禮〉設置的模型 on pad.philharmoniedeparis.fr
0622 周善祥_Poster 84x59cm

推薦閱讀

後宮誘逃主圖

【歌劇浮世繪】莫札特《後宮誘逃》——這音樂,讓人不想逃!

15
2,420
2024.02.29 / 歌劇浮世繪/邢子青
西方歌劇發展到今天四百多年,大多數是以歐洲當地的故事或傳說作為題材,不論是古老神...詳全文
Joyce DiDonato as Cendrillon in The Royal Opera production of Cendrillon (2011) by Jules Massenet (1842-1912), with direction and costume design by Laurent Pelly, set designs by Barbara de Limburg, and lighting by Duane Schuler performed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on 1 July 2011.
ARPDATA ; 
CENDRILLON by Massenet ;
Joyce DiDonato (as Cendrillon) ; 
The Royal Opera ;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 London, UK ; 
1 July 2011 ; 
Credit: Bill Cooper / Royal Opera House / ArenaPAL

【歌劇浮世繪】馬斯內《灰姑娘》——玻璃鞋,也有蝴蝶效應?

17
3,037
2023.10.11 / 歌劇浮世繪/邢子青
聽故事,這是許多人從小到大不變的興趣,即便是老掉牙的故事,只要說得扣人心弦,一樣...詳全文
Der Freischuetz 6640_

【歌劇浮世繪】韋伯《魔彈射手》——魔彈,果真百發百中?

15
2,949
2023.07.04 / 歌劇浮世繪/邢子青
韋伯取材自德國民間流傳的鬼故事集,透過法律學家兼劇作家金德(Johann Fri...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