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 MUSICO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楊馥如照片-
楊馥如
寫飲食、教做菜、策劃旅行,也教書、當翻譯,身份看似多元,但其實都繞著食物打轉。義大利特倫多大學大腦與認知神經科學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台灣輔仁大學德國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目前過著義大利和台灣兩地往返的生活。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人情的一瞬相遇》、《義大利音樂廚房:古典音樂好好吃》、《好麥給你好麵包》、《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近期譯作有《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你的心情古典音樂大師懂》、《莫那利的機器》。
8
1,861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聽到西西里島,你想到什麼?是教父愛吃的甜點乳酪卷,還是讓人怕到大喊mamma mia的黑手黨?

印象很深刻:幾年前,我第一次旅行到西西里島,站在懸崖邊,望著一整片的大海和天空相連,心裡其實非常激動。被眼前美景深深感動的同時,那股似曾相識的海島風情,讓我想到的地方,其實是台灣。

這回為大家介紹一對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的父子檔,不是黑手黨,是音樂家——父親亞歷山卓.史卡拉帝(Alessandro Scarlatti),還有兒子多明尼哥.史卡拉帝(Domenico Scarlatti)——我們聽這對父子所創作的音樂,也走訪西西里島的文化、動人的風景,最重要的,是島上吃不完的美食。

這對父子,父親亞歷山卓.史卡拉帝,1660年出生在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巴勒摩;至於兒子,多明尼哥.史卡拉帝,則是在1685年出生,一生寫過約五百多首以「奏鳴曲」為名的鋼琴作品。在創作這些奏鳴曲的過程中,史卡拉帝還不斷嘗試新的技巧,開創了鋼琴演奏的可能性;也因為如此,史卡拉第有著「近代鋼琴音樂之父」的美稱。

你知道嗎?音樂史上,一共有3位出生在西元1685年的音樂家:第一位,是剛剛提到的多明尼哥.史卡拉帝;第二位,是音樂之父巴哈;第三位,則是以譜寫神劇出名的韓德爾。史卡拉帝與巴哈一樣誕生在音樂世家,而他人生中的第一位音樂老師,就是父親亞歷山卓.史卡拉帝。

亞歷山卓不僅是兒子多明尼哥的老師,也是創辦拿波里樂派的音樂家和主導人物,父子兩人之間的關係非常的緊密。大家要知道,對西西里人來說,生命裡有5個重要的關鍵詞:家庭、朋友、美食、太陽,還有大海。除了太陽,我覺得西西里人跟台灣人像極了!

台灣和西西里都是島嶼,但西西里比台灣面積稍微小一點,也以美食文化著名。我總覺得這兩個相隔遙遠的兩個島嶼,在飲食口味上意外地相像:台灣和西西里都四面環海,海島人特別懂得吃魚,所以餐桌上永遠不缺來自大海的營養恩賜;另外,台灣和西西里島,土壤都非常富饒,能孕育出許多美味的蔬果,像是番茄、柑橘、檸檬、茄子等等,一年四季不缺好吃的食物。所以,在台灣用在地食材做道地美味的西西里料理一點也不是困難的事。 在台灣,大家應該相當熟悉以番茄醬和糖為底的糖醋料理。不過,你大概沒有想過,相隔九千多公里的西西里島,島上的人也非常喜歡糖醋料理呢,西西里島上最有名的地方菜之一caponata「糖醋燉菜」就是例子。這道菜的主要食材包括茄子、洋蔥、芹菜、櫛瓜,把所有蔬菜切成小丁後,用小小火耐心地把它們炒出香味與甜味,最後才加入番茄丁,並用糖和醋來調味。caponata酸酸甜甜的相當好吃,不管是放涼了當前菜,還是溫溫熱熱時拿來搭配海鮮或肉類,都非常地好吃。

別小看糖醋燉菜!這一盤裡頭可是記錄了西西里島千百年來的飲食變遷。西西里島是義大利20個行政區之一,也是義大利境內最大的離島。在義大利全國統一前,西西里島曾經被許多文化統治:希臘人、阿拉拍人、諾曼人都曾在島上留下痕跡。酸酸甜甜的糖醋燉菜很十分有東方風情,因為這道菜最初來自西元六世紀時統治西西里的拜占庭帝國。

之後差不多是西元第九和第十世紀,阿拉伯文化統治西西里島。這段期間,阿拉伯人在島嶼上展開一連串的飲食大革命:他們不但引進新的作物,像是茄子,是島上從未見過的農作物,還有許多香料,其中包括珍貴的蔗糖。阿拉伯人也在西西里島建設灌溉系統,留下的深遠影響到今天都還可以看見。跟著阿拉伯人的腳步來到西西里島的,是12、13世紀時的日耳曼人和諾曼人,這些北方人帶給西西里島的,是大量吃肉的習慣 ; 之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番茄、巧克力、玉米這些新世界的食物,於是漂流到西西里島,在當地的餐桌生根。下一篇我們繼續跟著史卡拉帝家族的父子檔音樂家,來一趟西西里島的美味旅行。


延伸聆聽


鋼琴家霍洛維茲演奏多明尼哥˙史卡拉蒂,《G 小調奏鳴曲,編號K146號》(Sonata in G major K 146 L 349)▶

古典吉他大師約翰.威廉斯演奏多明尼哥˙史卡拉帝,《D小調協奏曲 – 吉他演奏版本》▶

DaliKatchOne-970x250-2

推薦閱讀

mok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下)

11
1,593
2021.08.1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臺灣這幾年非常流行單品咖啡、手沖咖啡,不過靴子國最常見的是「摩卡壺」。這款造型可...詳全文
ItalianCoffee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19
1,969
2021.07.2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生命就像咖啡:你可以把所有的糖都加進去,但如果不攪一攪,很難甜蜜。靜止不動是什...詳全文
羅馬式白披薩1

【舌尖上的DO-RE-MI】永恆之城的五感享受:關於羅馬的音樂和街頭美食(下)

6
1,293
2021.06.04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義大利二十世紀初作曲家雷斯畢基的「羅馬三部曲」,包括《羅馬噴泉》、《羅馬慶典》,...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