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孟德爾頌《無言歌》為什麼沒有歌詞? - MUSICO

【親子點唱機】孟德爾頌《無言歌》為什麼沒有歌詞?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15
3,249

【親子點唱機】孟德爾頌《無言歌》為什麼沒有歌詞?

歌曲吸引人之處往往歌詞大於旋律,想說的話配上符合情境的音樂,構成一首完整的歌;有歌詞的音樂清楚道出意涵,聽上千百遍也不迷茫。

19世紀盛行寫歌,稱之為「藝術歌曲」,歌詞以文學為基礎,風格雅緻而優美。此時期德國浪漫時期作曲家孟德爾頌也寫「歌」,但寫的是沒有歌詞的歌,稱之為《無言歌》。音樂少了歌詞,想像更開闊,由鋼琴唱出的抒情歌,從心裏來,手指傳到琴鍵上,聽時跟著哼唱的還是心。


沒有歌詞的歌曲

孟德爾頌身處「性格小品」興盛的浪漫時期,當時歐洲正興起鋼琴風氣,多數中產階級家庭紛紛購入鋼琴,成為家庭休閒、聚會不可或缺的樂器。孟德爾頌發揮創意推出性格小品《無言歌》,一種跳脫文字、蘊含如詩詞歌賦般親近人心的鋼琴曲,在黑白鍵之間唱出抒情歌。鋼琴唱的歌屬於純音樂表現,除了接近作曲家心靈,也多了自由想像空間,這樣的風格贏得許多作曲家讚賞跟進,推崇孟德爾頌將鋼琴藝術推向新的里程碑。

《無言歌》寫於孟德爾頌20到36歲想法豐沛期間,他將得自文學的啟發、生活意會、旅遊山水的感動融入音樂,強調個人想像,寫下8冊、每冊6首,外加一首遺作共49首鋼琴獨奏曲,猶如他16年間不同時間點的音樂日記,樂曲短小但情感濃烈,有別於各家強調鋼琴技巧與情感深度的追求,獨以明朗又溫暖的幸福感圍繞聽眾。

他曾在1842年給記者的信中說明,為何沒有歌詞的歌曲如此吸引人「因為文字每個人解讀起來不盡相同,音樂卻能帶給人相同的感覺」。當他被問及「寫《無言歌》的當下,腦中想的歌詞是什麼?」他的回答仍圍繞音樂本身「我創作時腦中只有你們所聽到的這些音樂」、「即使我腦中有任何字或詞,我也不讓任何人知道」堅持保留純音樂本質。許多人跟他抱怨沒有歌詞的音樂不好理解,對他來說正好相反,認為不理解音樂不是因為沒有歌詞,而是缺乏思考;他認為音樂是與靈魂對話的語言,音樂含有許多個人化的表達,真實而親切。孟德爾頌《無言歌》給予我們重新思考音樂與文字之間,下次聽音樂不再沒有歌詞而惶恐,放心感受純音樂之美,旋律中交流著你我的心。


聆聽重點

• 即將發行的樂譜是否獲得市場認同,考驗出版社的眼光與商業頭腦,這是為何許多古典樂曲標題非出自作曲家本人,乃總編輯為市場考量注入的發想,以方便記憶的標題拉近樂迷距離。為求音樂具象化,49首《無言歌》當中超過30首附有標題的樂曲,只少數幾曲由作曲家親題,例如《獵人之歌》、《威尼斯船歌》、《二重唱》、《民謠》、《春之歌》、《紡紗歌》。

• 孟德爾頌生前出版36首《無言歌》,其他直到1847過逝那年完整出版,其中以第五冊《春之歌》最受歡迎,巧妙以裝飾音符設計成的伴奏,搭配優美富麗旋律,春天宜人景色彷若就在眼前。孟德爾頌開創沒有歌詞的歌曲打開了耳朵,也打開了心靈。


音樂便利貼

• 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1809-1847):德國浪漫樂派音樂家,因為名字「Felix」有「幸福」的意思,被稱為「幸福」音樂家。即使不因為取了幸福名字,他的家庭富裕、父母聘請私人樂團支持他作曲、姊姊疼愛有加的成長環境,還有誰比他幸福!

• 藝術歌曲(Art Song):和一般歌曲最大不同處在於古典三段曲式A-B-A、富有文學內涵、以鋼琴為伴奏,是19世紀的創作精華之一,「歌曲之王」舒伯特為代表。

• 性格小品(Character Pieces):經常以標題性想法定義抽象情緒,例如無言歌、狂想曲、船歌、敘事曲、悲歌、即興曲、間奏曲等等,成為個人情感至上的19世紀極受歡迎的作曲形式。


延伸聆聽

孟德爾頌《無言歌》

Mendelssohn - Songs Without Words ▶



* Photo by Lorenzo Spoleti on Unsplash
14676148503845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74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212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4,079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