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浮世繪】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蝙蝠迎新春? - MUSICO

【歌劇浮世繪】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蝙蝠迎新春?

15108296538754
邢子青
出身法律學院,跨足廣播領域,曾任「愛樂電台(Philharmonic Radio)」資深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榮獲新聞局「廣播電視社會建設獎」、文建會「廣播文化獎優良文化節目」佳作獎,並曾多次入圍「廣播金鐘獎」節目與主持人獎項。此外,曾擔任金鼎獎與廣播金鐘獎評審委員。 除了廣播領域之外,邢子青經常擔任公私立企業團體與各級學校講座主講人,並多次應邀參與幕前演出,合作團隊包括「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灣國家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等,並曾於「中國電視公司」頻道主持歌劇導聆節目。自2021年七月起,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製播Podcast節目,深度廣度兼具,頗受好評。目前任教於大安社區大學,教授古典音樂欣賞課程。
17
3,133

【歌劇浮世繪】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蝙蝠迎新春?

在日常生活中,沒有人不喜歡聽笑話,但是,不見得所有人會希望自己成為「笑話的主角」。不過,有些人就算是備受嘲弄,卻還能夠展現寬容氣度,這就需要相當高段的修養。

在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Giuseppe Verdi, 1813-1901)的封箱大戲《法斯塔夫》當中,法斯塔夫知道自己的風流花心引來眾人的戲弄之後,他大氣地自嘲:「若不是我,眾人哪能樂在其中?我不只是自己幽默,更能帶給大家歡樂!」好一個法斯塔夫,不只自娛、而且娛人!

在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Jr. 1825-1899)的筆下也有一個相似角色,他被人開了惡意的玩笑,讓所有人捧腹大笑,只不過這一切是他自作自受、咎由自取!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一提到小約翰.史特勞斯,絕大多數人想到的,是他家喻戶曉的代表作《美麗的藍色多瑙河》圓舞曲,從1940年代以來,這已經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必備曲目。除此之外,小約翰.史特勞斯還有一部輕歌劇《蝙蝠(Die Fledermaus)》,也是世界各大歌劇院在新年前後必演的劇碼之一。這齣帶有「黑色幽默」的諷刺喜劇,以19世紀維也納中上階層社會為背景,描述了報復、偷窺、還有猜忌的人性。

主人翁是一位維也納富商艾森斯坦,有一回他和好友法克博士參加化裝晚宴,在回家的路上,艾森斯坦竟然把身穿蝙蝠裝、喝得醉醺醺的法克博士獨自丟在路旁,第二天一早,酒醒的法克博士在眾目睽睽之下,狼狽地逃回家中。為此,法克博士想了一則報復計劃,也要讓艾森斯坦嚐一嚐當眾出糗的滋味。

正巧,某日艾森斯坦對一位政府官員惡言相向,結果被判處拘役5天。就在艾森斯坦即將前往服刑的當晚,法克博士特別安排了一場宴會,他邀請艾森斯坦先去宴會享樂一番,再前往監獄報到也不遲。艾森斯坦知道宴會中美女如雲,於是這個花心大蘿蔔不疑有他,歡歡喜喜地穿上了禮服,表面上對妻子說是要去牢裡蹲,但骨子裡則是樂得期待享受美色。就這樣,艾森斯坦不自覺地掉進了法克博士的第一道陷阱……


婚姻,也有爾虞我詐?

在宴會之後,艾森斯坦自動前往監獄報到,卻意外發現牢裡蹲著的是他的「分身」!這個分身是羅莎琳德的老情人阿弗列德,他原本打算趁著艾森斯坦坐牢期間,和羅莎琳德再續舊緣,沒想到竟然被前往家中逮人的典獄長法蘭克誤認為是「艾森斯坦的本尊」,就這樣,阿弗列德在牢裡當了一晚的「冒牌丈夫」。

等到艾森斯坦理出其中的頭緒之後,他指責老婆讓他戴了綠帽,而不甘示弱的羅莎琳德則是從懷裡掏出前一晚在宴會上艾森斯坦把妹的證據。艾森斯坦這才知道:他在宴會上費盡心思追求的「匈牙利女伯爵」,竟然是自己的老婆!想當然爾,這也是法克博士的設計之一。

到最後,法克博士從容地解釋了整個報復計畫的來龍去脈,艾森斯坦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一場「蝙蝠復仇記」,而他正是被眾人取笑的報復對象。既然從頭到尾都這麼荒唐,如果真的要找出禍根的話,乾脆就怪香檳吧,因為「都是香檳惹的禍」!這樣的結局,看似無厘頭,但換個角度來看,這就是「維也納式的幽默」,諷刺性十足,謔而不虐!


賀歲迎新,少不了蝙蝠?

農曆新春期間,除了常聽到的吉祥話之外,也少不了帶有幸福含意的圖騰,「蝙蝠」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國古代,蝙蝠諧音「遍福」,意味遍地福氣、幸福綿延,祝賀生日、或是家有新生兒,也經常可見以蝙蝠紋路裝飾的圖案。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蝙蝠》,雖然和蝙蝠圖騰無關,但是在每年歲末年終、或是新年期間,這齣輕歌劇早就成了應景劇碼,尤其開幕前的序曲,更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經典曲目之一,在小約翰‧史特勞斯的生花妙筆之下,把兼具「幽默與高雅」的維也納氣質,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來。

在這部作品裡,小約翰.史特勞斯展現了拿手絕活,圓舞曲、波卡舞曲串連全劇,其中還配合劇情發展,穿插了匈牙利異國情調。如果以料理來形容,小約翰.史特勞斯可說是調理了一桌色香味俱全的歐式家常菜。

今年農曆新春,您的「音樂年菜」何妨交給小約翰.史特勞斯包辦。滿桌歡樂氣息,保證胃口大開!


延伸聆聽

Kiri Te Kanawa - Die Fledermaus ▶

Vienna New Years Concert 2010, Die Fledermaus Overture, Johann Strauss ▶

0106_瘋迷24舒伯特_musico音樂圈_新版視覺

推薦閱讀

後宮誘逃主圖

【歌劇浮世繪】莫札特《後宮誘逃》——這音樂,讓人不想逃!

15
2,407
2024.02.29 / 歌劇浮世繪/邢子青
西方歌劇發展到今天四百多年,大多數是以歐洲當地的故事或傳說作為題材,不論是古老神...詳全文
Joyce DiDonato as Cendrillon in The Royal Opera production of Cendrillon (2011) by Jules Massenet (1842-1912), with direction and costume design by Laurent Pelly, set designs by Barbara de Limburg, and lighting by Duane Schuler performed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on 1 July 2011.
ARPDATA ; 
CENDRILLON by Massenet ;
Joyce DiDonato (as Cendrillon) ; 
The Royal Opera ;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 London, UK ; 
1 July 2011 ; 
Credit: Bill Cooper / Royal Opera House / ArenaPAL

【歌劇浮世繪】馬斯內《灰姑娘》——玻璃鞋,也有蝴蝶效應?

17
3,028
2023.10.11 / 歌劇浮世繪/邢子青
聽故事,這是許多人從小到大不變的興趣,即便是老掉牙的故事,只要說得扣人心弦,一樣...詳全文
Der Freischuetz 6640_

【歌劇浮世繪】韋伯《魔彈射手》——魔彈,果真百發百中?

15
2,945
2023.07.04 / 歌劇浮世繪/邢子青
韋伯取材自德國民間流傳的鬼故事集,透過法律學家兼劇作家金德(Johann Fri...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