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愛唱歌的孩子不會變壞 - MUSICO

【親子點唱機】愛唱歌的孩子不會變壞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8
1,349

【親子點唱機】愛唱歌的孩子不會變壞

「哇哇墜地」的「哇哇」哭聲代表生命之始,人聲是我們擁有的重要天賦。我們的聲音與心意相連,從生命啟動那一刻,語言能力尚未建立之前,自然流露情緒的聲音。在聲音可做的事情當中,唱歌更是不可或缺;快樂時唱歌、悲傷時唱歌,不必特別花力氣表達最真實心念,盡興又痛快。

校園霸凌是父母除了孩子課業外的另一項隱憂,孩子擁有健康穩定的內在變得重要。為減少傷害,鼓勵孩子唱歌抒發情緒,苦悶委屈訴諸高歌,避免長期壓抑過後的爆發。孩子進入校園唱國歌、唱校歌、音樂課齊歡唱,那一刻的心念最是純真歡樂;多一點純真美好時刻,壞的影響相對遠離。學校生活有限的歌唱活動,在日益繁重的課業擠壓之下被抽離是常有的事,壓力佔據生活,考驗孩子的韌性。遠拋諸腦後的高歌天賦,如何重新拾起?聽過「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天籟之音,或許會重新思考唱歌對孩子的好處,加入合唱團其實並不太難。


從小高歌的音樂家

歐洲因為宗教因素,上教堂做禮拜,唱詩歌,奠定許多人日後成為音樂家的基礎。

「音樂之父」巴赫在仍需依賴父母的年紀頓失依靠,母親與父親相繼在他九歲、十歲時過世,他的哥哥肩負起暫時照顧的責任,直到哥哥第三個孩子即將出生,巴赫認為不該繼續寄人籬下,選擇離去。陷入徬徨之際,進入教會合唱團擔任童聲女高音,孤獨心靈在聖潔歌聲中得到慰藉,鼓舞他追求音樂更高造詣。十五歲那年面臨變聲期,不得已離開合唱團,人生考驗再度出現,自問該何去何從?然而他一路的積極與能力大家有目共睹,教會看重巴赫能力,請他接任教堂管風琴師,於是重拾生命歡樂,繼續邁步向前。

「交響曲之父」海頓出生貧困,父親是製造車輪的工匠,音樂是他的嗜好,晚上全家相聚時刻,唱歌是重要活動。歌聲繚繞的家庭氣氛歡樂溫馨,引起海頓對音樂的濃厚興趣,六歲起在教堂聖詩班唱彌撒曲,且對鍵盤樂器及小提琴略有涉獵,回想起這段時光,海頓認為是一生中最豐富時期。

一七四O年,觀光客到維也納必留下足跡的史蒂芬大教堂,徵選兒童唱詩班,也就是今日聞名全球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前身,海頓雀屏中選,清亮的歌聲成為唱詩班台柱,直到一七四九年進入變聲期退出合唱團,是「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歷屆以來重要學長。


加入合唱團的好處

迄今超過五百年歷史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連續多年被邀請來國內演出,是什麼原因場場爆滿?是那如清晨露水般純淨歌聲,細柔地洗滌世俗塵埃,凡聽見這般天籟無不動容讚嘆,這是希望之聲啊!

心靈的盼望,在純淨合唱聲中不再掩飾,何不主動高歌,從小培養好聲音,好音調,將不同情緒以歌聲表達,幫助內心平靜,心更有力。

在合唱團中高歌,光表現自己好聲音還不夠,更重要是與他人聲音合一,唯有提升「聆聽」能力。合唱同時進行旋律不同的多聲部,和諧樂音透過彼此專注聆聽可達成。聆聽能力需長時間培養,在合唱過程練習聆聽、再聆聽,除了體驗有趣的歌唱活動,可貴的是鍛鍊細緻的聆聽能力,長期下來成果不容小覷,提高平常易於忽略的聆聽能力。一旦全團和諧共融,唱出美妙樂音,演唱之時猶如置身天堂,享受非凡的存在感,是合唱迷人之處。

唱歌的共鳴效果,要比說話大得多;合唱表演更使原本單人的共鳴得到加乘效果,滿足孩子重視群體認同的階段,同心協力唱出好聽的多聲部旋律。追求和諧樂音過程,內心安定、情緒有出口,健康又快樂。


延伸聆聽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Vienna Boys Choir | Wiener Sängerknaben - Wo die Zitronen blüh'n ▶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VWiener Sängerknaben - Die Zauberflöte ▶

DaliKatchOne-970x250-2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21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188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3,998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