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 Passion】范醫生的新戀人

【Piano Passion】范醫生的新戀人

pexels-matthias-cooper-580865
黃瑞芬
Zoe Hwang 出生台灣,曾旅居紐約、安特維普與巴黎;1988年比利時伊莉莎白聲樂大賽得獎者;美國茱麗亞音樂院學士與碩士學位(1983-1987);IC之音廣播電台及好好聽FM Podcast節目主持人;師大法語中心「世界名著與音樂的對話」講師;Dfun雜誌、室內雜誌、巴黎視野、國臺交樂覽雜誌專欄主筆;出書12冊。
23
3,208

【Piano Passion】范醫生的新戀人

「鑽石城」是歐洲第二大港口——安特維普(Antwerp, Belgium)的暱稱,范醫生(Dr Van Baarle)就住在這裡。

范醫生像一位小說裡的人物,年輕時的他,白天開著BMW到醫院上班,開了一天刀之後,就飛車趕回家。車庫一關,洗把臉,喝了母親煮的熱湯之後,馬上到他的無敵天堂練琴室(Divine Music Room)彈鋼琴、大鍵琴還有管風琴。因為整棟房子有著專業的隔音設備,他一練就是到半夜,從巴哈的賦格到拉赫瑪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都是他指尖下的最愛音符。

范醫生的父親與祖父也都是醫生,父親在大戰之後,與幾位同行,在每個周末總是會聚集在家裡舉辦音樂會。因為家裡有兩台鋼琴,所以可以演奏協奏曲的曲目,想像這些醫生,從小也都是同時上音樂院,精通樂器的演奏,真的是相當特別。范醫生在60年代就開始到世界各地去觀摩國際大賽,他會去看華沙看蕭邦國際鋼琴大賽,也曾搭過遊輪來台灣,在基隆港給我一通電話,說想要彈鋼琴,我跟他說,不用先吃美食嗎?他說這幾天他想念安穩地坐在大鋼琴前面彈一下拉赫瑪尼諾夫的協奏曲。我立馬帶他去朋友的音樂教室,讓他有大一點的空間可以練琴,他高興的不得了,彈完鋼琴之後才說肚子有點餓了,這就是范醫生。

認識范醫生已經是1988年的事,也就是33年前。

去歐洲比賽時的接待家庭就在安特維普,是在一個畫家後代的家族,范醫生就住隔壁,所以我有點是被這兩個家庭共同照顧,吃飯睡覺在畫家家庭,練唱練琴在范醫生家,沒比賽時一大早、下午,就到范醫生的Divine Room的史坦威演奏型鋼琴上唱歌跟彈琴,范醫生將Divine Room設計成像教堂一樣的天花板,所以有時也可當成錄音間或音樂廳來使用,很難想像就在車水馬龍的安特維普的巷弄中有這樣的建築,那也是我人生最難以忘懷的一段日子:那樣的光線,那樣的空間,那樣的味道,那樣的聲音…

我很少遇見范醫生,因為他總是很忙,也許一星期見一次,他會很高興為我伴奏理查史特勞斯的藝術歌曲(因為鋼琴部份很難),他彈得真好,比賽兩個月真的是因為有這個Divine Room讓我度過這段充滿緊張氣氛的時光還有如此棒的鋼琴。於是後來住在比利時,或是回到美國、台灣,我總是三不五時會回到范醫生的家裡去回味一下在Divine Room的天堂時光。

范醫生一生未婚,父母在高齡90多歲過世之後,他自己也退休了,可以專心練鋼琴,還有也擔任起國際鋼琴大賽的寄宿家庭身分。因為他有廚子跟傭人可以照顧選手的生活,而他就負責當司機送選手去布魯塞爾比賽,這樣的日子他也過了好幾年,接待過的年輕音樂家都跟我一樣和他成為一生的朋友,經常會回比利時看他,或是范醫生去世界各地聽他們的音樂會。

和范醫生在一起總是有一期一會的感覺,尤其是這一次,我想,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范醫生說,他有一個surprise給我,他說,經過一生80多年的尋尋覓覓他終於找到最愛,他買了一台新的鋼琴——FAZIOLI

我趕緊跑去看,FAZIOLI鋼琴就靜靜擺放在客廳,他說:「妳彈彈看看,這將會是妳一生中聽過最美的琴聲。」這話誰說了我都不會相信,但從范醫生的口中說出,讓我禁不住豎起耳朵。我馬上試了一下蕭邦的樂曲,之後,我們還一起彈莫札特,這架FAZIOLI就像維納斯一樣,成為不斷散發出美好音樂的泉源。范醫生說:「再也回不去了。」范醫生家裡除了有三架史坦威、一台貝森朵夫外,還有大管風琴、小管風琴和英國手工大鍵琴,這些對他來說都是最重要的寶貝,當然,還有他的樂譜。但是這台義大利FAZIOLI鋼琴,讓他對於聲音的感受,有了更高一層的可能境界。


▲范醫生心中最美的琴聲FAZIOLI F308(圖 琴峰樂器提供)

那時的我就像著了迷一般,原本只是去看一下鋼琴,變得每天都去跟他報到,畢竟有一機會一親芳澤,怎可錯過?每次跟范醫生聯絡,他也總是會提到自己有多享受彈奏FAZIOLI的時光。

果然去年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FAZIOLI與音樂家的結合大放異彩。我想在鑽石城安特維普的范醫生,帶著他滿意的微笑,彈著他的FAZIOLI鋼琴。就算是黃昏之戀,也是如此美好。

C’est si bon!!! La dolce vita!!!

▲主圖 范醫生彈奏家中的管風琴(攝影 黃瑞芬)


延伸聆聽

第18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劉曉禹決賽演奏協奏曲

BRUCE (XIAOYU) LIU – final round (18th Chopin Competition, Warsaw) ▶


延伸閱讀

【MUSICO特別報導】Forever Chopin——第18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



【Piano Passion】專欄作家|黃瑞芬Zoe Hwang , 1964. 2. 5 ~ 2022.1.15《追憶Zoe》
Fazioli2022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