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 MUSICO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楊馥如照片-
楊馥如
寫飲食、教做菜、策劃旅行,也教書、當翻譯,身份看似多元,但其實都繞著食物打轉。義大利特倫多大學大腦與認知神經科學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台灣輔仁大學德國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目前過著義大利和台灣兩地往返的生活。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人情的一瞬相遇》、《義大利音樂廚房:古典音樂好好吃》、《好麥給你好麵包》、《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近期譯作有《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你的心情古典音樂大師懂》、《莫那利的機器》。
19
1,97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生命就像咖啡:你可以把所有的糖都加進去,但如果不攪一攪,很難甜蜜。靜止不動是什麼也不會發生的!」義大利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

你愛喝咖啡嗎?講到義大利,很難不想到咖啡。義大利人喝咖啡喝得兇,一天3到4杯濃縮咖啡是稀鬆平常的事:早上起來一杯奶泡綿密、咖啡香濃的cappuccino「卡布奇諾」當早餐;工作累了需要休息,又香又濃,可以一飲而盡的espresso是不少人提神的良伴;更不用說吃完中餐和晚餐,義大利人絕對要來上一杯濃縮咖啡幫助消化。說義大利是咖啡的國度大家應該不太會反對,而咖啡也絕對是義大利人生命中的必需。難怪威爾第會說「咖啡是『心』和『靈魂』的解藥。」

2005年夏天我一個人背著大背包到義大利自助旅行,第一站停的城市是佛羅倫斯。當時是一大清早抵達佛羅倫斯的:對於「吃飯皇帝大」的人來說,到新地方第一件事絕對是找東西吃。在百花大教堂附近的旅館放好行李後,我便出外覓食。清早的佛羅倫斯是充滿咖啡香氣的。我循著香氣來到一家看起來像早餐店的地方,店招牌寫著BAR,但又不真的像酒吧。進到店裡,馬上看到一個大玻璃櫃,裡頭放了各式各樣的牛角麵包,大玻璃櫃的後面是吧檯,一位帥哥在裡頭沖煮咖啡,身手俐落。

好不容易找到位置坐下,我卻發現大多數人其實是站在吧檯喝咖啡,一飲而盡後付了帳轉身就走。我坐著等了好久卻沒人來幫我點餐。後來有個好心的老伯伯告訴我:在義大利的BAR裡是沒有人會來點餐的,要吃牛角麵包,玻璃櫃打開自己拿;而咖啡,站著喝跟坐著喝,其實有兩種不一樣的價錢。

跟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義大利旅遊小常識:到靴子國大多數咖啡館喝咖啡,通常會看到兩種價格,第一種是「吧檯價」,指的是站在吧檯前站著消費不坐下,這樣價格比較便宜;但若選擇坐下讓人服務,把食物飲料端到桌邊,就必須付「座位價」,稍微貴一些,因為多加了服務費。

一般來說,越大的城市兩種價差越大,例如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尤其在美得不得了的廣場露天座位席),「吧臺價」和「座位價」的價差,可能最少3到4歐元,喝一杯可樂要10歐元也別見怪。在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有些著名咖啡館有現場音樂演奏非常浪漫,但一坐下就是6歐元,因為聽音樂也要付錢。所以常有朋友抱怨,在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喝一杯咖啡動不動就要臺幣1,000元!有人喜歡花錢買浪漫,有人則覺得坑錢沒道理,這是月亮和銅板的兩面,也觀光大城的必要之惡。

有回我和先生到義大利南部拿波里旅行,偶然在街上的櫥窗裡看到一款造型特殊的器具:金屬做的,圓筒狀,有上、下兩個部分,兩個部分各有長長的把柄。我忍不住好奇,於是進到店裡詢問。老闆告訴我,這是拿坡里地區特有的咖啡壺,當地人稱它「翻轉壺」,用這個壺沖泡咖啡有點費時,但耐心等待保證值得。

拿波里式的翻轉壺由上壺和下壺構成,用滴濾方式萃取咖啡;下壺又分成內、外兩個部分。用翻轉壺泡咖啡有三個步驟:首先得把水注入下壺,水只能倒到參考線,不能加太多。下壺中另有一個裝咖啡粉的「粉槽」,填入咖啡粉時鬆鬆的就好,千萬不要死命地壓。粉槽裝好咖啡粉後,放回裝好水的下壺裡,再與上壺結合,放在瓦斯爐上等水滾。水滾了以後,把咖啡壺「翻轉」過來,開始滴濾萃取,幾分鐘後就有一杯香醇美味的咖啡了!

這種咖啡壺在拿坡里非常普遍,家家戶戶有,仿佛大家無時無刻都在喝咖啡。走在拿玻里的街道上咖啡香處處,配上南義的艷陽天,太陽、咖啡、閒情逸致,難怪義大利人能發展出「無所事事的甜蜜」。


延伸聆聽


帕華洛帝演唱拿坡里民謠《那扇低矮的窗》▶

帕華洛帝演唱拿坡里民謠《我的太陽》▶

打里摺_970x250

推薦閱讀

caponat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8
1,861
2021.09.17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聽到西西里島,你想到什麼?是教父愛吃的甜點乳酪卷,還是讓人怕到大喊mamma m...詳全文
mok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下)

11
1,593
2021.08.1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臺灣這幾年非常流行單品咖啡、手沖咖啡,不過靴子國最常見的是「摩卡壺」。這款造型可...詳全文
羅馬式白披薩1

【舌尖上的DO-RE-MI】永恆之城的五感享受:關於羅馬的音樂和街頭美食(下)

6
1,293
2021.06.04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義大利二十世紀初作曲家雷斯畢基的「羅馬三部曲」,包括《羅馬噴泉》、《羅馬慶典》,...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