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從電影認識貝多芬 - MUSICO

【親子點唱機】從電影認識貝多芬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9
1,305

【親子點唱機】從電影認識貝多芬

孩子從小接受古典音樂薰陶,聽著家喻戶曉的鋼琴小品《給愛麗絲》長大,在甜蜜、淡淡哀愁的旋律中,流露無限幻想,編織童年美好記憶。

《給愛麗絲》是貝多芬鋼琴小品中最著名的通俗曲,作曲家一生留下一首傳唱大街小巷的代表作,已是成功的象徵!貝多芬是否因此風光,所到之處眾人交頭接耳雀躍私語「他就是那位作曲家」?事實上,《給愛麗絲》不僅在貝多芬去世前未曾發表,遲至一八七O年,也就是貝多芬去世後四十三年才出版問世,可惜未能親自感受作品受歡迎的榮耀。關於「樂聖」貝多芬的故事永遠值得探討,從三O年代不停有人拍成電影,傳記與軼事不時出現在劇情,討論他的頭髮、手稿、情書未曾平息。親子時光開啟貝多芬話題,從電影角度認識貝多芬,貼近他的人生故事,聽音樂有不一樣啟發。


「永遠的愛人」妳在何方?

故事源自第一位貝多芬傳記作家安東‧辛德勒(Anton Schindler)整理已故作曲家的秘密抽屜,發現一封信寫給「永遠的愛人」。信上沒有收件人姓名、沒有地址,看起來像是一封表白書信,信中說:「……你一定瞭解我是多麼渴望妳的相伴。別了!但請繼續愛我,我將對你忠貞不二……」熱切又不明朗的愛戀,引發貝多芬貼身助理兼好友辛德勒決心查明,這封未曾寄出的情書,屬於誰?

電影從貝多芬愛戀談起,直到落幕不見結果。正如他一生對愛情的渴望,渴望愛人,渴望被愛,卻從未實現;是否缺乏幸福感的家庭,影響他對待愛情的方式?經過幾場愛戀皆無疾而終,孤獨至人生終點。電影裡看見貝多芬的愛情殘缺,同時著墨他一生的奮鬥,努力擺脫情緒失控父親留下的負面影響,與耳疾共處的命運奮鬥。電影最後以他一生寫照的第九號《合唱交響曲》作結,已經完全耳聾的貝多芬,堅持站在台上參與首演,面對樂團,他腦海中回顧此生接連的命運挑戰,歷歷在目的遭遇,在樂團落下最後一個音符之際,他的精神已然獲得解脫,不屈不撓的堅毅,可做為激勵孩子面對挑戰的心。


「快樂頌」真的快樂嗎?

「快樂頌」是貝多芬第九號《合唱》交響曲最後一個樂章,歌詞採用席勒同名長詩「快樂頌」,洋溢人類熱烈企盼自由與幸福意涵。二十三歲貝多芬第一次讀到深受感動,此後大約三十年,一直盼望為此長詩作曲。

電影以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首演為主軸,描述偉大傑作背後面臨的重重困難。1824年,貝多芬加緊腳步完成《第九號交響曲》,視為此生深刻體悟的結晶。那時候維也納人視他如過氣的音樂家,唯一親人姪子卡爾也無法忍受他的脾氣離他而去,拒絕走上音樂之路選擇從軍。年過半百孤家寡人,在事業、親情與愛情上飽受創傷,加上耳疾的折磨,還有什麼考驗未降臨在這位偉大音樂家身上?凡人又將如何面對這萬難困境?而貝多芬選擇接受,意志裡不曾有過放棄,即使距離上一首交響曲已超過十年光景,他依然奮力寫出輝煌動人樂音。劇中虛構一位幫助《第九號交響曲》順利首演的女抄譜員安娜,道出貝多芬無畏命運捉弄,再多狀況他將一一克服。正如安娜的出現,起因於原本御用的抄譜員病入膏肓,透過音樂學院推薦來的。貝多芬起初不太信任「女抄譜員」的能力,是安娜胸懷大志,努力證明自己足以擔負重任,最後受到貝多芬的認同,甚至依賴,在貝多芬親自指揮首演的音樂會上,安娜躲在樂團中協助作曲家打拍子,不因聽力喪失樂團演出凌亂。


不可不聽的貝多芬名曲

除了伴隨後世童年甜蜜時光的鋼琴小品《給愛麗絲》,在前述兩部電影中出現的《月光》鋼琴奏鳴曲,以及第九號《合唱》交響曲,是認識貝多芬不可不知的名曲。

貝多芬生前過得孤獨,咸少分享真實生活,留下諸多謎般的傳說。曲題《給愛麗絲》,那位愛麗絲,傳說可能是寫給他心儀的義大利姑娘泰麗莎(Therese Malfatti);《月光》可能是與鋼琴學生茱麗葉塔婚事告吹,心痛寫下的失戀心聲。是是非非、虛虛實實,最終在第九號《合唱》交響曲的人生智慧中完美結局。貝多芬的偉大,在於美學內涵、人生哲思,是孩子音樂啟蒙的智慧導引。


延伸聆聽

《給愛麗絲》 ▶

《月光 》奏鳴曲 改編鋼琴與管弦樂團 ▶

第九號《合唱》交響曲 第四樂章 ▶

T+A Caruso (W970 x H250)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74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212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4,080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