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 MUSICO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10
3,998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眾所期待的曲目《美麗的藍色多瑙河》成了小約翰.史特勞斯的代名詞,能在「圓舞曲之王」畢生龐大創作中勝出,火花從何而來?且來探索這不可擋的音樂魅力。


附有合唱的圓舞曲

全家無時繚繞著圓舞曲輕快、優美旋律,除了史特勞斯家族,別無可能。小約翰.史特勞斯從父親響亮名聲中青出於藍,全拜《美麗的藍色多瑙河》之賜。1867那年他42歲,奧地利正壟罩在前一年普奧戰爭慘敗的消沉意志,維也納男聲合唱協會見此狀為激勵民心,委託當時已擁有大量圓舞曲作品的小約翰.史特勞斯寫作一首以合唱表現的圓舞曲;圓舞曲不跳,置入歌詞改以歌唱表現!歌唱重意境,接下這突破性委託創作的小約翰.史特勞斯在醞釀靈感過程,腦際湧現詩人卡爾.培克獻給戀人的同名詩篇,柔和、高雅的合唱旋即誕生,自此獲得「圓舞曲之王」名聲。


《美麗的藍色多瑙河》聲名大噪

一首圓舞曲,轉動世人的心,《美麗的藍色多瑙河》是小約翰・史特勞斯最受世人激賞的傑作,但響亮名聲也曾歷經觀眾不賞識的冷淡。當年發表於維也納,並未引起人們興趣,不明白是受到低迷社會風氣影響?或品味落差過大?無從評估。然而小約翰.史特勞斯展現一貫積極態度,大膽推測,也許合唱音樂市場小眾,如果將其改編成管弦樂曲,也許能迎合大眾喜好?《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管弦樂版於是誕生。善於把握機會的小約翰・史特勞斯,緊抓前往巴黎萬國博覽會演奏之便,在拿破崙三世以及各國顯貴面前,發表重新編寫後的《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當晚造成轟動,這首圓舞曲像燦爛煙火般閃耀在花都,幾個月後延續至維也納,樂譜供不應求,不分男女老少隨時哼唱這首圓舞曲,進而風靡全世界。可喜的是,當初委託創作的動機得以實現,音樂之都逐漸恢復久違的明朗氣氛,奧國從戰爭的失意中重建未來希望。一首樂曲凝聚民心,賦予勇氣與希望,其意義已超越多瑙河究竟是否真的為「藍色」?景緻是否真如此美麗?優美的圓舞曲驅動的已非婀娜舞姿,而是灌注心靈充沛能量。


聆聽重點

• 多瑙河以歐洲第二大河之姿,發源自覆蓋櫻桃樹的德國黑森林區,向東流經十個國家,德、奧、加上東歐諸國風情,給人美麗、浪漫印象。

• 全曲由5個圓舞曲樂章組成;法國號首先以溫暖、和緩的音色揭開《美麗的藍色多瑙河》序幕,從悠遠壯麗,轉入第2首圓舞曲輕巧可愛的春天氣息;若真要聞樂起舞,充滿活力的第3首圓舞曲節奏律動鮮明,隨之搖擺最合適;第4首圓舞曲進入浪漫的夢幻想像,聽見多愁善感的詩人情懷,沉浸過去回憶;最後一首再次從泡影中醒來,音樂轉為明朗有力,精神倍受激勵,讚頌美麗多瑙河的同時,注入陽光氣息,全民激昂歡呼。


音樂便利貼

• 維也納式圓舞曲特色:老約翰.史特勞斯與作曲家好友約瑟夫.蘭納攜手打造維也納式圓舞曲,少了鄉村味,多了優雅、細緻、通俗易親的品味,一躍變成上流社會趨之若鶩的音樂形式。

• 史特勞斯家族成員有哪些?19世紀在維也納開天闢地以圓舞曲為特色的音樂家老約翰.史特勞斯,他的3個孩子小約翰.史特勞斯、約瑟夫.史特勞斯、愛德華.史特勞斯皆為知名作曲家,其中以長子小約翰.史特勞斯最為知名,圓舞曲作品超過400首,發表《美麗藍色多瑙河》管弦樂版之後贏得「圓舞曲之王」美稱。


延伸聆聽

《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Wiener Philharmoniker - 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Op. 314 ▶



* Image: "The Viennese Waltz" by Vladimir Pervunensky. 2007.
BenQ0804-970x250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21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188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songswithoutwords_1200*800

【親子點唱機】孟德爾頌《無言歌》為什麼沒有歌詞?

15
3,108
2021.09.03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歌曲吸引人之處往往歌詞大於旋律,想說的話配上符合情境的音樂,構成一首完整的歌;有...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